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交通、产业、民生频频“跨界” 武鄂同城融合 提质加速
2022-02-17 13:50:4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交通、产业、民生频频“跨界” 武鄂同城融合 提质加速_fororder_01

我省首条跨市地铁线路——武汉地铁11号线(鄂州)葛店南站,日均客流量破万余人次。

交通、产业、民生频频“跨界” 武鄂同城融合 提质加速_fororder_02

一列动车在武黄城际葛店段飞驰。

交通、产业、民生频频“跨界” 武鄂同城融合 提质加速_fororder_03

2月9日,航拍全线贯通的未来三路。日前,连通武汉与鄂州的未来三路已全线贯通,春节期间小车通道试运行,目前正进行附属设施建设和道路检测,待验收完成后正式通车。

交通、产业、民生频频“跨界” 武鄂同城融合 提质加速_fororder_04

鄂州市葛店开发区,技术人员在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洁净生产车间内忙碌。(本栏图片均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薛婷 摄)

  开栏语

  紧扣省委、省政府“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深入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建设,将是鄂州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近年来,站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C位”,鄂州长期性战略红利、制度性政策红利、持续性市场红利加速释放,交通区位优势更突出,集聚高端资源更有力,引领带动作用更凸显。对此,湖北日报特开辟专栏,关注“武鄂同城”进展。

  2月11日,虎年开春之际,《人民日报》头版报道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成效,开篇便聚焦连接武汉与鄂州的高新大道。

  “古今两鄂州,上下武昌城。”省委提出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一年多来,武鄂共同打造武汉城市圈核心区,融合提质加速。作为建设核心区的突破口,鄂州被寄予厚望。

  “省政府工作报告盘点2021年全省发展成绩时,武鄂同城可圈可点。”鄂州市委书记孙兵说,今年两市将进一步拓展同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以打破一个个“小切口”起步,做实做好“核心区”和“突破口”大文章。

  打通“断头路”,串起千亿黄金大道

  “再也不用绕路了。”2月11日,连接武鄂两市的未来三路,崭新刷黑的六车道上不时有车辆往返。

  湖北联投华容公司未来三路项目副经理肖庆介绍,农历虎年春节期间,为方便武鄂两地市民出行,未来三路开放试运行。目前,该道路正进行附属设施建设和道路检测,待验收工作完成后正式通车。

  未来三路位于华容区庙岭镇与东湖高新区间,一度因岱家山阻隔,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的两地居民出行不便。

  去年,武鄂两地相关部门密集对接,相向而行。华容区建设约1.12公里,东湖高新区建设约300米,协力打通这条“断头路”。

  “未来三路是光谷重点打造的三条‘千亿大道’之一,打通后纵贯南北长达20多公里,不仅能实现武鄂同城快速对接,更有利于两地产业协作,互促互补。”华容区区长龚骏说,随着光谷科创大走廊加快东扩,武鄂两地将加速人口、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动,交通无缝对接正成为两地深度融合发展的先导。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驱车沿途看到,在这条连通光谷未来城与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的主干道上,沿线布局有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总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根据安排,鄂州计划与武汉打通10条“断头路”。其中,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要陆续打通5条与武汉对接道路,连通武汉存储器基地和光谷科学岛。

  与此同步,武汉高新大道正拓宽与葛店开发区连接的短咀里湖桥,并一路向东对接鄂州吴楚大道,直抵三江港、鄂州城区和计划6月通航的花湖机场。

  “纵横两条大道带来的不仅是交通上的便利,更是科创新机遇。”鄂州市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柳骏说。

  共享资源,去年近半新项目来自武汉

  从光谷向北驶过短咀里湖桥,先来到葛店开发区葛店南站,再走约两公里,便是投资120亿元的三安光电厂区。

  这片厂区生产的LED芯片,专门供应数公里外武汉光谷的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下游显示面板企业。同时,华星光电供应商——武汉尚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也在鄂州建厂,配套三安光电的武汉拓材科技公司落户葛店。

  “一期投入使用后,我们就没有停过。”三安光电葛店厂区相关负责人吕芳芳说,为确保订单及时交付,春节期间留有500人在岗生产。

  你重“屏”,我重“芯”。葛店与光谷在产业领域分工协作,错位发展,共同打造千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去年,两市携手出资40亿元引入芯映光电项目,补齐封装环节,迈出突破行政区经济模式桎梏的第一步。此外,武鄂还共享武汉招商资源,谋划飞地经济、共建园区、联合招商等合作模式。

  “去年与武汉对接签约项目达36个,总投资221.5亿元,占鄂州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比重达48.6%。”鄂州市市长陈平说,该市正加强与武汉的产业配套,发展以“光芯屏端网”为重点的千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打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5个500亿级支柱产业,并培育壮大航空配套等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目前,三安光电一期已投产,芯映光电、瑞华光电今年4月实现生产后,将进一步补齐武鄂芯片光电纵向产业链的空白环节;容百锂电、虹润新材料、南都新能源正与武汉东风、小鹏等新能源汽车企业配套;葛店大健康产业园加快建设,将与光谷生物城共建生物医药产业链。

  初步统计,葛店有30%以上的企业,与东湖高新的企业建立上下游关系。聚焦武鄂两地毗邻区域,武汉、鄂州正重点谋划建设总面积2087平方公里的武鄂融合核心区。

  拆除“无形墙”,小卡片带来大民生

  这个春节,鄂州退休教师余国民到汉阳女儿家团聚,再去逛逛三镇,比过去方便多了。他手中的鄂州社保卡可以和“武汉通”一样使用,乘地铁、搭公交、坐轮渡,刷卡即走,享受武汉市居民待遇。

  去年12月16日,鄂州启动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加载“武汉通”功能。8天后,余国民赶到银行更换了鄂州市第三代社保卡,并往社保卡里“武汉通”账户注入了20元现金。

  鄂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敏文说,社保卡跨区办理没有先例,业务上是一张白纸。传统模式中,武汉的卡就在武汉办,鄂州的卡就在鄂州办。从某种角度来看,两座城之间隔着一堵无形的“墙”。

  好就好在武鄂两市“地相近、人相亲”,心更相通。“要把鄂州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你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协调什么。”到武汉市人社局对接,陈敏文被这两句话感动至今。

  一卡“通”两城,首先得解决通办问题,即让在鄂州工作生活的武汉参保市民能在鄂州跨城办卡。由于70%以上的武汉社保卡由汉口银行制发,但鄂州市人社局平时跟汉口银行没有多少业务往来,彼此并不熟悉。

  陈敏文试着拨打汉口银行鄂州分行的电话,没想到放下电话不到30分钟,汉口银行鄂州分行负责人便上门对接。很快,鄂州市人社局将汉口银行鄂州分行的意愿传递到武汉市人社局。武汉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迅速跟汉口银行总部取得联系,“不到30分钟便接到电话,说跨区办卡的事已获汉口银行总行同意。”陈敏文说。

  2021年,武鄂两地人社部门在全省率先破题,签订合作协议,确定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保障监察、社保卡“一卡通”等5个大项16个小项上开展协同合作。当年10月14日,经多方努力,汉口银行葛店支行武汉市第三代社保卡制卡业务代办点开通,标志着武汉社保卡跨城通办业务正式启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夏中华 通讯员 李洪江 戴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