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打造“黄柏河清洁能源走廊”
2021-12-22 16:40:26来源:三峡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五十余年建成四库五站 抽水蓄能项目蓄势待发 宜昌打造“黄柏河清洁能源走廊”

宜昌打造“黄柏河清洁能源走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22161609

尚家河水库库区。黄柏河流域管理局 供图

  黄柏河,宜昌人民的母亲河。主流发源于夷陵区黑良山,于葛洲坝三江上游引航道汇入长江。

  1966年,黄柏河上第一座水库——尚家河水库开建,拉开了黄柏河梯级开发的序幕。55年来,天福庙水库、玄庙观水库和西北口水库相继建成,黄柏河形成了“四库五站(天福庙电站分一、二两级)”的梯级综合水利水电工程体系,在防洪、灌溉之外,每年提供绿色电能超过1亿度。

  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黄柏河开发迎来了重大机遇。2021年12月10日,长江电力与黄柏河流域管理局进行黄柏河流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达效,为宜昌建设清洁能源之都贡献力量。

  黄柏河清洁能源走廊呼之欲出!

  先易后难,五十余年建成四库五站

  上世纪60年代初,连续3年特大干旱,宜昌粮食主产区出现田旱苗死、库干河断流。省、市研究决定,从黄柏河引水,满足灌溉需要。

  先易后难。1966年冬,尚家河水库开建。这是黄柏河东支流域梯级开发群中的最后一级。黄柏河分东西两支,东支为主流,两支于夷陵区黄花镇两河口汇合为干流。尚家河水库也是东风渠渠首工程枢纽。

  黄柏河东支长130公里。气象资料显示,黄柏河流域内雨量较为丰沛,多年平均径流量约8.95亿立方米,其中东支5.48亿立方米,水量最为充足。

  四库五站全部修建在东支上。依地理位置从上至下,分别是:

  玄庙观水库位于远安县嫘祖镇(原荷花镇)玄庙观村,这是梯级开发的第一级水库,也是建设周期最长的一座水库。1989年开工,2005年发电试运行。

  玄庙观坝址下游19公里是天福庙水库坝址。天福庙水库位于远安县嫘祖镇(原荷花镇),于1974年底动工兴建,1978年元月建成蓄水。天福庙建有两座电站。

  天福庙坝址下游26公里是西北口水库坝址。西北口水库1978年开工,1991年下闸蓄水,次年并网发电。西北口水库也是四个水库中库容最大的,其坝址下游9公里就是尚家河水库坝址。

  作为四库五站的经营方和管理方,黄柏河流域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四库总库容2.7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3.45万千瓦,年发电量一直稳定在1亿度左右。截至12月20日,2021年5座电站总发电量为1.4亿度。

  超前谋划,梯级开发迎来重大突破

  2021年12月21日8时,长江水文网实时数据显示,玄庙观坝前水位492米,尚家河坝前水位243米,落差249米。中南设计院等专业技术团队踏勘现场后认为,黄柏河流域非常适合建设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

  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清洁灵活调节能源。抽水蓄能项目已经成为水资源丰沛区域开发清洁能源的首选。项目上马就意味着能源格局重新洗牌。

  宜昌全市谋划10个抽水蓄能站点,总装机将达200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再建一个三峡大坝。单个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左右,是宜昌430多座小水电总装机量的两倍,有的站点接近葛洲坝电站的装机容量。

  经过反复论证,黄柏河流域适宜装机站点4处,均位于东支,总装机规模可达到410万千瓦。黄柏河流域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东支水量充足有保障,投资成本低,基本选用已建成的大、中型水库作为“下水库”,水库调节性能强、抽水蓄能电站“顶峰填谷”优势将得到极致发挥。同时淹没区域对环境影响小。

  在12月10日的签约仪式上,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江华表示,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选点规划开始合作,统筹全流域抽水蓄能项目开发,打造中小型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典范工程,力争早开工、早投产,实现合作共赢。

  带动深远,科技赋能清洁能源走廊

  作为梯级开发的五级电站,四库五站已经实现了联动,确保效益最大化。

  2021年5月30日,天福庙电站生态机组在黄柏河流域管理局电站集控中心远程开机并网成功,这标志着黄柏河流域五座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远程监控模式全面实现。流域5座电站集中控制、统一调度,充分利用梯级水库的调节能力,顶峰调峰、优化运行方式,降低发电耗水率,实现发电效益最大化。

  据介绍,黄柏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经纳入全市水利系统2022年重点推进项目之一。市水利和湖泊局局长靳鹏说,合作双方要争取项目快速入规,早日开工。

  黄柏河流域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组建工作专班,编制项目规划报告,4个候选地点力争有一个站点能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力争2022年完成核准,“十四五”末建成投产。

  尽管如此,抽水蓄能项目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科技赋能数字流域建设,打造黄柏河清洁能源走廊,必将带动远安县、夷陵区两地经济发展。构建城市群新能源通道,不仅可满足电网需求,还可服务群内及鄂中地区新能源发展,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新能源合作发展。(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万龙云 通讯员 李永涛 熊先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