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蕲春:生态立镇 打造“花海鹭乡”新名片
2022-04-06 17:04: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水清岸绿白鹭飞。4月5日上午,黄冈市蕲春县刘河镇张铺村新建居民点,成群结队的白鹭或盘旋南侧山林上空,或嬉戏于水库中央。当地居民张宏建说:“每年2至4月,一群群白鹭陆续来此栖息,数量众多。”

白鹭戏水 摄影 何婷

  在张铺村油菜花海中,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穿行而过,村民倪龙生带着家人在河中划船游玩。“过去村里的污水全部排放到河里,奇臭难闻,每次走近这条河时都会掩鼻而过。现在镇里以生态立镇,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行动,采用雨污分离技术,新建了排污专用管道,产生的污水都要经专用排污管道送至污水处理站统一处理,才有了水清岸绿人欢畅的景象。”倪龙生说。

  近年来,刘河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立镇为发展路径,在全镇实施“治污水,山水美;造文景,人居美;创新业,发展美”的“三美”建设行动,聚力打造“花海鹭乡”乡村振兴示范片新名片。

胡志高村一角 摄影 何婷

  与此同时,刘河镇采取古物今用、旧物新用、废物再用,用石魔盘、砖瓦片、啤酒瓶低成本材料打造令人赏心悦目的人文生态景观。该镇胡志高村在村庄改造中植入“石文化”,用石头、石刻、石雕来美化家园,打“石文化牌”,建石景观,将该村建成韵味“石”足、如诗如画的秀美村庄,复兴了古村落,该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十大美丽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

  以生态立镇为导向,刘河镇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目前,刘河镇已在“花海鹭乡”核心区域内,建成油菜花景观区1000余亩,桃梨基地500亩,板栗基地2000余亩,莲子基地500亩,带动区域内及周边农户每年户均增收7000余元,形成农旅、文旅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生态立镇关键在人,刘河镇全域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等,每月举行美丽乡村流动红旗评比竞赛活动,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创评和生态文明志愿者行动,引导农户人人讲文明、个个讲卫生。如今的刘河镇“绿水青山生态美,万物生长鸟唱歌”, 春赏花海,夏闻荷香,秋摘瓜果,冬品美食,“花海鹭乡”的形象深入人心,来此观光的游客人数逐年上升。(文 陈虎 何婷 詹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