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东宝:“小积分”激活社区治理“大能量”
2022-03-22 15:24: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您今天在社区宣传反诈知识,并帮居民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我帮您积10分。”3月9日,荆门市东宝区龙泉街道金虾河社区网格员文婷婷对居民王先生说道。

荆门东宝:“小积分”激活社区治理“大能量”_fororder_图片1

金虾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查曦(左一)为积分先进居民颁发奖品 摄影 罗晓菊

  为响应东宝区开展的“大党委+大综治”基层机制建设,龙泉街道金虾河社区成立“金色积分银行”,居民可以通过参加各类社区活动来获得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后可在社区选定的“金色积分商户”进行消费。社区在人流密集处设置“金色积分银行”积分排行榜、积分活动发布栏、积分风采展示栏等,居民可掌握即时信息,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除了积分兑换以外,社区为提升居民服务质量,搭建“聚议听”服务平台,按照“一巷一管家”原则,面向社区居民招募“小巷管家”,用“积分”吸引居民区楼栋长、居民骨干等参加社区“小巷管家”团队,建立居民协商议事会机制,收集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建立社区“民生台账”,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各类实际困难。“我们通过‘聚议听’平台能够参与社区管理,有了更多的满足感和获得感。”社区居民孙家珍如是说。

  金虾河社区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的一直是社会治理工作的痛点。针对这一特点,“金色积分银行”制定了专属于流动人口及房屋管理的积分细则。在社区租房的流动人员也可参加积分活动,这样不仅大大增强了社区对流动人口管理,也对社区平安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为了保障‘金色积分银行’工作法的长效机制,社区每季度都会晾晒‘成绩单’,提升评比能见度,目前已取得四项成果,一是推进平安建设迈入新高度,二是志愿服务迈入新常态,三是城市管理迈入新台阶,四是文化建设进入新时代。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也得到很大提高。”金虾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查曦介绍说。

  “金色积分银行”工作法是对“大党委+大综治”方针的落实,是推动形成社区治理新格局,以“居民积分制”为抓手,以“文明积分”积攒好风尚,以“积分银行”储蓄正能量,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活力。“积分制”管理模式从“让民做事”到“由民做主”,实现了社区治理由干部“唱独角戏”向群众“跳集体舞”的转变,打通了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文 罗晓菊 朱海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