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巾帼力量奋进新时代
2022-03-08 10:28:2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巾帼力量奋进新时代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08094706

  90后女塔吊司机:140米的高空“上班”

  “下钩!”“停!”“一挡摆臂!”……伴随着地面上“信号工”的指令,巨大的塔吊精准地将建筑材料运到工地指定位置。 中建星光城项目20号楼140米高的塔吊司机操控室,窄窄的只能容下一人,这里便是90后女塔吊司机张晓燕每天工作的“小天地”,别看她年龄小,却已是“驾龄”9年的老司机。

  长江日报记者龚萍 通讯员方向 朱梦瑾

  张晓燕在塔吊内精准操作。

  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张晓燕爬上140米高空上班。

  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派出所有对“姊妹拳王”

  1999年,刚刚入学两个月的姐姐李搏和妹妹李辉两姐妹就代表武汉体育学院征战全国首届女子拳击比赛,经过一番艰苦较量后,17岁的李搏斩获51公斤级拳击比赛季军,16岁的李辉拿到48公斤级亚军。2005年,两姊妹同时被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录取。2012年,根据武汉市公安局统一安排,两姐妹来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同心派出所,成为基层民警。

  “管辖面积大、外来人口多、警情案子多,加班是常态。”李搏介绍,为了提升派出所全警战斗力,姐妹两人除了执勤备勤外,还承担起警力训练任务。派出所地下室有专门的训练场地,装有各种训练器械,每周这里要进行数次集训,由曾经的女拳王带领辅警们学习拳法、队列、阵型、格斗等。

  长江日报记者李琴

  90后“钢铁女侠”:工作越难越是向前冲

  头戴安全帽、手握气焊枪,火光闪烁、焊花飞溅……在中国一冶科工公司阳逻生产基地车间,31岁的气焊工郭梦婷正在专注焊接一片钢板切割件。这位从事气焊14年的女子,被同事们称为“钢铁女侠”。

  “她仿佛天生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工作越难,她越要试、要冲、要上。”刚入行,这个瘦弱娇小的女孩让师傅昌林叶刮目相看。

  经过长时间淬炼,郭梦婷成为了一冶科工焊接车间气焊领域专家,先后参与了武汉市二环线、武汉火车站、绿地中心、友谊大道、武大高速、德上高速等项目的焊接任务。2018年,郭梦婷荣获武汉市劳动模范称号。

  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常岑

  郭梦婷切割钢板。 通讯员常岑 摄

  汉口火车站“半边天”:全力保障畅通

  3月7日,汉口火车站铁路女职工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忙碌不停。从安检进站、旅客导乘到复兴号车组的乘务员都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保障“大动脉”的畅通有序,守护每一名旅客平安出行。目前在汉口火车站工作的女职工约占总人数的半数。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通讯员邱晟

  学医的她 跨界成工地“项目经理”

  乌黑的长卷发,轮廓分明的脸庞,高挑的身材,说话时总是带着淡淡的笑意;简单的外套加牛仔裤、平底鞋,站在工地上,70后女项目经理陈子瑞在人群中也十分打眼。

  陈子瑞学医出身,转行医院基建部门已有十年,刚转到基建办时,一大堆专业名词听得她云里雾里。奉行“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工作信条,她自费报名到武汉城建学校周末班“进修”,除了寒暑假,周末雷打不动全天去上课,一上就是三年。渐渐地,她也成为“半个专家”。

  2019年,陈子瑞被委任为协和医院西院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负责人,相当于工地的建设方“项目经理”。

  长江日报记者龚萍 通讯员方向 朱梦瑾

  2022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记者走进武汉的企事业单位、建设项目工地,看到一批巾帼英雄在岗位上挥汗如雨、拼搏赶超,在高耸入云的塔吊上,在焊花飞扬的工地上,在飞速疾驰的高铁上……她们聚精会神的劳动画面是那么的美丽,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妇女能顶半边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