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美的重仓荆州“链”起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2-03-14 10:13:4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投资过百亿新建三大产业园 带动近70家配套企业 美的重仓荆州“链”起千亿级产业集群

美的重仓荆州“链”起千亿级产业集群_fororder_01

美的电冰箱生产车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摄)

  阅读提要

  3月10日,美的电冰箱荆州工厂车间内,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安装、贴标、装箱,一台台法式冰箱、意式冰箱、微晶冰箱接连下线。离美的电冰箱工厂不远处,美的洗衣机和楼宇科技两大项目工地正如火如荼抓紧建设。

  2020年以来,美的集团投资过百亿元在荆州新建电冰箱、洗衣机、楼宇科技三大产业园,“空冰洗”产能有望达到1000万台、1500万台、3000万台,预计总产值750亿元。荆州将成为美的集团重要生产基地之一。

  30多年前,荆州生产的“沙松”牌电冰箱风靡全国,成为一代人的回忆。如今美的“空冰洗”接连重仓荆州,建设全国最大智能家电生产基地,“荆州造”有望再次叫响全国。

  产值从1亿元到100亿元——美的5G工厂创荆州工业里程碑

  荆州开发区美的电器展厅,一台配备21.5吋触摸屏、能说话唱歌的AI电冰箱吸人眼球。“这些冰箱多半都是荆州造。”展厅引导员指着10多台电冰箱样品介绍,2015年公司产品从中低端转入中高端,逐步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

  1月4日,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总裁柏林宣布,美的冰箱荆州工厂2021年实现产值过百亿元。这是荆州工业史上首个年产值百亿元企业。

  14年前,美的集团收购荆州小天鹅电器公司,设立冰箱事业部荆州工厂,当年产值仅1亿元。如今美的电冰箱荆州工厂已成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工厂。荆州小天鹅电器公司也得以保留,成为美的最主要的电冰箱电路板供应商。

  走进美的电冰箱生产车间,犹如进入到一个科幻世界:装一分厂,多台“自动翻箱机器人”正在对组装一半的冰箱进行翻箱作业;挤板车间,多台无人操控的自动运输车来回穿梭,前方遇有障碍,还能自动停车;“黑灯车间”内,智能机器人将一个个冰箱抽屉整整齐齐码入货架,全程不见一个工人;注塑车间,AI系统自动检测发泡注入量,屏幕实时显示参数……

  荆州美的5G全连接智慧工厂智能化元素随处可见。湖北美的电冰箱公司财务总监张志强说,过去注入发泡剂全靠工人经验,浪费很大,如今通过5G联网监测,系统第一时间提醒,仅此一项每年节约1200万元。

  机器代人,生产效率提速。2021年荆州美的电冰箱厂创下单日产量2.5万台纪录,相当于每3秒钟就有一台电冰箱下线。

  2020年10月,美的集团投资30亿在荆州建设新的电冰箱产业园,达产后年产能1500万台,年产值250亿元,将成为全国最大冰箱全品类生产基地。

  家电下乡新需求即将井喷 ——“美的系”加速产业布局

  荆州开发区上海大道、复兴大道周边,美的冰箱、洗衣机和楼宇科技新建产业园项目工地建设正酣,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美的集团共有五大核心事业部,现有“空冰洗”三大块落子荆州,总投资过百亿元。“美的系”何以看中荆州、重仓荆州?

  2021年7月,美的集团楼宇事业部开始全国选址,两度来荆州考察。相比其他城市,荆州在优惠政策上并非最优,但凭借美的冰箱攒下的口碑,荆州最终胜出。楼宇事业部荆州项目负责人王兆说:“一个企业从落地到长大是长期的,一个地方稳定服务更加重要。”

  洗衣机事业部总裁肖颖称,美的集团与荆州多年合作,对集团事业发展帮助很大,也让美的集团更有信心进行大规模投资。

  张志强算了一笔账:荆州通江达海区位优势明显,每台冰箱可节约50元运费,整体物流成本可节省15%以上。

  此前,美的连续8年不建厂,何以现在突然大举扩张?

  张志强告诉记者,2020年以前,集团倡导提升生产效率驱动业绩,然而近几年市场需求旺盛,美的系却频频脱销,影响市场表现,建新厂、扩产能成为必然。

  荆州市家电行业协会会长代友炼说,大家电使用寿命在8至10年,上一轮家电下乡已满10年,新一轮正在启动,市场需求将迎来井喷。不仅如此,随着生活品质提高,高端产品、智能产品需求日趋旺盛,这也给家电行业带来机遇。

  链接近70家配套企业 ——产值冲刺1000亿元

  信义工贸公司注塑车间内,300多名工人正忙忙碌碌,将新出炉的门框、抽屉等塑料配件逐一组装、包膜,然后送往美的冰箱、洗衣机工厂。

  信义工贸公司是荆州本土企业,20多年来和美的合作密切,是美的电冰箱塑料制品的主要供应商。公司董事长雷杰告诉记者,2021年公司给美的生产各类组件800多万套,产值近3亿元,同比增长28%。“按照美的厂家要求,公司准备再投5000万元,上线喷涂生产线和1800吨大型注塑设备。”他说,新项目建成后,三年内产值有望翻一番。

  瞄准美的“空冰洗”产业链,荆州各地招商引资闻风而动。荆州开发区引进的达鑫电子与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达成合作意向,生产供应部分硅胶产品部件。公司行政人事经理向江说,“公司预计今年销售额突破2亿元,其中一半将来源于美的洗衣机配套生产。”

  智翔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三期项目可配套美的洗衣机和冰箱高端机型零部件,公司预计可增加年销售收入1.5亿元。来自合肥的宇城弹簧科技有限公司已在美的配套产业园预订了8号、9号厂房。美的配套产业园由荆州开发区建设,面积4500-14000平方米不等,实行个性化定制,预计6月投入使用。

  荆州市经信局副局长熊涛说,“美的系”成为荆州智能家电“链主”,“链”起近70家配套企业,零配件基本实现本土化。下一步,荆州将重点补齐压缩机等部件供应,加快引进芯片、集成电路等项目,力争“十四五”末完成冰箱、洗衣机、空调、生活电器等四大领域全覆盖,产值达到1000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通讯员 杨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