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体育冬令营为孩子们快速解锁冰雪技能
2022-01-27 09:51:1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从第一天紧张害怕到轻松快乐 体育冬令营为孩子们快速解锁冰雪技能

武汉体育冬令营为孩子们快速解锁冰雪技能

小学员一起扶墙找感觉。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武汉体育冬令营为孩子们快速解锁冰雪技能

教练员指导小朋友正确的摔跤姿势。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圆梦冬奥、同享未来”2022年武汉市青少年体育冬令营自本月20日开营后,为期8天的滑雪滑冰技能免费培训活动已经临近尾声,孩子们练得怎么样了?

  20日、24日,长江日报记者连续走访12家培训点中的Seeski城市滑雪龙湖店和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冰场发现,从第一天的紧张甚至害怕,到现在能在场上轻松滑行,孩子们正在享受解锁滑冰滑雪技能带来的喜悦和快乐。

  ■ 8节课确保解锁滑雪技能

  从20日开始,每天8:30-12:00是位于江宸天街Seeski城市滑雪龙湖店滑雪技能培训的时间。教练陈磊介绍,龙湖店这次承接了36名青少年免费培训滑雪技能的任务。36名孩子被分为3个班,每班每天授课1小时,每个孩子从站立开始学起,到刹车、定点站立,从初级犁式转弯到中级和高级犁式转弯,8天的课程结束后,可以确保孩子在滑雪场初级雪道上自由滑行。”

  20日8:30,长江日报记者在这里看到,首批接触培训的12名小朋友戴好头盔、护具、鞋具,在3名教练的带领下分别踏上3台模拟滑雪机。每台滑雪机面积都在60平方米左右,而且四面都有护栏,便于学员摔倒后抓握。滑雪机上面铺着一层3厘米厚的可以朝上方陂度前进的仿真雪毯,运行速度靠教练手中的遥控器来调整。

  据介绍,雪毯是一种雪草材料制成,摩擦力和真雪相似度达到了90%以上,最快运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20多公里。“第一次看到室内滑雪模拟机,很新鲜也很神奇,雪毯上面非常滑,和真雪差不多。”8岁的彭珩羽说,自己去雪场滑过雪,但还是第一次在室内体验滑雪运动。

  ■ 从站立学起,滑雪其实并不难

  由于大多孩子是第一次体验,大家站在雪毯上十分紧张,双手用力抓住身前的护栏。教练的第一课也从站姿开始,“脚下的雪板呈内八字形站好,前脚掌的距离在一两个拳头之间,八字角度越大,站得越稳。”

  “将双手举过头顶,放至背后,雪板慢慢打开”,在教练的指导下,孩子们就这样慢慢开始滑行了。7岁的徐光尘说:“刚开始真的很紧张,一动就摔倒,而且特别怕摔倒。在教练的鼓励下,心理慢慢放松下来后,不仅不怕摔倒,就算摔倒了也能快速站起来,因为我学会了摔倒也不疼的秘诀——那就是用戴有护具的手臂和屁股着地。”

  24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再次来到Seeski城市滑雪龙湖店,看到36名孩子一个也不少,大家按照三个班的顺序或排队或进场。教练陈磊说:“通过前4天的站立姿势、摔倒爬起、刹车、定点站立练习,孩子们的进步非常快,练习滑雪的兴趣也越来越浓。今天开始会教授有一定难度的初级犁式转弯技术,就是用发力脚向外侧发力,实现重心转换的过程。”

  ■ 妈妈定闹钟报名,滑雪馆碰到同班同学

  在Seeski城市滑雪龙湖店门口,记者看到8岁的曾恺文和7岁的陈泽轩正在追逐嬉戏。曾恺文的妈妈笑着说,他们两个是同班同学,放了寒假后没想到在这里又碰到了,所以每天都很开心。

  曾恺文的妈妈说,最近武汉的冰雪运动氛围十分浓厚,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武汉设有会场,前些天在看到市体育局、市教育局组织的体育冬令营活动后,就问孩子想不想参加,没想到他非常愿意。“最让他开心的是还在这里碰到了同班同学陈泽轩。”

  陈泽轩的妈妈说,孩子曾经在黄冈体验过滑雪,非常喜欢滑雪。为了确保报名成功,她专门定了个闹钟,提前5分钟开始登录报名小程序。陈泽轩说,虽然之前体验过滑雪,但这次有教练,学得更专业。他还专门给记者展示了摔倒后爬起、刹车、转弯等众多技巧,“等我全部学完后,特别想去雪场感受一下教练教的技巧,相信我会玩得更自如”。

  ■ 第一天哭了,现在笑得最开心

  24日10时,记者来到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冰雪嘉年华活动武汉会场——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冰场。场地负责人介绍,自从体育冬令营开始后,300名青少年每天分为6个时段,每50人一批上冰练习滑冰。“这里每天都是孩子的乐园。”教练李事功指着一名叫胡一可的小朋友说:“像她这样的小话痨可多了,每天一来就给我讲她在家里的各种事情,昨晚吃了啥呀,回家干了啥呀,小朋友特别有趣。”

  李教练说的胡一可在20日开营可不是现在的状态。那天下课后,7岁的小姑娘一直依偎在妈妈的怀里,一句话也不说,眼里还噙着泪水。胡妈妈笑着说,孩子第一次上冰,还是太紧张了,站不稳,害怕摔,刚刚还哭了。“武汉冰上运动氛围不错,冰场也很多,我也喜欢滑冰,一直想带她一起上冰,正好有了这次免费技能培训的机会,希望她能突破自己,学一项体育技能的同时练练胆儿。”

  24日再次上到冰场的胡一可让人刮目相看,她不仅可以在冰上轻松地行走,偶尔摔倒也能快速地爬起,不时朝着场边的妈妈笑。一堂课结束后,她告诉记者,自己再也不害怕冰了,刚刚还学了加速的滑行技术,虽然还是经常摔倒,但越来越喜欢滑冰了。

  胡妈妈说,10名小朋友一个小班,大家互相比着学,“教练很亲和,也很会鼓励,孩子现在已经学会站姿、摔倒、起立、行走、慢滑等简单的冰上技术了。不仅不会哭,而且有了自信心,笑容也就多了。相信8节课后,她会更加喜欢滑冰这项运动的。”

  ■ “轮转冰”少年,“首秀”就是佼佼者

  7岁的张勋盛也是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冰场的学员之一。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的是,场上的张勋盛一点也不像初学者,第一堂课就能在场上来去自如,还能和教练一起做示范动作。

  原来,张勋盛和教练李事功一样,都曾是轮滑爱好者。李事功介绍,随着武汉冰场的增多,滑冰教练的需求越来越大,自己在一年前就转行做了滑冰教练,“轮滑和滑冰这两项运动是相通的,运用的技术相差无几,所以转行起来特别快。像张勋盛也是第一次上冰,就非常溜,很快就能适应冰上。像武汉这样的南方城市,轮滑爱好者非常多,而且基础也非常好,随着冰雪运动在南方城市的普及和推广,未来会有更多的轮滑爱好者爱上冰上运动”。

  张勋盛说自己对轮滑和滑冰都很喜欢,“接触了滑冰后,那种来去自由的感觉特别棒,有飞翔的感觉。北京冬奥会马上来了,我会关注冬奥会上的滑冰运动员,看看职业选手是怎么滑的”。

  本次冬令营活动将持续至1月27日结束,共有2640名青少年报名参加了本次冬令营的滑冰滑雪技能培训。(长江日报记者朱文秀 通讯员肖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