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华工科技多项“光能力”刷新全国纪录
2021-10-29 09:09:0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用激光给桥梁“洗澡” 推出800G硅光模块 华工科技多项“光能力”刷新全国纪录

华工科技多项“光能力”刷新全国纪录_fororder_01

华工科技展位上,长达18米的国内首套桥梁行业激光清洗装备吸引观众目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10月28日,第十八届武汉光博会上,一台炫酷有型的“大块头”分外吸引眼球。这是华工科技最新推出的国内首个数控激光U肋清洗设备关键工位,长达18米、宽5米,专门用来给桥梁“洗澡”。

  此外,华工科技还展出了800G、400G硅光模块,以及氢燃料金属双极板焊接、切割、赋码及自动化解决方案等多项激光加工与光通信领域的前沿产品,“光能力”动能十足。

  国内桥梁首次应用激光清洗技术

  “U肋相当于钢结构桥梁的‘骨骼’,‘骨骼’与桥身之间焊缝焊接的质量,直接决定桥梁的安全性和稳固性。因此,桥梁维护需要定期对U肋钢材待焊位置进行底漆和浮锈清洗处理,否则会影响焊接强度。”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业务激光清洗产品部经理高章锐介绍,一座几十万吨规模的桥梁,至少需要上百万块U肋板单元。

  以往桥梁U肋清洗,多是采用人工或机械轮式打磨,噪音大、粉尘多、能耗高,且表面打磨质量不稳定,影响后续焊接可靠性。换用激光“洗澡”,不仅可彻底去除U肋表面涂覆层,还非常省时省力。“一块长达16米的U肋,只用25分钟,待焊接部位就能光亮如新。”他说,激光清洗还不会产生废气排放,清洗残渣可通过吸尘器回收,更加环保。一米内的生产噪音,可从过去120分贝降到75分贝以下。

  别看设备“块头大”,桥梁清洗现场,只需1到2个人工操作,便能基本实现过程自动化,至少节省20%的人工,清洗效率提高30%。

  据了解,该设备的激光器等核心部件,皆由华工科技自主研发,目前已形成订单,这是国内桥梁行业首次应用激光清洗技术。未来,激光清洗设备还将广泛应用于有轨交通、石油、化工等行业。

  400G硅光芯片已流片成功

  作为光谷光通信的老牌上市公司,华工科技还首次在光博会亮出了800G、400G硅光模块。一支支形似U盘的光通信模块,主要用来给网络信号的流畅度“兜底”。

  华工科技联接业务数通产品线负责人许其建介绍,光通信具备高可靠性、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而模块就像一个中转站,在光电信号转换中起到桥梁作用,完成信号的接收与发射。人们平时在互联网上刷视频、购物都会产生海量数据,这些数据将会在数据中心进行存储和运算,数据中心的能力越强,网络就会越流畅,而其中决定它速率的核心部件,就是这些光模块。

  据了解,华工科技此次展出的800G DR8硅光模块,采用自研硅光芯片,适用于高密度数据中心内部互联。“随着光模块对集成度要求越来越高,硅光技术正逐渐成为高速光模块的主流技术方向。”许其建说,目前国内在硅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1到2年的差距,在这个全新赛道上,国内光通信企业必须紧抓弯道超车的机会,实现产业链从“最完整”向“最可控”升级。

  目前,华工科技联接业务自研的400G硅光芯片已流片成功,并与阿里巴巴初步达成合作意向。“800G硅光芯片预计明年出样,若能形成国产替代,模块物料成本将可节省15%。”

  未来,华工科技还将围绕5G、F5G、数据中心、智能汽车、5G to B等五大领域,推出“光联接+无线联接”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

  突破氢燃料金属双极板焊接

  “这款氢燃料金属双极板、双工位激光焊接设备,是专门为新能源行业而生的。”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业务精密焊接事业部市场经理王巡,指着现场一台灵巧的设备介绍。

  对于氢燃料电池来说,结构的密封性能,也影响着电池安全。传统的胶粘工艺耗时较长,难以保证连接的密闭性;软钎焊则需要在真空条件下进行,焊接成本上升,效率降低;而固态焊接则会导致接头强度不足。相比之下,全新的激光焊接,成为氢燃料电池焊接的最优方式之一。该技术可极大满足市场对双极板连接工艺密封性、牢固性、一致性、耐久性、平整度的高要求。

  王巡说,针对氢燃料电池中的“骨架”——双极板,华工科技以双极板焊接装备为核心,开发出氢燃料金属双极板焊接、切割、赋码及自动化解决方案,最大焊接尺寸可达500mm×300mm,并兼容覆盖目前市面上主流金属双极板产品,完成一个产品用时仅需30秒,良率达到99.5%以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通讯员 李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