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市中心医院推出无接触式发热门诊
2022-01-24 10:14:3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市中心医院推出无接触式发热门诊——离院时“不带走一片纸”

  发热门诊来往人员复杂,进入其间风险如何降低?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推出“无接触式发热门诊”,患者从核验身份、预检登记、挂号检查到看病全程无纸化、自助化、移动化,离开医院时“不带走一片纸”,不仅降低院内感染风险,也给市民就医带来便捷体验。

  刷脸登记多码合一  全程就医无接触

  1月20日,鄢先生(化姓)因低热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进门处,鄢先生没有拿出手机扫码,而是在一台智能化设备前“刷脸”后,机器立即显示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等信息,提示可正常通行。进入发热门诊,医务人员没有用手写登记其身份信息、流行病学调查等,而是通过移动预检分诊系统完成信息登记。线上信息采集完成后,鄢先生通过自助机挂号,由系统自动开具了核酸检测,手机扫码缴费,系统自动推送电子发票,支付和票据完全无纸化。

  核酸检测呈阴性后,鄢先生前往坐诊医生处问诊。通过系统,其预检分诊登记信息、既往疾病诊疗电子档案一目了然,医生立即根据其病情开具了检查。随后,鄢先生在手机端便查到了检查电子报告,还下载了肺部CT的电子胶片。离开医院时,他没携带任何纸质单据。“本来进发热门诊还有点担心,没想到流程方便,操作智能,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全流程,接触少,细节很贴心!”鄢先生感叹。

  该院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何小满介绍,医院严防疫情,对发热门诊内的一切都视为“污染物”。病人进入发热门诊,信息采集基本都是纸质化登记在册,院感督查人员、社区排查人员都会翻阅册子,病人就诊的各种单据也较多,带进带出,增加医患交叉感染的风险。“无接触式”使各环节接触频次大大减少,离院时不带走一片纸。

  远程监控化身“细节控”  感染控制无死角

  1月23日,该院发热门诊一位护士手推移动查房车在门诊各处巡查。在发热门诊外的医院会议室,移动查房车传回的画面通过网络显示在大屏幕上,何小满和其他感控督导人员正紧盯大屏幕,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疏漏。

  “去清洁区看下防护服穿脱。”感控督导人员发出指令。移动查房车传回的画面显示,一位护士正在穿防护服,戴好口罩后被何小满喊停:“你没有做吹气试验。”何小满解释,医护人员需要手呈环形压住口罩边缘吹气,以测试口罩是否密闭。

  保洁区传回的画面中,督导人员发现,一位保洁员在配置消毒剂后,没有使用浓度试纸做比对,就要慌忙去消毒。“消毒剂的配比是按照标准的‘傻瓜式’操作,但使用前仍需做最后浓度比对,确保含氯消毒剂浓度达到1000mg/升。”何小满说,虽是细节问题,但院感督查至关重要,稍不注意会酿大祸。

  移动查房车是该院院内感染控制的动态线上监控系统。发热门诊覆盖了无线网络,移动查房车穿梭其间,督导工作人员可随时随地远程督查,与发热门诊工作人员音视频互动。

  “除了病人,还有医务管理、护理、院感、后勤保洁和安保等各种人员出入发热门诊,存在管控风险,每去一次都有可能把污染物带出。实时线上监控启用后,可根据地区疫情形势,感控督导人员可选择性采用线下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增加监督频次,加强管理力度,促进发热门诊院感管理精细化,实现感控督导人员与发热门诊的无接触。”何小满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马遥遥 李蓓 卢亚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