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清江放歌唱响长阳文旅新乐章
2022-03-04 09:45:52来源:三峡日报编辑:李燕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项目带动 精品荟萃 宣传推介 清江放歌唱响长阳文旅新乐章

清江放歌唱响长阳文旅新乐章_fororder_01

清江水暖岸先绿,画廊春景待君归。 三峡日报通讯员 杨金艳 摄

清江放歌唱响长阳文旅新乐章_fororder_02

土家歌手汪庆华放歌北京冬奥会。 三峡日报通讯员 韩华 摄

  八百余里展长卷,流至长阳尤为菁。

  坐落于八百里清江边上的长阳,是一座充满古韵古风的历史之城,也是一处令无数游客欣然向往的山水之城。如今,这里文旅迅速升温,新颖别致的剧目表演、热闹的木瓜花节、唱响本地的特色山歌……吸引各地游客蜂拥而至。

  2月4日,在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上,土家高腔响彻鸟巢。当一片片小雪花汇聚成一片大雪花飘荡在空中时,音乐里,我们听到一声声高亢嘹亮,节奏自由多变的山歌声,伴随着大雪花凌空回荡。而它的演唱者就是宜昌长阳的土家歌手汪庆华,作为唯一受邀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录制的地方歌者,汪庆华希望通过冬奥会舞台,用歌声这门全世界都能听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据统计,全县共有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4家,正在申报创建的3A级景区1家,2021年全年共接待游客858.78万人次,较2020年增长92.1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较2020年增长101.91%。

  数字的背后,是县文化和旅游局砥砺前行的足迹与辉煌。2021年全年,县文化和旅游局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文化立县,旅游富县,以实施重大文旅项目为支撑,全力打好文旅产业深度开发攻坚战,全面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带动,推动文旅大发展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支撑是核心关键。

  2021年,县文化和旅游局不断加强文旅品牌打造、重点项目建设、优(精)品民宿创建和谋划康养产业招商等重点工作,推动落实“12345”发展思路,“梦境清江 灵秀长阳”文旅品牌深入人心,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文旅品牌创佳绩。资丘镇连续两届6年作为宜昌唯一被文旅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县歌舞剧团入选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清舍民宿被命名为国家级甲级民宿(全国仅31家,湖北仅2家)……

  重点项目稳推进。指导清江画廊倒影峡一期项目建成并于2021年五一推出新的B线游产品,投资近2000万元打造的《花咚咚的姐》歌舞秀节目增强了5A景区新品质。当前,县文化和旅游局正在积极参与清江画廊游客集散中心、仙剑山旅游康养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康养产业细规划。围绕“四区四带多节点”乡村振兴空间布局规划,重点推进仙剑山文化旅游康养项目、巴楚仙境文旅康养小镇等项目建设。谋划长阳沿318国道乡镇打造文旅康养节点,力争2022年新建网红打卡点15个以上。

  与此同时,全县着力发挥重点体育项目优势,助力全县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再上新台阶,特别是在一些大型的体育竞赛中,长阳运动员屡获佳绩。在市六运会上,长阳选派400余名运动员参赛,共收获30金、27银、29铜,获“体育强市贡献奖”“体育道德风尚代表团”等称号。

  此外,全县群众体育活动有声有色。精心组织第五届全县全民(职工)健身运动会等群众体育活动,参加人员突破4000人次。同时还争取到湖北省首届“梦之蓝”大众山水运动季—2021畅游湖北公开水域游泳比赛(长阳站)暨第八届“湖北长阳·清江画廊”公开水域游泳挑战赛举办权。

  精品荟萃,激活长阳新魅力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也是一个地方发展和振兴的强大力量。2021年,县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文兴旅,以旅促文,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特色,打造了一批文化精品,激活了地方发展新魅力。

  精品文艺有新成果。反映乐园“合作医疗试点”的音乐剧《梦回乐园》,参评宜昌市“文华奖”后,入围第四届湖北省艺术节;歌曲《姐不招手哥不来》获得“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一等奖歌曲,《土家酒歌》获得首届湖北山歌节金奖……此外,新谱曲填词,由万莉老师演唱的《爱在长阳》已经制作完成,可随时安排推广传唱。

  阵地建设有新成就。县文化馆2021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加强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其中图书馆分馆20个,文化馆分馆11个,覆盖全部乡镇;全县“三馆一站”及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覆盖率100%;共建设2个乡镇级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10个村级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近400万元。

  文化惠民有新举措。先后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艺演出,开展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长阳文旅小分队送文化下基层演出415场,开展文化和非遗展演进景区活动600余场。

  非遗和文物工作有新亮点。长阳首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于2021年9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乐园公社旧址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长阳人遗址、桅杆坪遗址、香炉石遗址入选“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其中长阳人遗址位居“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之首。

  宣传推介,打造发展新引擎

  2021年,县文化和旅游局采取走出去推介,请进来营销、全媒体参与、大活动引爆、全方位互动等形式,多维度地将长阳的好山好水好文化推介出去,打造长阳旅游新名片。

  以节庆活动宣传营销。以清江画廊为核心的巴土寻根游线路产品被纳入“全国十大非遗重点旅游线路”,围绕“由卖山水、卖资源向卖文化、卖体验转变”的主题,先后参与举办首届大堰李花节、第十五届榔坪木瓜花节、“游湖北”水上桨板马拉松长阳站、资丘第46届民族文化艺术节等文旅节庆活动。

  坚持走出去宣传营销。县委主要领导走进央媒直播间,宣传推介长阳文化旅游,“梦境清江 灵秀长阳”登上热搜,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胜在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期间接受了文旅中国会客厅的专访,就新时期长阳文化旅游发展成就进行了重点推介。

  开展请进来宣传营销。邀请“百名总编看宜昌”采访组走进清江画廊活动,共有全国68家地市党媒参加;对接携程旅行、东方航空等6家航空公司开展“梦境清江 灵秀长阳”航班换季直播,点击率超过53万。

  对接一线媒体宣传营销。2021年5月以来,央视等高端媒体接连聚焦宣传长阳。其中《爱在长阳》音乐MV在央视总台《乐游天下》栏目播出,《清江画廊等你来,你唱了我懂了》等重头宣传推文活跃在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

  此外,县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企业至上服务优先理念,扎实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2021年全年共开展专项检查、联合检查30余次,排查安全隐患259条,整改完成259条,整改率100%。

  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新工作机制落实。落实好“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宜接就办”“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机制,为市场主体当好“店小二”。投诉办理、12345政务热线办结率和满意率100%,全年零新增行业信访件。

  踔厉奋发向未来,县文化和旅游局将重点落实好自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县“两会”精神,围绕县委“12345”发展思路,在打造“三园四城”“三山两廊一康养”等重点目标任务上扛重担、争先锋、打头阵,同时加快转思想、转理念、转作风,努力干出长阳文化旅游新形象、新印象、新气象。(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元洁 通讯员 覃严芳 章建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