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市东宝区:工笔勾勒“清廉村居”蓝图
2021-10-23 15:54: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两三年前,我们这儿的大小山头上小煤矿遍布,煤灰漫天飞舞。自从开展‘十进十建’和‘清廉村居’创建后,村子里忙着建农家廉政书屋和廉政文化广场,既把村庄打扮得漂漂亮亮,也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荆门市东宝区马河镇双河村的李大爷谈起村子近年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马河镇双河村廉政文化广场 供图 东宝区委宣传部

  从荆门中心城区到城北山乡村野,从工业重镇到森林康养小镇,东宝区的清廉创建之风已经吹进了山旮旯,吹遍了东宝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以来,东宝区以工笔细描的工作作风,围绕“打造清廉班子、争做清廉干部、推行清廉村(居)务、倡导清廉民风” 开展清廉村居创建,通过与党建工作相融共促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搭建阵地平台中培育干群精神家园,于服务大局中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绘制“清廉村居”蓝图,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南台社区红廉党风博物馆 供图 东宝区委宣传部

  地处荆门城北山区的马河镇,用“红领章”先锋行党建品牌作引领,以红色教育养廉,以领办实事践廉,以建章立制护廉,镇机关党员带头领办镇级重点实事,在职党员牵头领办村级民生实事,流动党员以及无职党员参与领办群众民生实事。同时该镇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增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防止任性用权。马河镇党委书记徐凯介绍,今年以来,马河镇党员干部共领办民生实事226件。全体党员通过实实在在领办实事,把“为人民服务”的口号以及“廉洁履职”的承诺落实到具体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东宝山社区清廉文化直播间 供图 东宝区委宣传部

  每一名党员干部和群众,都是村(社区)最基本的组成单位,村(社区)是传播、宣扬清廉文化的基石。位于荆门中心城区的龙泉街道先后建设“一馆”(南台社区红廉党风博物馆)“两间”(东宝山社区清廉文化直播间、金虾河社区廉政皮影戏展示间)“三路”(白云楼和北门社区的清风路、天鹅池社区的廉政路、复兴路)“多廊”(多条社区清廉文化长廊),构建起“一馆两间三路多廊”清廉教育示范带。

  地处荆门市东宝区城区北郊的新桥村,是东宝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区和长宁新城重要承载区。近年来,东宝工业园纪工委和新桥村纪委把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推广运行小微权力“码上督”系统念好“监督经”,将权责事项清单、微权风控清单、微权运行流程图搬到网络上、晒在阳光下;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把纪法知识送入家家户户和入驻企业念好“文化经”,激励干部群众争做廉洁个人的践行者、廉洁家庭的带头者、廉洁文化的传播者;通过持续深入开展“进企业 解困难 促发展”活动念好“亲清经”, 建立规范化、机制化的政企沟通渠道。今年以来,新桥村纪委和园区纪工委共协助辖区企业解决融资、招工、用地、运输等方面难题31项,不仅让企业主吃下安心发展的“定心丸”,也使得集体经济不断蓬勃壮大。今年前三季度,新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00万元,资产总额达到4.5亿元。(文 彭迎兵 陈珊)

新桥村村规民约以及小微权力“码上督”宣传栏 供图 东宝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