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国网湖北荆门检修分公司:“三个紧盯”强化项目管理廉洁风险防控
2021-11-18 17:0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要规范项目拆旧物资报废处置手续,切实做到合法合规,并按时向物资公司递交报废资料,实现废旧物资管理全流程可控、能控和在控。”11月15日,国网荆门检修分公司纪委负责人易容科针对报废物资处理在党委会上提出要求。

  今年以来,公司纪委以“大监督”体系建设为依托,坚守监督职责定位,坚持“监督下沉、关口前移、源头防控”的工作思路,聚焦项目管理廉洁风险防控,发挥监督合力作用,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紧盯全域流程“梳” 树起监督靶向

  “在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和合同执行过程中,都存在哪些廉洁风险点?”这是公司纪委对项目管理负责人开展针对性廉政约谈的工作对话。

  项目管理是廉政风险高发易发领域,检修分公司纪委着眼项目全过程管理的15个节点,督促项目管理相关职能部门梳理从项目立项到竣工各阶段工作流程和廉洁风险点,选准项目储备、概预算编制、物资服务招标、物资到货验收、施工合同签订、废旧物资拆除及回收等环节作为监督重点,在项目实施初期,下达监督任务书,锁定监督方向。

  “加强项目管理廉洁风险防控,从传统的事后问责向事中控制、事前预防延伸,从而协助专业管理人员规避各种风险隐患,是严管更是厚爱。”项目管理专家商爱玲感慨道。

  紧盯重要环节“查” 立起监督标准

  “合同中已约定质保金及付款比例实现等条款并严格执行,质保金按照规定约定合同的3%,付款按照30%支付预付款,70%支付进度款。”近日,国网荆门检修分公司纪委对2020年以来实施的各类技改大修项目开展监督检查。

  该公司纪委组建项目监督小组,通过定期查看“三重一大”会议记录、现场实地抽查、“背靠背”调查和走访座谈等方式,对项目立项合理性、预结算标准执行彻底性、合同签订合规性、供应商和施工方考核评估规范性进行随机监督检查,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明确监督标尺,做到过程管控到位、及时纠偏有力。

  “监” 是发现问题,“督”才能解决问题。国网荆门检修分公司纪委深挖细查业务背后隐藏的廉洁风险,以风险管理视角梳理列举禁止行为,做到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个流程规范一项工作。

  紧盯关键要点“督” 拉起监督防线 

  废旧物资管理处于项目管理的末端,历来存在废旧物资多而杂、报废流程链长、存放难等问题,其管理容易出现粗放、松散等弊端。

  废旧物资是否及时完整地进行拆除、回收、移交 ,有没有及时跟踪处置进度等问题,一直是防范项目管理风险和廉洁风险的重点。

  该公司纪委借助ERP系统物资管控模块实施线上监督,协同职能部门对废旧物资拆除计划内容与实际回收废旧物资进行重点监督,核实处置申请、资产卡片和实物照片,以有力监督保障输电项目拆旧回收率70%及以上、变电项目拆旧回收率100%。对于“计划量”与“回收量”存在较大差异的,督导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现场取证、出具相关说明,杜绝跑冒滴漏、私自变卖等现象发生,形成监督约束机制,在项目一线筑起“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坚强堡垒。

  “要坚持‘纪委搭台、专业唱戏’,充分发挥职能部门首道关口、首道防线作用,一体部署、统筹推进各项监督工作,将‘监’的成果转化为‘督’的效能。”该公司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 陈会林 陈紫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