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二航局添彩“湖北建桥军团” 一年建设16座世界级大桥
2022-01-25 09:49:4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二航局添彩“湖北建桥军团” 一年建设16座世界级大桥_fororder_01

世界级大桥——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通车。(通讯员 邓虓 摄)

  1月24日,由在鄂央企中交二航局投资建设的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通车,长江上又矗立起一座湖北造的世界级大桥。

  这座大桥成为二航局的最新桥梁作品。作为“湖北建桥军团”主力之一,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该公司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跨江越海,不断攀登建桥技术新高度,在全国建成或正在建设的世界级大桥达到16座。

  世界级大桥,是指在桥型设计、桥梁跨度等走在世界前列,或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手段为世界桥梁领域前沿的跨江、跨海等特大桥。

  记者在现场看到,白居寺桥主塔呈水滴形多曲面,造型新颖,桥下是轨道交通通道。两主塔高236米,相当于84层楼高,为重庆主城区内最高桥塔。这座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全桥钢桁梁总重约4.43万吨,超过“鸟巢”的用钢总量,相当于6.3座巴黎埃菲尔铁塔用钢量。

  中交二航局项目党支部书记李杰介绍,白居寺长江大桥是全国少数全程采用BIM技术的大桥之一,实现数字化建模、按模施工、可视化交底、模拟碰撞分析、原材料信息化追溯管理等创新,并自主创新研发自行式一体化封闭防护平台,啃下上跨老成渝铁路的桥梁施工“硬骨头”。

  据统计,长江沿岸省市中,重庆和湖北建成和在建的长江大桥数量均为40座,并列全国第一。而重庆,是中交二航局建桥的主战场之一。李杰称,目前二航局在重庆主城区江面上已建成近10座跨江大桥,约占重庆桥梁总数的三分之一。

  来自中交二航局的信息称,这16座世界级大桥,包括集“桥、岛、隧、地下互通”为一体的世界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钢拱桥——常泰过江通道、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巢马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大桥、世界上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等。

  深中通道建设中,一体化智能筑塔机大显身手;常泰长江大桥工地上,智能机器人在24层楼高的巨大沉井“埋头苦干”;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上,混凝土数字化云工厂“腾云驾雾”……在这些世界级大桥中,湖北建桥军团正在引领“智能建造”。据介绍,中交二航局先后20余次斩获包括国际桥梁大会(IBC)、“菲迪克”工程奖在内的各类国际桥梁奖项。(湖北日报记者戴辉、通讯员隋业辉、杜才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