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九条”吸引4330名硕士博士报名
2022-02-28 10:00:0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荆九条”吸引4330名硕士博士报名

  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工资福利之外直接津补贴可达29.6万元、博士免笔试面试直接面谈。2月8日,荆州发布招硕引博九条激励措施引发广泛关注。截至2月24日,全市共收到4330人报名,其中市直单位2593人,县市区1737人。

  在白热化“抢才大战”中,荆州何以吸引人才?“荆州成就人才,人才成就荆州”。三位扎根荆州的博士的经历生动诠释了荆州爱才惜才的城市情怀。

  “三国迷”在荆州成家立业

  2月25日上午,荆州文物保护中心漆木器脱水修复室,赵阳检查完一批汉代木漆器样品脱水情况,又赶去查看荆州博物馆移交的新一批出土木漆器。

  赵阳是荆州文物保护中心木漆器基地办公室主任,2016年通过“招硕引博”来到荆州,对漆器进行工艺材质分析研究,研发脱水保护材料。目前赵阳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开展木器漆典型病害与防治研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申请专利。

  出生襄阳的赵阳从小热爱三国文化,在武汉大学攻读硕博期间研究方向就是文物分析与保护。2016年荆州文物保护中心招聘岗位,赵阳第一时间就报名。他说,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不仅是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文博单位,也是国家文物局木漆器基地依托单位之一,更是自己实现专业抱负的梦想平台。

  荆州市为他提供了公租房。到荆州第一年,赵阳便认识爱人,如今拥有家庭,买了新房。

  女博士攻克关键技术难题

  她是荆州响当当的“科技明星”,也是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她就是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纤维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孙绯。

  菲利华是全球少数几家能批量生产石英玻璃纤维的企业之一,致力于航空航天、半导体、太阳能、光纤通讯等高新技术领域配套服务。2015年底,菲利华新项目急需带头人,刚从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的孙绯接过“橄榄枝”,成为公司首位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高层次技术人才。

  2017年菲利华公司进入立体编织行业,孙绯全面负责技术工作。恰是这一年,公司接手某国家重点型号武器纤维织物项目。此前该项目一直由国内某机构配套研发,耗时两年多,进展却并不顺利。此时菲利华工艺及装备还不成熟,一线员工操作经验欠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孙绯经常下沉车间,与工艺、操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探讨,攻克多项关键技术难题。最终她和团队仅用3个月就完成研发任务,受到军方高度赞扬。

  6年来,孙绯和团队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纤维编织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领域,多次出色完成国家专项配套科研任务。孙绯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为博士配备专业团队

  今年30岁的薛肖斌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他和妻子顺利留在武汉工作,并在武汉买了房。小两口整日忙于工作,担心有小孩后无人照顾,准备回到妻子家乡宜昌工作。在物色意向工作单位时,薛肖斌发现湖北省地质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正在招硕引博。

  湖北省地质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始建于1956年,总部位于荆州,有着辉煌历史和深厚技术底蕴,而且业务和薛肖斌的研究方向高度契合。在接到薛肖斌咨询电话后,地质大队抓紧机会,几番沟通后将其揽入怀中。得知薛肖斌的妻子是一名从事生态环境修复工作的硕士,地质大队将她一起招了去。

  地质大队给薛肖斌的待遇非常好,前三年每年给予30万元研究经费,正常工资福利之外,每月另外发放5000元人才津贴,提供公租房,三年内免租等。最让薛肖斌感动的是,大队还将抽调骨干力量,为薛肖斌等博士组建专业团队,全年支持他们开展科研工作。

  刚到荆州,薛肖斌就被委以重任。他和妻子、同事多次前往松滋历史遗留的废弃矿区踏勘,商讨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参与此次重大项目是个不小挑战,也为我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薛肖斌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通讯员 李晓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