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江夏乡村“能人”张朝:开垦荒地种柑橘 今年要开50家直营店
2022-02-21 19:34: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乡村振兴人物】张朝:今年要在武汉开50家直营店_fororder_图片1

张朝在果园检查橘树的生长情况 供图 江夏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胡礼国 通讯员 田勇):“这个树要给它打桩,用绳子拉枝,它才不容易歪,幼苗一定要注意!”武汉市江夏区佰果冠果业基地负责人张朝一边扶着歪了的橘树,一边向基地员工说道。张朝在果园里穿梭忙碌着,不时地弯腰检查树苗的状况,并向基地员工提出培育建议。

  张朝的柑橘果园种植面积达1100亩,园内一排排橘子树排列整齐。据介绍,去年整个果园产量20万斤,产值达到700万元,预计今年产量可达120万斤。

  5年探索种植出高品质砂糖橘

  2017年3月,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律专业、从事电商行业8年的张朝,在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之时,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下乡种橘子。

  出身于橘农家庭的张朝,对柑橘“情有独钟”,小时候父亲骑着自行车带他去橘园的场景,在张朝的内心留下温暖而深刻的印象。

  江夏区有着多年的柑橘种植历史,土壤气候适宜。经过多番考察,张朝在山坡乡光华村建立柑橘基地。

  结合市场情况,考察过沃柑、金钱橘、广西砂糖橘等品种后,张朝选择了一条差异化种植的道路,开始种植西南农业大学柑橘研究所推出的新品种“早熟砂糖橘”。张朝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小星柑”。“‘小星柑’谐音‘小心肝’,我想让人一听就记住这个名字。”张朝说。

  该品种具有高糖低酸、个小饱满、水分充盈的特点,为了进一步改进口感和改善种植条件,张朝还请来武汉市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指导柑橘种植。

  经过近5年发展,张朝摸索出一套适合在江夏区种植高品质砂糖橘的方案。去年10月,果园实现了丰收。

  甜蜜砂糖橘成村民致富果

  此前,光华村出现大片荒地,因为种植技术落后,劳动力流失,销售渠道单一,收入微薄,村民的种植意愿不强。“我刚开始种这个品种的时候村民都怀疑:能不能种出果子?果子种出来,能不能卖得出去?”张朝回忆道。

  由于具有丰富的电商从业经验,张朝通过线上销售渠道,吸引大经销商成功引流。“以前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深圳和上海,今年计划走向武汉的市场。”张朝介绍说。

  张朝用事实打破了质疑,光华村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流转土地,跟着他一起种植柑橘,实现致富增收,任甚红就是其中之一。“我和丈夫以前都在城里打工,现在我们在基地工作,一年能挣7万元,还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我们很知足。”任甚红笑着说。

  目前,全村共有17名脱贫户在柑橘种植基地工作,负责果树养护等日常工作。

  精深加工为农产品增值

  基地种植的砂糖橘除了通过网络平台和批发商销售外,张朝计划今年在武汉开设50家直营门店。张朝还打算生产橘子酒,提高砂糖橘的附加值。

  品相优良的柑橘销量较好,而个头较小、口味偏酸的果子在选果环节直接被处理掉。有了酒厂,品相较好的做鲜果,剩下的可以用来生产橘子酒,不仅能提高柑橘的利用率,减少损失,还能增加砂糖橘的附加值。预计投产后酒厂日产能达到1万斤。

  果园尽头,一栋分拣厂房拔地而起,只待今年10月橘子成熟时投用。而距离分拣厂房500米的一处土地已经完成平整,3月将开建橘子酒厂。未来几年,张朝准备继续流转土地,完善从种植、选果、冷藏到包装、物流、销售的产业链。

  张朝的规划蓝图远不止这些,未来,他准备在江夏建民宿、橘历史文化展览馆,打造“橘”主题的旅游文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