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市硚口区委书记周耕——再擂战鼓 做新时代的“扁担”
2021-12-21 17:50:5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武汉市硚口区委书记周耕:“汉口之根”全面复兴 做新时代的“扁担”_fororder_02

12月13日,硚口区委书记周耕(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硚口,汉口城市之根、武汉商业之源。改革开放之初,硚口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为汉正街103位小百货个体工商户核发营业执照,开启城市商品流通体制改革大幕。

  进入新时代,硚口锚定“三三战略”,全力打造现代商贸大区、工业转型新区、健康体育强区、生态宜居城区。

  12月13日,武汉市硚口区委书记周耕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硚口全面复兴“路线图”,诚邀天下宾客到硚口投资创业居住。

  谈破冰突围:

  “三三战略”促硚口复兴

  落实省委“一主引领”要求,硚口要通过思想破冰引领突围发展,在武汉服务国家战略、带动区域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

  刚刚闭幕的硚口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周耕提出推进硚口全面复兴的“三三战略”:加快建设“汉正街·武汉中央服务区、汉水畔·企业总部集聚区、汉江湾·生态活力新城”三大功能区;大力发展现代商贸、健康服务、科技服务三大产业;着力激活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三生融合三大动能。

  周耕说,未来5年,硚口实施“三三战略”,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形成以三大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要突出城市更新,着力建设三大功能区,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打造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要突出以人为本,守牢平安稳定底线,坚持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着力建设民生幸福城区。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城市商脉主轴、商务主轴、创新主轴,为硚口全面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谈汉正街品牌提升:

  向“买全球、卖全球”大步迈进

  汉正街传承500年商脉,开改革开放之先,创造了“天下第一街”的传奇。

  周耕介绍,近几年,汉正街挺过了艰难转型的阵痛期,基本实现从“小商品市场”向“时尚汉正街”蝶变——

  强力推进传统市场搬迁改造,外迁低端市场、淘汰落后业态,腾退近百万方城市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城市商脉主轴建设,恒隆广场、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等城市地标拔地而起;建成汉正街跨境电商标杆示范园,运营武汉市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大楼。

  “目前,汉正街汉派服装年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与杭派服装、粤派服装三足鼎立。”周耕说,汉正街是硚口未来发展的最重要功能区,也是硚口发展现代商贸业的主要承载地,要围绕“汉口之根、武汉之心、世界之窗”目标定位,突出商贸金融和文化旅游主导功能,发展商业新业态和首店经济,构建时尚创意设计全产业链和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汉正街从“买全国、卖全国”向“买全球、卖全球”大步迈进。

  谈老工业基地转型:

  变“工业锈带”为“城市秀带”

  硚口古田地区,曾是闻名于世的老工业基地。这里诞生了武汉第一度电、第一袋面粉、第一块肥皂,新中国第一台手扶拖拉机……但随着时代发展,老工业基地辉煌不再。

  近20年来,硚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工厂搬迁、生态治理和产业转型,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的汉江湾生态活力新城。汉江湾生态治理连续3年入选联合国城市气候领袖群C40典型案例,硚口打造三生融合、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经验获全国推广。

  周耕说,未来,硚口将继续深化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坚持创新智城、乐活悦城、生态绿城发展方向,全力推进汉江湾·生态活力新城建设,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聚焦“智云数链”产业,加快建设城市创新主轴,全力推进汉江湾科创总部基地建设;突出三生融合,升级改造汉江湾体育公园,高品质建设张毕湖、竹叶海湖泊公园,以及45个口袋公园、街头小景;建成宜家购物中心二期,打造高品质购物游乐商业业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创意产业、旅游产业,变“工业锈带”为“城市秀带”。

  谈借力“冠军牌”:

  全力打造健康产业强区

  硚口是世界冠军的摇篮,伏明霞、肖海亮、乔红等世界冠军都从硚口走出。

  “推进硚口全面复兴,要借力‘冠军牌’,打造教育强区,发展体育事业,促进全民健康,全力打造健康产业强区。”周耕说,今后5年,硚口将推进教育项目35个,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先进区、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区。

  同时,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建成区体育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及一批社区足球场,实现12分钟文体圈全覆盖。持续举办“冠军回家”活动,引进培育发展一批体育健身服务企业和品牌。

  周耕说,硚口健康资源富集,有同济医院等5家三甲医院,各类医疗机构465家。今后5年,将高标准建成区级医院,打造标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10分钟医疗急救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疗服务。

  硚口还聚集远大集团等大健康企业2000余家,每年产生医疗技术2000多项,每年技术交易额9000余万元,构建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未来,该区将聚焦发展健康金融、高端医疗、健康管理、精准医学、医疗器械等五大业态,力争健康服务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通讯员 李放军 詹鸥)

  个性问答

  “集家嘴筏子擂倒趟”

  主持人:硚口全面复兴,如何调动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周耕:我们提出发扬“三大精神”。

  发扬“汉正街的扁担”的创业精神。汉正街过往辉煌是一扁担一扁担“挑”出来的,推进硚口复兴,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要做新时代的“扁担”,重整行装,再擂战鼓,用实干笃定前行。

  发扬“集家嘴筏子擂倒趟”的奋斗精神。武汉话“擂倒趟”,意思是不停地、用力地划船。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每个人都要有这种“擂劲”,一篙接着一篙撑,一事接着一事成,埋头苦干,永不懈怠。

  发扬“世界冠军”的争先精神。在区域经济发展竞技场上,每个人都要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争第一、当先锋,不甘人后,奋起赶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通讯员 李放军 詹鸥)

  民生福利

  全面完成146个老旧小区改造

  主持人:硚口如何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

  周耕:硚口区老厂房多、老旧小区多、城中村多,面临设施差、面貌旧、秩序乱、无物业管理等难题。未来5年,硚口将坚定不移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完成城市更新4平方公里、800万方;加快实施汉正老街、武胜里等亮点区块更新,保留修缮工业厂房20万平方米;全面完成146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城中村改造,推动城区功能和品质双提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通讯员 李放军 詹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