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汉阳树”周围将建城市公园
2021-11-24 10:49:32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崔颢诗中的“汉阳树”,如今已成为汉阳凤凰巷11号一棵古银杏的树名。11月23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武汉内环最大城市更新项目——汉阳古城归元二期(建桥片)建设方案出台,500多岁的“汉阳树”及周边,将打造成对公众开放的城市公园,初步命名为“汉阳树公园”。

  “汉阳树”,其树龄已有533年,高28米、胸径1.5米,冠幅达21.8米,是武汉市主城区最老的树。目前,“汉阳树”生长于武汉市五医院住院楼后,如果不是走进医院内部一路询问,从外面根本看不见这棵被各类房屋遮挡的古树。

  正在树下拍照的市民吴新华介绍,自己是专程从武昌坐地铁过来的,“但来看了之后,感觉这棵树太孤单、太压抑了,周边完全没有与之配套的建筑,也没有能整体观赏这棵树的平台,‘挤’在医院角落里,这棵古树的价值被埋没了”。

  去年,武汉正式启动了“汉阳树”周边的城市更新建设工作,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古树也终于有机会告别“养在深闺人未识”,得以展露真容。“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汉阳树’,我们将这里专门设计成一个向公众开放的公园绿地,进行重点保护。”项目建设方中海企业集团湖北区域公司设计总监郑源介绍,目前,“汉阳树”采用铁艺栅栏围合保护,显得较为生硬,且隔着医院停车场道闸,并未与城市空间形成良好连接,“我们将汉阳树保护起来,并拓宽周边,形成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开放性公园,比现在的面积大了十多倍,建成可供市民游览、休闲、放松的带状绿地”。

  郑源介绍,按照规划,中海还将结合汉阳树及公园的特点,将其休闲属性延伸出来,建设开放性的商业街区和集中商业综合体。如在商业街区中与“汉阳树”正对的位置,将打造向大众开放的大型银杏广场公园,可隔街对望“汉阳树”;同时,在商业综合体里,专门打造了一个可以眺望“汉阳树”的观景平台。

  据了解,此次方案对汉阳历史风貌区多有保护,其中,除了汉阳树,周边元妙井、柯隆邦医院旧址、显正街等均有专项保护方案,一个历史与现代融合共生的汉阳古城风貌区将展新颜。(长江日报 记者冷靖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