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国内首条全自主可控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在汉投产
2021-12-06 10:08:4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国内首条全自主可控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在汉投产 武汉氢能产业补齐关键一链

  打造千亿氢能产业,武汉补齐关键一链。

  12月5日,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30万平方米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在武汉经开区投产。这是国内首条全自主可控的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实现了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

  打破质子交换膜依赖进口局面

  燃料电池汽车被认为是氢能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新能源汽车的下一个风口。质子交换膜是氢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由于技术门槛高、价格昂贵,此前国内所需99%以上依赖进口。

  去年7月,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在武汉经开区注册成立武汉绿动氢能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启动建设“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该项目投资70亿元,重点开展燃料电池核心部件产品研发及生产,包括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碳纸、电堆及燃料电池系统,同时进行电解水制氢关键设备的研发和生产。

  此次投产的3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是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建设的首条产线,可生产厚度从8微米到20微米的质子交换膜。产品在质子电导率、气体渗透率(H2)、机械强度等方面均相当或优于国内外同类竞品,但价格只有国外同类的一半。

  据了解,目前,国家电投质子交换膜已实现在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应用,并接获多家公司采购订单,可满足燃料电池汽车、加湿器等多个场景的应用需求,达产后可同时满足2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需求。

  除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外,华中氢能产业基地的万套燃料电池电堆、百万片级膜电极生产线也已启动建设,将于明年年中建成投产。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连荣表示,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在武汉经开区已搭建了国内一流的测试评价实验室,组建了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团队。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华中氢能产业基地的投入,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的合作,为武汉氢能产业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赋能。

  氢能交通运营平台落地武汉

  投产仪式现场,由国家电投牵头组建的武汉氢能交通运营平台——湖北氢动力科技服务公司揭牌。这是氢能产业商业模式的最新尝试,将以用户需求为驱动,规模化购置运营燃料电池车辆,在环卫、渣土倒运、客运通勤、物流等细分应用场景提供一体化运营解决方案。计划5年内在武汉及周边地区运营燃料电池车辆6000辆以上,成为华中地区及长江流域规模最大的专业氢燃料电池车辆运营平台。

  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技术中心同步成立,双方将携手合作,共同解决我国燃料电池、电解水制氢和液流电池领域所需关键材料和技术依赖进口的问题,力争早日实现自主国产化。

  氢能,被称作“21世纪最具有发展前景的二次能源”,是武汉六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2020年9月,武汉发布氢能产业突破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建设世界一流的氢能产业基地。

  作为武汉市突破发展氢能产业的主战场,武汉经开区把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谋划,努力打造氢能与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和产业示范区。目前,该区已聚集东风公司、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武汉理工氢电科技、众宇动力、雄韬氢雄等一大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氢能头部企业,基本形成从质子交换膜、膜电极、氢燃料电池电堆到氢能整车生产制造的全产业链,氢能产业集群态势初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彭一苇 通讯员 田勇 孙亚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