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 赔偿额30万元以下可走简易程序
2022-03-22 11:31:0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近日,《湖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调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调查办法》)公布。根据《调查办法》,湖北省明确赔偿额在30万元以下的案件可通过简易程序评估认定。

  据介绍,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是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8年起试行。近年来,湖北积极创新,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2021年,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梳理排查线索2100余件,交办各市州开展案例实践。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共办理案件600余件,涉及大气、地表水、土壤与地下水、固废等多个领域,赔偿金额约0.4亿元。

  此次出台的《调查办法》由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组织制定,进一步深化湖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其中明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30万元以下案件,可通过简易程序评估认定。“此前,生态环境部针对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设置了简易和一般程序,‘损害事实简单、责任认定无争议、损害较小’的案件可走简易程序。”省生态环境厅法规处副处长任峥介绍,但对于“损害较小”如何界定,并未明确规定,各地在办案实践中也存在困惑和争议,执行尺度不一。《调查办法》结合湖北省实际,将其明确为“损害量化金额估算在三十万元以下”,统一了适用标准,基层办案更具可操作性。

  同时,《调查办法》明确,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具体承办辖区范围内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调查工作。根据国家规定,省、市政府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权利人,未授权县级政府。任峥介绍,在实践中,大多生态环境损害发生于县(市、区)辖区内,县级政府对案件情况更为了解,更便于开展调查。因此,《调查办法》规定,市(州)级赔偿权利人及其指定的部门或机构可要求所属各县(市、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或机构,具体承办辖区内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调查工作。

  此外,为解决案件办理周期长、个别案件久拖不决等问题,《调查办法》规定,调查部门或机构应在决定启动调查之日起90日内完成调查;情况复杂的,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30日;情况特别复杂还需要延长的,报请赔偿权利人批准。(湖北日报记者胡弦、实习生周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