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江夏灵山:从卖石头到“卖风景”
2022-02-16 11:02:3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江夏灵山:从卖石头到“卖风景” 废弃矿山建设4A景区,村民吃上生态饭

武汉江夏灵山:从卖石头到“卖风景”_fororder_01_副本3

灵山覆绿归来。

武汉江夏灵山:从卖石头到“卖风景”_fororder_02

灵山修复项目现场。长江日报记者何东瑞 摄

  在灵山脚下生活了半辈子的王青山,终于迎来了矿山变青山的这一天。

  2月14日8时,57岁的江夏区林港村村民王青山招呼几位村民,带着家伙出门,为灵山步道旁的樱花树浇水。

  他脚下的山坳里,那一池碧绿湖泊宛如一块镶嵌在山脚下的翡翠。

  王青山说,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遍地乱石的废弃矿坑。

  ■ “火药一炸,挖机一挖,钱就来了”

  王青山的家位于灵山脚下。因为这座山,父母给他取名“青山”。王青山说,从他记事起,因为采石作业,灵山就已不是青山:灰尘很大,常年都是灰蒙蒙的。

  灵山由于石材质量好,远近闻名,1959年,这里有了第一座为武汉水泥厂供料的采石厂,到上世纪80年代,这里一度汇集了20多家大大小小的采石厂。“火药一炸,挖机一挖,钱就来了。”王青山说,但经过几十年的过度开采,灵山的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灵山和周边方圆几百米都是灰色的。”王青山回忆,那个时候,灵山附近的树上,都是厚厚的一层粉尘,道路由于大型运输车的碾轧,到处是大坑小凼。

  “当时村里大部分人都在采石,要不就是搞建筑、跑运输,这是大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了让荷包鼓起来,1996年,王青山也采购了采石设备,在灵山圈了一块地,当起小老板,走上了“靠山吃山”的道路。

  石头经过加工,制作成混凝土的材料,运往全国各地。王青山扳着指头算着采石厂的收益:“不到2年时间,就已经回本,厂子开始赚钱。”他的采石厂每年可以生产1.5万吨建筑材料,“比起大厂,虽说是小打小闹,但是也养活了15个工人”。

  2006年,王青山感觉到了变化。那年,他接到江夏区矿管部门通知,每年审批顺利的开采证办不下来了。还有很多政府部门的人,隔三岔五就上门宣传环境保护。

  “山是我们自己的山,为什么不能挖?”王青山回忆,当时厂子里按要求让十几个工人自谋出路,大家都接受不了。这一年,王青山的厂子关了,机器也都被收走了。但是他和村民,还在给没有关停的大采石厂买材料、跑运输,“打零工”。

  2014年,王青山靠灵山“打零工”的日子宣告终结,灵山周边所有采石厂全部关停。

  ■ 光秃秃山体披上“绿色外衣”

  张纯洁第一次踏上灵山矿区的时候,感觉像走进一处废墟。“满眼看到全是矿渣,路边树上全是灰,山体上寸草不生,风一吹尘土飞扬。”

  他在讲述中,多次用到“触目惊心”来表述。

  2019年,江夏区政府引入社会力量推进山体修复,江夏区物控集团“跨界”参与进来。

  作为物控集团文旅总监的张纯洁说,他当时的想法是,“要把这座山进行生态覆绿,感觉有压力,难度很大”。

  因为“难度很大”,物控集团开始谋求“外援”,多次与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专业团队深入现场调研,制定出了修复方案。

  由于山体破损严重,一些危岩体随时可能跌落,除了削坡整形外,施工人员还为山体挂上了防护网。

  山上有很多窟窿,也需要土壤修补。由于大型设施开不上山顶,施工人员就只能用独轮车一点点地往上运。张纯洁说:“最高峰一天有几百个工人、100多辆工程车,都扑在这个项目上。”

  运输改良客土44.45万立方米,重新覆盖了700余亩矿山区域。对于经手过的这串数字,张纯洁如数家珍。

  张纯洁介绍,施工人员还采用了山体锚固和挂网喷播技术,把水、土壤、花草种子搅拌在一起的泥质土壤,喷射在山体上,给山体穿上一件“外衣”,让光秃秃的山上能长出绿色植物。目前,这些灌木花草长势良好,已经有半米高。

  王青山发现,破损的山体,慢慢开始绿起来。

  2021年12月,灵山项目一期治理工程全部竣工,通过市级验收,复垦新增良好的耕地和其他农用地46.575公顷,达到交通便利、灌排自如的合理化格局,并形成经济作物和四季花卉植物种植的山林景观。

  灵山二期治理工程已于2021年8月启动建设,计划于2022年9月完工。

  生活的环境变好了,村民们的就业机会也接踵而来。

  王青山率先完成了身份的转变,从一个采石厂老板,成为一名山体覆绿项目建设协调者——组织村民们参与植草、种树等。“一天可以拿到150元,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找事情做,还是建设家乡,大家都抢着报名。”

  61岁的林港村村民陈金枝在王青山的带领下,几年前就上山了,给施工人员送过盒饭,铺过草坪、修剪过树枝。“看到山上越来越美了,村里哪有人不开心的。干起活来,我们不比年轻人差。”

  如今,陈金枝已成为景区的一位保洁员,一个月多了2000多元的收入。

  ■ “矿文化”景区呼之欲出

  2月12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灵山一期修复项目现场,漫山的花草已经遮住了往日的“伤疤”。行走在宽度达6米的塑胶步道上,道路两旁种上了樱花、梅花等景观树,与周边的田地里的油菜相映成趣。

  张纯洁告诉记者,灵山的生态修复刚刚启动时,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规划就已经提上日程,以“矿文化”为特色,未来,这里将变成一个现代农业体验区、“4A”级旅游景区和山水田园综合体,“不仅要绿起来,还要让灵山多姿多彩美起来,吸引八方游客”。

  根据旅游规划方案,其中,灵山一期以“矿花”为主题,让游客在这里感受山花烂漫,观赏瀑布奇观,矿坑崖壁上还将打造主题光影秀。而不远处,正在建设中的灵山二期,则以“矿水”为主题,重点打造水上冲浪等项目。

  走近景区中心,一条落差40多米的瀑布倾泻而下,气势不凡,蔚为壮观。“之前这里就是一个矿坑,我们依据地势差,巧妙地建设了一个人工瀑布,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网红打卡点。”张纯洁介绍。

  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规划将建灵山生态小镇,在小镇中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餐饮、住宿旅游配套服务设施。

  景区还未开园,在短视频平台上却火了起来。张纯洁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几位视频博主来到灵山后,看到废弃的矿山上披上“绿装”,非常吃惊,甚至把这里比作武汉版稻城亚丁。网友的留言跟评也对这个景区的开放充满期待。

  覆绿工程完工的灵山一期工程将在今年3月投入试运营,到时候会举办一场赏花节。张纯洁说,到2023年底,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将全部建成,并向市民开放。

  眼见着景区雏形初现,一些脑筋活络的村民也在谋划着做点生意,有人准备把自家小院改造成农家乐、民宿。灵山村党支部书记黎明芳说,村委会近期也将邀请农业专家,做土壤评测,计划把闲置土地利用起来,打造为草莓、猕猴桃的生产基地,供游客采摘。

  “我们走出了一条践行两山论和发展美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未来村民们将吃上‘生态饭’。”黎明芳说,现在村委会正在和景区运营部门沟通,未来将搭建就业平台,并且大力扶持村民自主创业。

  ■ 从废弃矿山到景区

  上世纪50年代末,由于灵山石材质量好,武汉水泥厂在这里开设了采石厂。30多年前,灵山聚集了20多家采石厂,大部分村民“靠山吃山”,灵山成了“灰山”,空气中弥漫着灰尘,村民喝水的杯子里,水面上浮着一层黑灰。

  2019年,灵山启动山体生态修复,经过治理,灵山“灵动”起来,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花草。目前,这里正着手打造“4A”级旅游景区。

  曾经靠“卖石头”谋生致富的村民们,已摇身变成“卖风景”的灵山“美容师”。

  1959年 第一座采石厂开工

  2014年 灵山周边所有采石厂全部关停

  2019年 灵山山体修复工程启动

  2021年8月 二期治理工程启动

  2021年12月 一期治理工程竣工,通过市级验收

  2022年3月 一期工程试运营,举办赏花节

  2022年9月 二期治理工程完工

  2023年底 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全部建成

  (长江日报记者雷衎 苏晓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