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宜昌:点亮夜游新业态 培育旅游新动能
2021-10-21 15:34: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湖北宜昌:点亮夜游新业态 培育旅游新动能_fororder_图片1

绚烂多彩的宜昌夜景 摄影 周星亮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夜登游船,宜昌夜景分外迷人,一边是喧哗时尚的现代都市,一边是身披彩灯的宁静群山。夜游车溪,古朴自然的山水田园间,《梦回车溪》大型山水夜游演艺秀吸引众多游客观看。

  2021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宜昌旅游市场仍然交出了一份傲人答卷:1月至8月,宜昌全市接待游客5347.36万人次,旅游收入494.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5%、153.39%。

  宜昌因坐拥长江三峡、三峡大坝而成为海内外知名的旅游城市,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传统“游三峡、看大坝”的旅游业态渐遇瓶颈。以创新引领新跨越,努力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宜昌瞄准夜游市场新风口,利用山水资源优势、文化资源优势、城市区位优势,创新打造夜游新业态,积极培育旅游新动能。

  内河夜游争第一

  “这里是湖北宜昌,你们现在看到的,左边是宜昌城,右边是磨基山,我身后是葛洲坝船闸。美不美?”在宜昌儿媳的邀请下,中秋当晚,67岁的河南张大爷领着全家夜游长江。张大爷兴致勃勃地打开手机向家人直播,他说,“我基本上每年都来这里,但今年磨基山加了灯,让人眼前一亮。”

  2016年,为弥补夜游市场空白,宜昌正式推出“长江夜游”,长江游轮从九码头顺江而下,下行至伍家岗水域调头而上,沿途欣赏天然塔、镇江阁、至喜大桥,体验夜过葛洲坝船闸,整座城市璀璨风貌尽收眼底。“长江夜游”迅速打开旅游市场,成为宜昌知名的旅游地标之一。

  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就要打造世界级夜游产品。2021年,宜昌新一轮长江夜景升级工程开始,长期黑暗沉默的磨基山成了亮化的重头戏。“一半山水一半城,让宜昌在所有国内外内河城市中别具一格。”宜昌交旅集团负责人说,“其他城市多是城市灯光秀,但是宜昌却是以山水灯光秀为主。有山有水有城有坝,这么多世界级的资源同时集聚宜昌,这是我们打造世界内河夜游第一品牌的底气。”

  如今,磨基山亮化一期工程已经完工,给长江夜游带来了全新的观感。江北宜昌城华灯闪烁耀目,江南磨基山彩灯变化万千,游船从江中缓缓驶来,宛如一场山水意境大秀。

  自2016年以来,长江夜游这一产品在精心运作下,成功实现了让游客在宜昌的停留时间延长1.2天以上,直接或间接为城市贡献旅游收入过亿元。2021年1至9月,长江夜游共计接待游客7.98万人,船票收入496.14万元。

  传统景区焕新颜

  夜幕降临,改造一新的车溪老街人头攒动,《梦回车溪》正在上演,“太震撼了!我全程都在看表演。”武汉游客朱建华说,“白天看景区,就是水车、农具这些东西,跟其他景区没什么区别,但是晚上的节目很好看,满满的故事感。”

  车溪风景区过去主要卖当地特色产品、农产品等,因为起步早,也曾红极一时。后来,因产品门槛不高,容易模仿,一度陷入同质化竞争。宜昌物资集团投资8000万元,历时2年,打造了大型浪漫主义土家爱情神话《梦回车溪》。故事以一支土家部落的创世纪传奇为起点,通过跨越时空的想象铺陈和现代科技手段,再现了土家族神秘古老的“梯玛颂歌”、出神入化的“摩崖神画”、人烟阜盛的“老街灯火”等30个场景,为游客提供了丰富而充实的行浸式体验。

  宜昌物资集团董事长陈剑屏说:“如今游客的审美水平越来越高,要想获得游客的‘芳心’,必须从‘卖山水’向‘卖文化’‘卖体验’转型。”

  创新让车溪风景区涅槃重生。夜游项目正式开演仅10天,景区接待夜游游客总量10068人,综合收入35万元,夜间游客占比达65%,夜游收入占比达63%。

  完善政策促消费

  晚上10时,与葛洲坝相邻的西坝岛上人流如织。“鱼缘活鱼馆”店面顾客爆满。“我这个店开了有二十几年了,生意一直不错,特别是这两年,夜游的轮船开通后,晚上的客人就更多了。”店老板穆世全说。

  刚到宜昌上班不久的张章正在西坝美食街排队点单,“听同事们‘安利’过西坝的草地音乐节、美食节,这次专门趁周末来打卡,没想到宜昌也能有这样的地方,酒吧、电竞、KTV、艺术馆,都是我们年轻人爱玩的花样。”

  “西坝夜市是我们宜昌交旅打造的拳头产品。”宜昌交旅集团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广华说,“以年轻人作为主要消费群体,打造夜味、夜游、夜玩、夜赏、夜购完美结合的夜间消费高地。”目前商户入驻率将近90%,每天接待游客6000余人次,游客对象也从市内游客,逐步向省内、省外辐射。

  发展夜间经济,促进夜间消费。宜昌抢抓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机遇,从2020年起,先后出台了《宜昌市促进城区夜间经济发展“八条措施”》和《宜昌市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在提升传统商贸业的基础上,重点开发夜间文旅产品、项目和消费活动,为夜间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宜昌夜游也立下了新的发展目标:每年举办200场夜间剧场演出、5场大型夜间演唱会、5个品牌夜间音乐节,建成12个露营地、10个品牌民宿区、3个温泉度假酒店、3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市;各县市区形成至少1个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文 丁远国 杨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