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发布2021年“成绩单” 主要指标恢复向好
2022-01-21 09:38:0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湖北发布2021年“成绩单” 主要指标恢复向好 “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极不平凡、极具考验、极富成效的一年。

  湖北省统计局1月20日发布2021年湖北“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0012.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9%,快于全国4.8个百分点。

  “从一季度‘开局漂亮’,到二季度持续恢复,再到三季度全面恢复加快,最终赢得‘全年精彩’。”省统计局称。

  运行态势稳中向好

  经济好不好,主要经济指标的运行情况是重要参考。从统计数据看,湖北“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三驾马车”步伐稳固——

  投资稳定增长。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0.4%。全省共有施工项目24879个,比上年增加5832个,其中亿元以上施工项目占比达43.0%。

  消费活力逐渐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61.37亿元,增长19.9%。消费券拉动商场、超市、餐饮消费,带动限额以上实体商品零售额增长22.2%。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增长25.9%,比2019年增长23.6%,充分彰显了湖北内需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

  外贸交出亮眼成绩单。湖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374.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24.8%,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进出口、出口增速分别高出全国3.4个、8.7个百分点。

  预期指标恢复向好——

  就业超额完成目标。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就业优先政策发力显效,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推动2021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93.77万人,年度目标完成比例达133.95%。

  消费价格处于合理区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3%,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

  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全省粮食实现播种面积、总产、单产“三增”,总产量552.87亿斤,连续9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

  发展质效持续提升

  在总量跃上新台阶的同时,湖北经济“内涵”大为丰富。

  从供给侧看,新产业增势良好。2021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196.5亿元,首次突破万亿,比上年增长16.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2%,快于全国12.0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0.9%,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液晶显示屏、手机、平板电脑产量分别增长3.8倍、2.9倍、76.2%、24.6%。

  工业技改势头强劲。2021年,工业技改投资比上年增长37.9%,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7.5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7.1%,比上年提高6.2个百分点。

  从需求侧看,新产品销售火爆。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4倍、23.8%、11.8%。

  经济运行的质效明显提高。

  财政运行量稳质升。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83.30亿元,比上年增长30.7%。其中,税收收入2559.65亿元,增长33.1%,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8.0%。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2.7%,比2019年同期增长11.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1.9%,比2019年同期增长2.3%。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21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278元,比上年增长9.7%,比2019年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59元,比上年增长12.0%,比2019年增长11.4%。

  发展势能积蓄壮大

  随着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共有市场主体647.58万户,同比增长13.3%。其中,新发展市场主体112.46万户,增长53.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97家,新增数量为近5年最高。

  一系列惠企政策落细落地,让小微企业“满血复活”。2021年规模以上小微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6.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个百分点。

  金融信贷支撑有力。截至去年1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72476.6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9%。各项贷款余额为67037.9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0%。

  政策效应加速释放,让市场主体信心倍增。

  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项调查结果显示,94.1%的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持一般或乐观态度;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四季度规模以下工业景气指数103.92,41个行业中36个景气指数达到或超过100。

  民间投资意愿增强。2021年,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25.0%,占全部投资比重62.1%,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