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机博会上智能制造亮眼 汉产协作机器人会“穿针”
2021-09-24 12:21:00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机博会上智能制造亮眼 汉产协作机器人会“穿针” 精度可小于发丝

机博会上智能制造亮眼 汉产协作机器人会“穿针” 精度可小于发丝_fororder_01

在机博会上,华中数控展示了会“穿针引线”的协作机器人,其最高精度可达到0.02毫米(小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主要用于协助零部件的生产,已应用于汽车行业、冲压领域、厨具行业和螺丝装配生产。图为协作机器人展示“穿针”。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9月23日,第22届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展会汇集了机床、焊接、自动化与机器人、汽车技术、橡塑与包装、智能仓储物流等六大展区,500台大型设备集中展示行业最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上万件功能部件及行业新品现场展示,吸引了不少行业人士前来观展洽谈。

  9月23日,第22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会展上,多个公司展示了其自动化及机器人先进技术应用。

  本届机博会以“科技创新·绿色智造”为主题,通过汇集国内外500余家机电品牌制造商,展示数控机床、智能物流、自动化与机器人等智能制造及先进技术应用,为国内外制造行业企业搭建国际化的专业交流平台。

  ■ 数控系统集成AI芯片,机床装上“智能大脑”具备自主决策能力

  机博会上,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彭成虎展示了华中9型智能数控系统。彭成虎说:“可以简单将其理解为控制机床的大脑。”据介绍,该系统是在数控系统中集成了AI芯片,具备人工智能所需要的算力。同时,它还能通过一个与其配套的集成智能化APP应用,实现自主感知、自主学习、自主决策、自主执行。

  在现场,彭成虎演示操作了该系统,显示屏上分为工艺优化、质量提升、健康保障和生产管理四大智能板块,操作者以人脸识别通过管理权限,就能在触摸屏实时操控系统,控制智能机床的运转。据介绍,该系统于今年年初正式推出,目前正小批量投入使用。

  在机博会上,华中数控还展示了能“穿针引线”的协作机器人,其最高精度可达到2丝,也就是0.02毫米。“主要用于协助零部件的生产。”彭成虎说,目前华中数控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汽车行业、冲压领域、厨具行业和螺丝装配生产。

  ■ 具有高柔性和介质抗性,汉产高性能电缆为机器人打通“经脉”

  在武汉市钢电电线制造有限公司的展厅里,记者发现了一个正在运转的机器人,正在做着抓取的动作。武汉钢电技术部专员林瑞说:“这个机器人所配备的电缆正是我们公司所提供的,可以简单地将其理解为机器人的‘经脉’,有了电缆,机器人才能够通电,才能保证其正常运转。”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发展,机器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对电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林瑞介绍,其配备的是拖链伺服线束,里面含有柔性编码器线和柔性动力线两种电缆。这些电缆可以经受长期加速、减速、拉伸和压缩应力,具有高柔性和介质抗性,被广泛使用在各个行业的机器人上。

  ■ 内置智能AI算法,工业级激光3D相机为机器人装上“眼睛”

  记者在机博会看到,一个庞大的机械手正快速搬运着放在箱子里“东倒西歪”的机械装备。这个机械手是如何从杂乱的机械装备堆中准确抓住其中一个的呢?来自梅卡曼德(上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张诗韵向记者介绍,原来这个机械手安装了“眼睛”。

  张诗韵介绍,该机械手上安装了高性能工业级激光3D相机,内置智能AI算法,能够实时计算抓取顺序与角度,给出最优抓取点,避免干扰、滑落、跌落等问题。在其配备的电脑屏幕上,显示出其抓取的路径规划,移动距离一目了然。能够应对现场典型环境光干扰,十分适用于制造业车间、物流仓储及建筑、钢铁等领域中易被环境光干扰的多种场景。

  据悉,视觉引导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汽车主机厂、汽车零配件厂、钢铁、机械等行业,无序工件、结构件上料等场景,用于抓取曲轴、连杆、刹车盘、发动机壳体等。(长江日报见习记者 郝天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