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嵌入“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链 百余电子信息企业汇聚黄石
2022-01-11 11:29:0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嵌入“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链  百余电子信息企业汇聚黄石_fororder_01

工作人员在台光电子材料(黄石)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忙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光芯屏端网”是湖北省倾力打造的万亿产业集群,也是黄石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促进产业链协作发展的重要支撑。

  对标万亿产业链,黄石市创新发展中心编制“光芯板屏端网”电子信息产业链“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升级“光芯板屏端网”六大产业板块,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特色化、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聚焦“芯光灿烂”,借光进光追光,武汉缺什么,黄石补什么;武汉做什么,黄石配什么。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导入“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链,已汇聚电子信息企业100多家,三分之一以上与武汉头部企业配套。

  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目标“破千亿”

  黄石PCB(印刷电路板)产业规模居全国前三,以PCB产业为圆心,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完善,增势迅猛。

  过去五年,黄石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5%;去年增幅为60%;作为主战场的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去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长88.8%。

  随着闻泰科技年产1000万台笔记本电脑即将投产,以及联新显示二期、定颖电子高阶线路板建设,锐科激光项目投产达效,黄石与武汉的产业互补共赢能力进一步提升,共同构筑200公里产业闭环。

  锚定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抢抓光谷科创大走廊机遇,黄石市制定规划,以壮规模、补链节、促升级为主线,建平台、促创新、抓招商,提出到2025年,实现规上电子信息企业100家以上,电子信息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建设产业链完善、规模效应明显、核心竞争力突出、支撑作用强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为扩大电子信息产业朋友圈,黄石制定与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协同配套发展的规划、项目、要素、政策等方案,定期会商、联动招商、项目共商、利益协商等推进机制,建好1000亩专业化光电子信息配套产业园。

  去年,围绕华星光电、京东方、天马、长江存储等链主企业,黄石引进锐科激光、普思科技、旭晖掩膜板、长园科技等配套项目。今年,该市将办好PCB产业高峰论坛和闻泰科技供应链发展大会,紧盯头部企业,确保引进项目60个以上、投资总额400亿以上。

  黄石引导广合科技等13家企业建设企校联合创新中心,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实质性运行,到2025年电子信息类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建设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先进电子元器件综合性技术创新平台。

  四大工程助力“光芯板屏端网”

  PCB产业是黄石切入电子信息产业的突破口。黄石梳理自身优势,重点支持光通信及激光、芯片、PCB、新型显示、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等细分领域发展,加快培育“光芯板屏端网”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在“光”上,锐科激光等配套长飞光纤,加速布局光通信和激光产业,布局下一代光芯片,将黄石打造成中部标杆的光产业核心配套区。

  在“芯”上,晶芯半导体等配套长江存储、中芯国际,发展集成电路上游晶圆及下游封测产业,将黄石建成以硅片制造为特色的集成电路材料高地和通信芯片创新高地。

  在“板”上,沪士电子、广合科技等20多家PCB企业与武汉配套,推动PCB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完善PCB整体产业链,将黄石建成全国最大的PCB集聚区。

  在“屏”上,联新显示、惠晶显示、赫德纳米等配套京东方、华星光电,发展OLED(有机发光半导体)上游材料和设备,加速补全液晶产业链,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将黄石打造成国家新型显示发展战略中重要一极。

  在“端”上,引进闻泰科技1000万台笔记本电脑等一批重大项目,发展面板驱动IC、触控IC、新型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打造中部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地。

  在“网”上,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实现全区域及重点产业园区的5G网络覆盖。

  为确保产业倍增,黄石重点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区域开放融合四大工程,聚焦产业链上下游,紧盯PCB、新型显示、智能终端设备产业链,对接武汉城市圈,加强走廊内电子信息产业对接,强链补链延链。打造一批龙头领军企业,建立以骨干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参与的产业链协同创新模式。依托离岸科创平台、黄石科技城等,鼓励企业建研发中心、重点试验室、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深化跨区域产业协作,鼓励“飞地经济”,建设多种形式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园区,错位发展。

  构建“一带多园”产业空间布局

  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为代表的重工业,一度占到黄石工业经济总量的87.7%。如今,黄石全力促转型,按照全市“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的区域发展布局,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全力构建“光芯板屏端网”电子信息产业带。

  “一带”,即全面推进“黄石临空经济区-大冶湖国家高新区-黄石经开区·铁山区-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阳新经开区(城北工业园)”的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带,统筹布局,协同规划、产业联动,加强与武汉等地重大创新平台的协同攻关。

  “多园”,即以这些功能区产业基础为依托,分别规划建设若干“光芯屏端网”电子信息产业园,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突出、区域功能分工明显的专业园区。

  全市一盘棋,各园区分工协作,错位发展。黄石经开区·铁山区重点发展印刷电路板(PCB)、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智慧激光,打造全国最大PCB产业集聚区;大冶湖国家高新区发展光通信、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终端等方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质效;黄石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光电子、智能终端制造产业;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重点发展智慧园区、智慧物流等数字经济产业和以铜箔为主的电子材料产业;阳新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基础材料生产制造等智能终端配套产业。

  争当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抢抓光谷科创大走廊机遇,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加速驶向快车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马文俊 通讯员 丁元拾 张瑞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