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市武昌区委书记余松——“首善之区”要当“支点建设”排头兵
2021-12-21 17:50:0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武汉市武昌区委书记余松——“首善之区”要当“支点建设”排头兵_fororder_01

  近1800年建城史,武昌是历史上著名的区域政治文化中心和军事战略要地。

  这里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铭刻着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光辉足迹。

  1949年5月,武昌解放,此后一直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所在地,被誉为湖北“首善之区”。

  当前,武昌正全面对标一线城市先进城区,锚定在湖北省、武汉市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奋力建设现代化强区。

  12月11日,武昌区委书记余松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武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城市IP“独树一帜”

  “武昌是一座宝藏之地、魅力之城。”访谈开场,余松用8个字概括武昌在他心中的形象。

  黄鹤楼江山入画,大东湖烟波浩渺,珞珈山落“樱”缤纷,昙华林曲径通幽,户部巷烟火繁盛,粮道街摩肩接踵,绿地国际金融中心刺破苍穹,楚河汉街时尚绚丽……武昌坐拥的城市IP之多,在武汉各区可谓“独树一帜”。

  张之洞在武昌治理湖广,辛亥革命第一枪在此打响,中共五大在此召开。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同志曾多次来武昌,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写就《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统计显示,武昌是省级文化机构最为集中的城区,也是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仅一条红巷,短短417米街区,就聚集中共五大会址、农讲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10处红色场馆。

  在余松看来,武昌是武汉重要的文化名片和精神高地。正因为有历史传承和文化滋养,武昌始终生机勃勃。

  武昌是历史的,更是现代的。它既文脉悠长,又守正创新。

  百年名校武汉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世界级文旅项目楚河汉街尽显“东方威尼斯”浪漫情怀……谈及武昌的青春、时尚气息,余松如数家珍。

  他说,当前武昌正围绕武汉世界设计之都建设目标,以工程设计为发展方向,以产业融合为抓手,向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设计之都愿景加速迈进。

  “零号员工”以诚待企

  “首善之区”处处争先。武昌区提出:争做武汉市营商环境最优城区。

  去年来,武昌区先后推出“零号员工”和“极简审批”两项改革举措,亮出武昌优化营商环境、以诚待企新名片。

  所谓“零号员工”,是指将服务前置、身份位移,把自己当作企业的首个员工,一个“不在名册,不拿薪酬”的编外员工。

  企业落户时,“零号员工”主动承担起寻找落户地址、办理营业执照、帮助企业提供筹备期间的共享办公场所等事务,用全生命周期理念对待每一个企业。

  去年5月,南洋商业银行武汉分行在武昌区华中金融城开业,这是疫后武汉引进并开业的首家外资金融机构。从接触南洋商业银行开始,武昌区积极发挥“零号员工”式服务,从筹备申报、选址装修、申领执照到正式开业,开展全生命周期式的服务。

  余松介绍,像南洋商业银行这样,用真金白银投资回应“零号员工”用心用情服务的企业还有很多。今年来,“中碳登”、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全聚德、SKP、友邦保险等一批企业和机构落户武昌,累计招引亿元以上项目40个。

  “极简审批”,是在行政审批过程中“能简则简”:删减条条框框,推行“告知承诺制”;通过科技手段数据共享,不再收取相应材料;用“严监管”促“宽审批”,减掉能通过后期监管核验的材料。

  截至目前,武昌区分四批推出49个“极简审批”事项,办结32962件,减时限12950天、减材料61225件、减跑动4926次、减环节13552个。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强势复苏。余松介绍,今年武昌地区生产总值和增幅、服务业增加值规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5项指标排名武汉城区前列。

  千年古城“蝶变”生长

  再过两年,武昌古城将迎来1800岁“生日”。

  新时代武昌古城是什么样?余松在访谈时擘画了美好图景。

  他说,当前武昌正着力打造“大黄鹤楼武昌古城历史风貌旅游区”,先后聘请国内外一流机构编制《武昌古城整体策划》《大黄鹤楼武昌古城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武昌古城蛇山以北地区保护提升规划》等,特别是在2019年,专门成立武昌古城保护发展中心。

  余松介绍,未来一段时间,武昌古城将按照“四区”模式规划建设,将迎来“蝶变式”发展。

  历史文化保护示范区。即按照“旧城复修、文脉复归、生态复原、生产复兴”原则,修缮改造一批特色老街,使历史记忆得以延续、古城文脉得以传承、城市个性得以彰显。

  城区产业转型引领区。聚焦戏曲艺术产业、中医药养生业、胭脂山制衣业、博物馆业、乐器产业、音乐创意产业等,引领武昌古城产业转型升级。

  文旅融合发展创新区。保护、利用好散落在武昌古城大街小巷的文化遗产、工业遗产等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城市更新改造,使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发展优势。

  和谐社会建设样板区。推行景区、街区、社区“三区合一”发展模式,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平安的生活环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通讯员 吴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