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超20万尾中华鲟在宜昌放流 新技术为“国宝”护航
2022-04-09 18:57: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赵春晓

视频制作:马张弛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记者 胡礼国):4月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胭脂园长江珍稀鱼类放流点,超20万尾中华鲟放归长江,大规格中华鲟放流数量创历史新高。

  本次放流中华鲟均为三峡集团2009年以来繁殖培育的子二代中华鲟,放流延续“中、青、幼”相结合的科学策略,最大年龄13岁,最小年龄半岁,放流数量较往年得到大幅提升。

  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培育的子二代中华鲟放归长江 摄影 胡礼国

  “在《长江保护法》实施一周年和十年禁渔的大背景下,此次放流对持续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促进中华鲟自然种群恢复创造有利条件,以实际行动助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表示。

  中华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之一,距今已有1.4亿年历史,是长江珍稀鱼类保护的旗舰物种,有“水中大熊猫”和“活化石”之称,具有重要的科研、生态等价值。近年来,中华鲟野生种群数量持续衰退,1988年被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2010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三峡集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长期致力于中华鲟及长江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及研究工作,四十年来,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围绕中华鲟人工种群建设中的繁育技术、苗种培育技术、发育调控技术开展持续的科研攻关,在率先突破中华鲟子二代全人工繁殖技术后,又成功实现25万尾规模化苗种繁育,为通过人工放流恢复中华鲟提供了有效途径。

  人工繁殖及放流是鱼类物种保护的重要措施之一,可通过人工技术手段实现鱼类种质的延续并对野生资源形成持续补充。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自1984年以来已连续开展65次中华鲟放流活动,累计放流数量近530万尾。

  为增加放流规模,缓解野生资源衰减对中华鲟种群繁衍的不利影响,“近年来三峡集团加大中华鲟保护力度,投资3.6亿元建设长江珍稀鱼类保育中心,建成中华鲟人工种群梯队,对中华鲟物种保护形成了有效支撑,尤其在当前中华鲟野生种群繁殖艰难,种群数量极度濒危的状况下,依托人工种群开展的放流有利于中华鲟种群繁殖恢复。”雷鸣山说。

  中华鲟个体大、洄游距离远、生活史复杂,其90%以上的生活史是在海洋中完成的,但目前对其海洋生活史阶段的生存状态了解极少。三峡集团立足自主创新,在开展繁育技术、发育调控、种群管理技术研究基础上,同步开展放流追踪、海洋生活史研究等科研攻关,对中华鲟保护形成全方位支撑。本年度,科研人员将继续实施放流中华鲟沿江洄游和海洋活动的双路径监测,评估中华鲟在我国近海海域分布,分析影响其野外存活及活动的主要环境因子。此项研究,将为下一步中华鲟保护决策的提出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2022年长江三峡中华鲟放流活动为系列活动,三峡集团全年计划放流中华鲟25万尾,已在3月26日放流约1万尾,4月9日放流约23万尾,6月6日将再放流约1万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