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天门“量体裁衣”办实事6000余件
2022-01-14 11:41:2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在621个村、社区创新开展“办好十件实事”活动——天门“量体裁衣”办实事6000余件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天门在全市621个村、社区党组织中创新开展“为民服务办好十件实事”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共“量体裁衣”敲定6000余件实事,一一推进落实。

  察民情访民意是第一步

  一到饭点,天门市竟陵街办鸿渐社区“爱心食堂”香飘四溢,老人们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鸿渐社区现有65岁以上老人3264人,不少家庭子女已在外定居,老人们普遍反映做饭不方便。

  该社区党支部书记田少斌介绍,社区将办好“爱心食堂”列入为民服务实事清单。探索以企业运作为主,政府适当补贴,天门市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担当服务员,确保“爱心食堂”长效运营。

  食堂开办至今,平均每天接待进餐人员160人次。“每天变着花样的四菜一汤,荤素搭配,口味清淡,吃得很舒服。”社区老人刘士林说,不少周边社区老人到饭点也慕名而来。

  为老百姓办实事,察民情访民意是第一步。

  天门有528个村、93个社区,城镇社区群众诉求主要集中在养老、上学等方面,而农村主要是发展、出行、环境等问题。天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天门明确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线,各乡镇将所辖村、社区提交的实事清单逐一审核公布,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7大板块,“量体裁衣”敲定6000余件实事。

  真刀真枪督促实事办实

  “‘学生路’修好了,家家户户都高兴。”1月1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皂市镇上付村“学生路”上碰到村民周平安,他对这条路赞不绝口。

  上付村1组、3组、8组的三岔路,总长1120米,是村里学生上学的必经之路,村民都叫它“学生路”。这三条路是坑洼不平的泥巴路,一到雨天,路面泥泞不堪,大人小孩怨声载道。

  2021年初,村里将其纳入“为民服务十件实事”之一。“学生路”路基改造硬化预计投资34.2万元,资金难题一度让项目搁置下来。

  “承诺的实事一定要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定祥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一方面发动社会力量。皂市镇对接天门市交通运输局,为上付村争取到20多万元项目资金,减轻村级资金压力。

  每月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杨定祥向党员群众公布项目进展,每一笔工程开支都会在村级财务流水账公开,将工程账目晒在“阳光下”。去年9月开学时,家长学生们走上了水泥路。

  对实事进展情况,天门市组建13个巡回指导组全覆盖督导,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年底村级工作实绩考核内容,考核结果直接与村、社区干部绩效报酬、评先表优挂钩,并联合镇纪委追责问责,通过硬约束、实举措,倒逼村级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群众满意度超过95%

  干净的农家小院,宽阔的水泥路,多彩的文化墙……走进黄潭镇七屋岭村,村容整洁、温馨。

  七屋岭村距天门城区13公里,交通便利,七屋岭村党支部将发展村集体经济列入为民服务实施清单之首。

  近年来,返乡人士创办的三军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知青农场,吸引大量游客。七屋岭村顺势而为,举全村之力,逐步将该村打造成集吃、住、行、采摘、游玩等为一体的“农家田园综合体”。

  美丽经济增加了老百姓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村民杨良山将农田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后,到三军菊花合作社打工,一年可净挣2万多元。

  七屋岭村党支部书记杨国雄介绍,村里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以上,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天门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判“十件实事”成效的最高标准,各村社区也把实事发展成果惠入千家万户。近年来,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超过95%,呈逐年上升趋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吴建华 赵静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