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生态修复 功能修补 孝感“双修”重塑老城区
2021-11-01 10:24:1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阅读提要

  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孝感出台“城区‘双修’实施办法”,将40平方公里老城区划分为17个片区,分期开展生态修复与功能修补。孝感投资155亿元,历时3年综合治理,让老澴河重现一河碧水;谋划137个重点项目,补齐老城区基础设施短板。

  10月23日,孝感老澴河北岸广场,全省首届社区运动会在这里开赛。

  李又华和老伴一大早就来到现场。今天有浆板赛,老两口都喜欢这个运动。

  李又华家住城西社区,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老澴河边上。家门口能有这样的活动,3年前,李又华做梦都不敢想。

  “那时的老澴河一潭死水,臭气熏天,人们躲都躲不及,更别说来这搞活动了。”李又华感叹说。

  生态修复,功能修补,老澴河重现一河碧水。李又华也告别棚户区,搬进河边新家。

  17个片区“双修”——激活老城“微细胞”

  槐荫河穿城而过。沿河修建的槐荫公园,像条绿丝带,拦腰将孝感新老城区分开。

  伴随城市重心东移,新老城区落差加大。“从槐荫河向东看像欧洲,向西看像非洲”略有些夸张,却也道出了老城区市民的酸楚。

  熊咀社区党委书记汪少洪深有感受。熊咀位于槐荫河西侧,原是城郊村。城区东扩,让熊咀成了城市一部分,周边相继建起商住小区、高档酒店。“外面看像城市,里面还是老样子,私房多,违建多,道路窄,公共服务设施少。”汪少洪说。

  人居环境差,城市功能也受到制约。规划多年的北京二路、熊咀二路,贯穿熊咀社区,因征地拆迁难,迟迟无法修通。“这两条路打不通,周边4条主干道就无法串联成网。”孝南区广场街道办干部潘汉桥说。

  在老城区,熊咀不是个例。有的更糟,还有社区存在“一人巷”“二人巷”,还有街道保留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木板房。

  发展新城,不能忘了老城。让所有市民共享城市发展红利,需要改造老城;城市集约化发展,需要重塑老城。

  2018年,孝感出台“城市‘双修’实施办法”,将40平方公里老城区划分为17个片区,分期开展生态修复与功能修补。

  老城改造翻开新的一页。不再“零打碎敲”,坚持一个片区一个规划、一个投资主体;不再“打补丁”,以功能再造、环境再造、基层治理再造为重点,补齐老城生态、功能短板。

  2019年,熊咀片区率先启动。除熊咀社区外,相邻的九真社区也包括在内,面积1.42平方公里,涉及1303户、2702人。潘汉桥介绍,该片区的重点是功能再造,包括扩建小学,新建幼儿园、邻里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养老中心、停车场、绿地广场等。

  10月2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改造中的熊咀片区。

  历经一年多建设,往日城中村已不见踪影,安置区8栋回迁房已封顶,北京二路、熊咀二路也已拉通。

  “明年9月,社区居民就可以搬进新家了。”潘汉桥说,3年改造完成后,这里将会形成一个新型城市社区。

  一年改造一条主干道——畅通老城“血脉”

  与“城中村”一样,老城区主干道也没踏上城市发展节奏。

  孝感老城区主干道有“九纵六横”,看看有代表性的两条——

  槐荫大道,孝感最早的城市干道。长期以来,这条进出城的重要通道双向仅4车道,车流量大,通行率低,“平常乱,高峰堵”;管线没入地,雨污没分流,“天上蜘蛛网,地下一团麻”。

  城站路,曾是孝感最繁华街道。沿线商业店铺、企事业单位、商住小区密集,由于近10年没有升级改造,市政配套设施已严重老化滞后。“公共厕所少,过街通道少,公园绿地少。”孝感市人防办干部朱涛说。

  主干道是城市“血脉”。“血脉”不畅,城市难有活力。

  推进片区“双修”的同时,孝感启动老城区主干道升级改造。

  2018年,交通大道改造率先启动,历时4个月完成;

  2019年,孝感引进北京新合作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实施城站路地下空间开发;

  2020年,投资6.5亿元的槐荫大道改造项目启动……

  “滚动实施,一年一条。”孝感市城管执法委干部黄鹏程介绍,主干道改造包括道路拓宽黑化、市政设施更新提升、街道美化亮化绿化、海绵城市建设等内容。

  其中,城站路改造最受社会关注。

  在孝感城市建设史上,它创下了多个“第一”:开创了孝感城市发展向地下要空间的先河,从此孝感有了第一条地下人行过街通道、第一条地下商业街;作为孝感首个大型平战结合地下工程,它填补了老城人口密集区“单建式公共人防工程”的空白。

  10月27日,记者探访了改造后的城站路。

  空中“蜘蛛网”不见了,街道上人车分流、洁净有序。“强弱电全部入地,新建了雨污分流管道,配建了4处星级公厕,新建了4处非机动车过街通道,安装了新型路灯……”朱涛细数改造带来的新变化。

  来到地下商业街,遇到正在巡视的新合作孝感分公司副总经理黄燕。据她介绍,商业街一期、二期目前均已开业,“290家门店,实现了100%招商、100%满铺开业。国庆小长假期间,每天客流量达到6.7万人。”

  此前,新合作已成功运营多个地下商业街项目。这次进入孝感,新合作带来了100多家合作经销商。“他们带来客流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营销方式,给老城传统商圈注入了新活力。”朱涛说。

  155亿治理老澴河——挺起老城“发展轴”

  老澴河,孝感“母亲河”。东起府河东大堤,西至三军台汇入槐荫河,全长8.6公里。

  “五六十年代淘米洗菜,七十年代洗衣灌溉,八十年代河水变坏,九十年代鱼虾绝代。”说起老澴河,李又华又爱又恨。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工业企业扎堆老澴河两岸,近百家化肥厂、造纸厂废水直排老澴河;加之地势低,城市管网不配套,老城区生活污水直排其中,老澴河污染日益严重,常年处于劣五类水质,多次被环保督察“亮红灯”。

  “水跟酱油一样,蚊虫多的吓死人。”李又华的家距老澴河一两百米,常年不敢开窗子。

  群众不满意,城市发展也备受困扰。“它就像一条鸿沟,阻挡了城市南进步伐,让新老城区差距越来越大。”孝感市住建系统一位干部说。

  2017年底,孝感启动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政府决心很大,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155亿元,将老澴河打造成城市景观轴、会客厅、发展轴。”孝感城乡规划建筑设计院余佳介绍,老澴河综合治理包括黑臭水体整治、水生态综合治理、生态绿色廊道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等环节。

  今年年初,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提前两年完成,“安居、治污、发展”的目标基本实现。

  看安居,两岸7000多户居民搬离棚户区,实现就近安置。

  看治污,河道清淤69万立方米,两岸16.8公里岸线完成护坡整治以及航道疏浚;西湖桥黑臭水体整治通过国家验收。

  看发展,沿河两岸景观绿化74万平方米;新建了南北沿河大道和12条市政配套道路;修复了金西门、银南门、麻糖厂、老船厂、老码头、古城墙、文昌阁等人文景观。

  “政府兑现了承诺,我们只在外面过了两个春节。”去年7月,李又华拿到安置房钥匙,腊月顺利搬进新家。

  4月,老澴河二期工程正式开工,总投资46亿元。二期完工后,孝感不仅有望恢复老澴河、澴河、槐荫河“两水夹城,一水中道”的水乡园林格局,更将打通孝感城区向南发展通道,形成以槐荫大道为轴线、东南两翼齐头并进的连片发展格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通讯员 毛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