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扫描
2022-01-07 10:02:2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找准“共鸣点”答好“民生卷”——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扫描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湖北实际,着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经过一年的学习实践,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感受到,这次党史教育是一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党史的知识大普及,是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大武装,是一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光荣传统的作风大转变,是一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创新大实践。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挖掘党史“精神富矿”,汲取智慧力量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

  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动力源”、推进自我革命的“正容镜”,深入挖掘党史“精神富矿”,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坚定理想信念,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中学习11次,并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赴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进行现场研学。

  在省委示范带头与“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中,全省市县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累计开展党史专题集中学习1687次,荆楚大地上掀起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热潮。

  武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感悟并汲取精神力量,强化党员意识、担当意识、纪律意识。

  襄阳市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实现县(市、区)、开发区、市直单位、国有企业和在襄高校宣讲全覆盖,并针对基层单位推出“点单宣讲”,让群众听得懂更愿意听。

  读书征文、诵读经典、演讲比赛……在宜昌,一场“阅读红色经典·激励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全民阅读活动暨“书香宜昌·全民读书月”活动,调动起全社会学党史的积极性。

  2021年初夏,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松柏苍翠,丰碑耸立。荆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程到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向革命先辈致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通过学习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历史认知,坚定了历史自信,深化了对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的把握,深化了对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理解,焕发出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历史主动精神。

  一领两用三加强——

  在荆山楚水好资源中创新特色学习之法

  “多年前,是希望工程帮助我走出大山。师范毕业后,我选择回到母校,立志让更多孩子像我一样实现梦想。”2021年12月15日,十堰市在高校组织开展“强国新生代·青年学习会”活动,邀请罗田县希望小学“90后”校长方荣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如何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面对现实中的困难和辛苦,这份初心如何保持?”听了方荣的故事,同学们纷纷提问。

  方荣一一作答。她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关怀,而她所能做的回报,是将更多孩子培养成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不负党的期望。

  全省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用活用好特色资源,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了特色,打造了亮点。

  我省承办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率先在省直机关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全省共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知识竞赛4182场,网上网下702.3万人次参与。

  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微党课大家讲”活动,党员代表围绕“党史上那些二三十岁的青年党员”“民族的英雄 历史的坐标”“传承兵团精神 坚定不移跟党走”等主题,多角度回顾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从中领悟自身进步的方向,坚定为民服务信念。

  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为帮助青少年在学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团省委举办“青年大学习”,3310万人次在线上参与;推进“青春心向党 放歌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典歌曲传唱活动,挖掘红色歌曲背后的党史故事、探访歌曲中的红色印记,发布团员青年创作的歌曲MV100部,总阅读量1800万。

  让流动党员汇聚在党旗下,恩施利川在武汉、重庆等地设立联络处,组织流动党员学党史、讲党史,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

  引导“两新”组织党员、统战成员学党史、跟党走,省委统战部在全省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省工商联组织100名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参加红色教育培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共确定94个红色资源现场教学点,挖掘整理出3700多个红色遗址遗迹、70多万革命英烈背后的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

  用心用情办好老百姓“急难愁盼”事——

  彰显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初心力量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必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落实落地,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硬骨头”问题。

  黄石市14万党员干部群众注册成志愿者,认领群众微心愿。

  孝感市发起“访农户 看小康 办实事”主题活动,市直机关青年党员走进脱贫户家庭,感受他们的新生活,并身体力行为他们办实事。

  随州市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以党建引领促进小区治理,创建“红色物业”小区,实现老旧小区“硬设施”和“软服务”双改造。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省委宣传部牵头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为每个数字农家书屋配备电子图书7万册、有声读物3万集,内容涵盖时事、农林牧渔、法律法规、文学艺术、经典名著等多方面。

  省民政厅等八部门联合实施完成首批10820户特困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让老人生活更安全、更舒心。

  省住建厅建立无人管理小区信息台账,因小区施策,合理有序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

  省商务厅聚焦湖北农村电商发展短板,重点针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脱贫户等开展电商普及技能培训,依托电商平台销售湖北优质农产品,增加农村居民收入。截至目前,已培训3.38万人次,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1098个。

  省卫健委推动建成社区发热诊室228个、发热哨点126个,全力打造城镇“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

  办实事过程中,全省党员干部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人民情怀,增进了群众感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立足建党百年新起点,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

  新的赶考之路上,全省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