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强工业兴产业加速跃升
2021-12-09 10:01: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六破六突”营造发展气场 黄冈:强工业兴产业加速跃升

  阅读提要

  67.8亿元,89亿元,209.5亿元!

  9月到11月,黄冈集中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总额不断跃升。

  一年来,黄冈大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大抓优化营商环境,大抓科技创新,以更大力度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升腾起加快发展的强大气场,在老区振兴的答卷上奋笔疾书。

  学增本领,干在实处

  11月19日上午,一场题为《数字经济、新发展格局与黄冈市域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会在黄冈市委小礼堂举行,主讲人是中国社科院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博士。这是黄冈市委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同场旁听。各县(市、区)在分会场视频连线学习。

  次日,市委党校学术报告厅,第4期黄冈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开讲,尽管是周末,课程仍排了满满一天。

  “主要领导要成为专家权威,中层干部要当行家里手,一般干部要应知应会。”黄冈市委主要领导对干部提出新要求。

  服务发展首先要解决“本领恐慌”,干部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干部作风转变源于思想破冰。

  5月21日,黄冈市党政代表团到武汉、孝感、荆州、宜昌学习考察归来,迅速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提出破“精神懈怠”之冰,突“发展气场不足”之围;破“路径依赖”之冰,突“产业体系不优”之围;破“观念陈旧”之冰,突“项目支撑不力”之围;破“方法局限”之冰,突“招商质效不高”之围;破“思想保守”之冰,突“营商环境不优”之围;破“固步自封”之冰,突“县域经济不强”之围。

  全市围绕“六破六突”展开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认识更统一,方向更坚定——发展不够是黄冈最大的实际,发展就是黄冈第一要务。

  考评体系随之聚焦。今年以来,黄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千人进千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建立多项“红黑榜”通报制度,强化正向激励,实施反向约束,营造聚焦发展、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不久前,黄冈两项政研成果作为外资贷款申报项目,获得省政府批复并上报国家部委,实现政研成果向实体项目转化和黄冈多年来外贷申报零的突破。

  工业强市,加快振兴

  黄冈差距在工业,潜力也在工业。

  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构建“意向变签约、签约变落地、落地变开工、开工变投产”的链式格局。

  去年8月,总投资25亿元的人福医药项目落户黄冈。然而,签约大半年,项目仍未开工。

  “一个月内交地,两个月内开工。”今年4月20日,黄冈市委书记张家胜要求。全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黄冈等不起、慢不得。

  实施“双清单”管理,列出服务专班和项目主体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

  推行“双督查”机制,市纪委护航办全程跟踪,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重大项目办对项目落地情况定期通报。

  6月18日,黄冈人福项目如期开工。“双清单”和“双督查”在全市68个重点项目迅速推广。

  从存量释放到增量引入,从蕲艾、麻城菊花、红安苕等地标优品精深加工到扶持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黄冈全力谋划新的产业政策——编制“1+10”产业地图,换道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实施重点产业链“双链长”制……7月至9月,重大项目入库数量分别为125个、108个、131个,均超额完成月度目标,总投资额分别为121.8亿元、149.1亿元和154.8亿元,逐月递增。

  不断释放的发展潜力,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中国宝武集团总经理胡望明、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杰、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等工商大咖纷至沓来。

  锚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主攻方向,黄冈战果初显:今年三季度,黄冈GDP增长19.6%,增速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居第5位,扭转了长期低于全省的局面;1月至9月,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9家,扭转了长期进不抵退的局面,经济运行恢复态势位列全省第一阵营。

  创新驱动,谱写新篇

  11月18日,继TCL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落户之后,东莞铭普光磁通讯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与黄冈签约。

  追“光”而行,依“武”而兴。今年7月12日,光谷首个“飞地园区”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开园,光谷科创大走廊黄冈功能区正式启动,黄冈搭上湖北“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的快车,主动融入、深度参与武汉城市圈同城化。

  传统产业占比大、层次低是黄冈的实际,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湖北科峰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上半年,科峰累计投入技改资金2亿元,产值同比增长50%。7月18日,科峰新技改项目——高精密减速器智能制造项目开工,计划投入技改资金约6亿元。

  据了解,黄冈今年工业技改入库项目245个,已完成技改投资96.6亿元。前三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2.8%。

  11月28日清晨,遗爱湖畔。首届“长征精神·薪火相传”湖北高校百公里接力赛鸣枪起跑。老区奋进的姿态,犹如赛道上奔跑的身影,充满青春的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张泉 柯利华 金凌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