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32国友人行走江城感受荆楚魅力
2021-12-22 09:38: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32国友人行走江城感受荆楚魅力

12月16日,来自美国的杰克在教外国友人打太极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 顾锋 摄)

  12月15日至16日,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汉举办2021在鄂国际友人友好交流日活动。

  来自武汉、襄阳、宜昌、荆州、黄石、十堰友协推荐的国际友人、在鄂公共外交专家、驻鄂境外机构文化教育官员、外国商协会及企业代表等50余名外国友人,通过参加再看美丽乡村、夜游长江、友好交流与文化体验等活动,从不同侧面感受湖北魅力,纷纷在自媒体平台展示湖北疫后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

  行走田间村舍

  看美丽乡村日新月异

  武汉市黄陂区罗汉寺街白塘村,是外国友人们在汉参访的第一站。

  白塘村位于木兰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上,这条示范带全长58公里,涉及5个街乡、43个行政村、211个自然湾,总面积约216.3平方公里。

  据介绍,按照保护特色村、整治中心村、集并空心村的思路,示范带通过农旅融合、产村融合、村景融合、城乡融合等,已实现有序带动人口集中居住、土地集约利用、产业集聚发展与服务配套集成。

  为建设美丽乡村,白塘村进行集中拆迁安置。如今,村民们搬进了一座座灰白相间的徽式“小洋楼”,村内道路平整、干净卫生。

  湖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巴基斯坦外教李欢对“小洋楼”青睐有加,饶有兴致地询问外国人是否能购房入住。“这些房子很棒,我也想来这儿!”他说。

  “村民们在哪里就业?”参观结束后,长江大学美国留学生黄志平抓住交流机会问道。

  “附近有产业创新基地,还有大型旅游景区,我们的村民多半就地就近就业。”白塘村有关负责人回答说。黄志平连连点头。

  体验无人驾驶

  见证智慧城市新发展

  16日,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公园内的“阿尔法巴”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研究生大明,好奇地探身查看自动旋转、停止的方向盘,迫不及待地拍下视频和网友分享。

  此前,他们曾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展示中心,了解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与应用。

  从“一辆车”到“一座城”,这里已集聚八大整车企业、三大家电企业,年产整车百万辆、电器超2000万套。

  “欢迎大家今后有机会再来这里,见证经开区汽车产业的腾飞!”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国际友人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很荣幸能见证武汉智慧城市建设的历史!”来自也门的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哈莫表示,以前自己只在书本中读过关于无人驾驶的描述,没想到今天可以亲身体验一把。在听完武汉智慧城市建设基本情况与发展历程介绍后,他对这座城市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哈莫期待自动驾驶未来能够进入公共交通,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

  游省博登古楼

  感受荆楚文化脉动

  16日下午,国际友人们赴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参观。

  在讲解员带领下,他们前往曾侯乙、楚国八百年等展厅,参观曾侯乙编钟、铜鹿角立鹤、铜尊盘、彩漆瑟、《二十八宿图》衣箱等文物,为博大的荆楚文化所吸引。

  翠瓦飞檐,碧波万顷,国际友人们又来到东湖畔的长天楼。

  传统戏曲、民族声乐、民乐演奏、杂技表演……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呈现在来自32个国家的50余位国际友人眼前。

  开场,一首由来自日本的武汉KEION乐队演唱的原创歌曲《武汉飞翔》引爆全场,观众纷纷为曲中所反映的这样一群与武汉共成长、为梦想而奋斗的外国朋友喝彩。

  黄梅戏《女驸马》选段、古筝演奏《晓雾》、汉剧《贵妃醉酒》、歌曲《神农架的梆鼓》等特色节目,让在座的外国友人看得如痴如醉。他们目不转睛地欣赏剧中的一招一式、曲中的飞指拨弦,感受艺术魅力,浸染荆楚文化。

  “古筝音色优美动听,自有一股沉静的力量!”来自巴西的CUSSA执行总监任途在观看完古筝演奏后,沉浸于飘渺朦胧的意境中。

  “筝”情绵长,情谊更深。

  活动最后,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国际友人们颁发证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见习记者 曹雯 通讯员 顾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