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华侨华人与武汉结成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2021-11-17 09:27:5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华侨华人相聚英雄城,共话新梦想——与武汉结成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华侨华人相聚英雄城,共话新梦想——  与武汉结成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_fororder_01

11月16日,华创会武汉论坛会场。

  同根同魂同梦想,创新创业创未来。

  11月16日,华创会武汉论坛上,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彭浩真诚邀约:期待大家一如既往地看好武汉、投资武汉,深耕武汉,与武汉结成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英雄的城市武汉,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

  武汉论坛现场,与会华侨华人、专家学者,以“凝聚侨心侨力、助推五个中心建设”主题,交流思想、凝聚共识。

  英雄的城市人气旺、韧性强

  疫后重振的武汉发展态势如何?这是华人华侨最关心的话题。

  “如你所见,英雄的城市人气旺、韧性强。”彭浩通过几组画面向大家展现如今的武汉。

  武汉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一季度高开高走,二季度强势转正,三季度稳中向好,这是经济活跃的武汉;

  武汉每个节日假日各个商圈、景点人潮涌入,江汉路步行街创单日人流量40万的纪录,这是人气旺盛的武汉;

  武汉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视创新创造为生命,抓创新发展像拼命,这是创新涌动的武汉。

  一个浴火重生、生机勃勃的武汉又回来了。

  “如你所看,英雄的城市有梦想、有担当。”彭浩说,武汉正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面向“十四五”武汉在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武汉。

  彭浩诚邀广大华侨华人——

  “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实施一批技术产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

  “参与创新平台载体建设,联合开展核心技术公关、成果应用推广等相关合作,推动武汉成为全球创新重要城市。”

  “投资建设新零售、新物流的头部项目,提升武汉在全球市场体系中的影响力。”……

  彭浩表示,武汉将画好华创会发展的同心圆,搭建合作平台,提升服务质效,营造良好环境,聚焦广大华人华侨所思所盼,尽心竭力提供一流的服务。

  真诚的邀约,令与会人士心潮澎湃。

  “湖北、武汉未来可期。”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燕文激动地说,依托华创会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成效显著。未来,他和团队将积极与武汉合作,共谋事业发展。

  强化颠覆性技术创新,助力武汉“开道超车”

  未来,武汉发展机遇在哪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各自的研究领域,立足武汉实际,纷纷出谋划策。

  “我们耳熟能详的是弯道超车,那什么是开道超车?这意味着前方无道,我们要创出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国道路。”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外籍院士黄维建议,武汉要强化颠覆性技术创新,打造柔性电子相关产业。

  黄维介绍,柔性电子技术最早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民用后可用于折叠显示屏、健康监测、人造器官、数据采集等领域。

  “预计到2028年,整体柔性电子产业规模为3010亿美元,处于长期高速增长态势。”黄维介绍,在全球范围内,柔性电子已成为全球的科学技术前沿和研究热点,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均有涉及。在国内,柔性电子研究起步较早、发展迅猛,目前湖北省成立了研究中心和实验室。

  “我相信,以光谷实验室为代表的国家实验室科技平台,将助力柔性电子产业以及数字中国的建设发展。”黄维说。

  武汉数字经济发展必将给广大侨企带来机遇

  “未来10年,武汉在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必将拥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中国侨联副主席、银帝集团董事长朱奕龙分析,当前,发展数字新经济,是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也是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机会。

  武汉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新城市的目标,蓄力发展数字新基建、数字新产业,创造数字技术新成果,拓展应用新领域,努力成为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上的重要节点。

  朱奕龙说,2021年,武汉进入数字经济全面推进阶段,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进一步提升。同时,武汉市委市政府也在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最优环境,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我们相信武汉数字经济的坚定发展必将给广大侨企带来机遇。”朱奕龙呼吁,抢抓武汉数字经济发展的窗口期,充分发挥侨商资源优势,全方面推进数字赋能,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

  武汉如何发挥科技创新优势?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湖北优势资源,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国际海运事业无线电技术委员会SC104专业委员会北斗工作组主席、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绍伟,提出3点建议。

  韩绍伟建议,研发具有核心优势的芯片,如自动驾驶、安全控制等高可靠、高安全芯片,全感知真实世界的低能耗、低成本的物联网芯片。建立企业联合体,由行业领军企业牵头,联合拥有核心技术的本土优良企业,共同参与湖北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建设。加大力度吸引海外华侨来汉创业,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培养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