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定军山”
2021-08-31 10:18: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以军山新城撬动“车谷副城”发展 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定军山”

以军山新城撬动“车谷副城”发展  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定军山”_fororder_01

军山新城打造数字经济新地标“春笋”,吸引一批头部企业竞相入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2021年,武汉启动实施“一主四副”发展战略,明确在做优主城的同时,按照100万至200万人的“大城市”标准,做强光谷、车谷、临空港、长江新区“四大副城”,建设功能完善、产城融合、用地集约、生态良好的综合节点城市。

  作为车谷副城的核心承载区,军山新城,由此打开全新的眼界和格局,一跃成为大武汉城市版图上的新主角。

  按照部署,武汉经开区以“再造一个经开区”的勇气和魄力,吹响“二次创业”集结号,“借东风、定军山”,启动“经开新区·军山新城”建设,打造“双智”联动实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产业升级先行区、改革创新引领区,撬动“车谷副城”发展。

  8月下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踏访军山新城,处处一派火热建设场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武汉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园区、吉利路特斯整车项目、东风云峰、东风新能源产业园、地铁16号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一个面向未来、充满活力的产业新城,正拔节生长。

以军山新城撬动“车谷副城”发展  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定军山”_fororder_02

位于军山新城的封闭测试场城市高架匝道交通场景测试区雏形初现。(通讯员 李正东 摄)

  建设“双智”联动先行区

  封闭测试场冲刺年内建成

  万里长江,奔腾向东。流经武汉,从湘口到沌口,绵延72公里,形成一个“S”形大湾。军山新城,就在这个江湾的怀抱之中。

  这里,北接沌口、南通纱帽、东联金口、西邻常福,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据《汉阳府志》记载:“三国时,吴魏相战,陈兵两山之间,故以大、小军山名”。

  这里,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长江、通顺河、硃山湖交互贯通,硃山、凤凰山、设法山等11座山峰绵延起伏,硃山湖、牛尾湖、中山湖、状元湖等12个湖泊星罗棋布。

  近年来,面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武汉经开区主动求变,在此布局智慧生态城,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昔日的兵家必争之地,成为武汉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发展的试验区。

  今年5月,武汉获批国家住建部、工信部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试点选址武汉经开区,核心区定在军山新城。

  “双智”试点、国家战略,军山新城在新起点上落子如飞。

  智能网联武汉示范区,迎来扩容。示范区内,基于5G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总里程已达106公里,全面覆盖5G通信网、高精度地图、北斗高精度定位网等相关智能基础设施,具备L4级以上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运行条件。下一步,开放测试路段还将向沌口延伸,实现经开区全域覆盖,打造应用场景最丰富的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测试及运营示范区。

  作为智能网联测试体系的重要一环,总投资4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1312亩的封闭测试场,全力冲刺年底建成。这是世界唯一的T5级测试场与F2级赛道相结合的封闭测试场,将建设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柔性测试广场、极限性能、极端环境等10大功能区,以及整车仿真、信息安全、驾驶模拟、智能网联云控平台等4个实验室,主要用于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检测、认证等服务。

  “封闭测试场建成后,武汉经开区将形成‘开放+封闭+仿真’三位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体系,推动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加速崛起。”智慧生态城管理办公室党工委副书记、主任王丰伟表示,当前,武汉经开区已吹响“二次创业”号角,军山新城将以首批“双智试点”为契机,全力建设“双智”联动先行区,在推动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的同时,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城市大脑、智慧园区,真正实现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联动发展。

以军山新城撬动“车谷副城”发展  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定军山”_fororder_03

位于军山新城的封闭测试场城市高架匝道交通场景测试区雏形初现。(通讯员 李正东 摄)

  打造产业升级先行区

  路特斯科技总部来了

  路特斯科技总部来了!

  8月,全球知名跑车品牌吉利路特斯发布消息,8月31日举行路特斯科技成立暨全球总部动工仪式。项目选址,就在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

  这是继2019年落地高端整车项目后,吉利路特斯与军山新城的又一次成功牵手。项目总投资63亿元、占地约296亩,将分期建设。其中一期预计2024年交付使用,主要建设路特斯科技全球运营管理总部,负责路特斯智能纯电动车型的供应链管理、全球营销以及中国境内的研发设计等,建成后将在三电技术、智能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加速创新,并面向全球打造超高端纯电智能汽车。

  与此同时,在武汉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路特斯科技智能工厂正加快建设,今年底生产线将贯通,明年投产后将具备年产15万辆整车生产能力。

  “这意味着,未来,路特斯的生产、制造、研发、运营总部都将集聚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负责人表示,围绕该项目,还将大力招引上下游企业,力争将武汉经开区打造成吉利在国内的又一重要战略基地。

  从整车项目,到全球科技总部。路特斯的持续布局,正是军山新城产业发展的缩影: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为依托,全力布局下一代汽车,打造创业创新体系,构建“整车厂+上下游创新企业”的自动驾驶产业生态。

  在整车领域,投资百亿的东风云峰,年内即将投产,年产能20万辆。东风公司旗下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岚图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岚图FREE已经下线,年产能15万辆。毗邻吉利路特斯武汉工厂的小鹏汽车武汉智造基地,是小鹏汽车在全国的第二个生产基地,占地约1100亩,将建设整车及动力总成工厂,整车规划产能10万辆,预计2023年投产。

  在上下游方面,东风领航、东风悦享、海康智联、元戎启行、亿咖通等智能网联汽车头部企业,以及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联合实验室等自动驾驶研发创新平台纷纷入驻军山新城,形成了以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芯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高精度地图、V2X等为核心关键技术、关键资源和支撑能力的产业生态圈。26家领军企业与创新公司在此发起成立“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组建了1个院士工作站、15个联合创新实验室,展开联合创新研发。

  作为车谷副城的核心承载区,站上新起点的军山新城,在产业发展上有了更高追求。王丰伟介绍,军山新城将聚焦总部经济、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及“数智网端”战略新兴产业,补短板、强弱项,集聚龙头企业、做强产业链条,加速构建融合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服务链的科技产业发展生态,全力打造产业升级先行区。

以军山新城撬动“车谷副城”发展  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定军山”_fororder_04

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效果图。(通讯员 李正东 摄)

  迈向产城融合示范区

  一批高端配套项目加快推进

  7月以来,军山新城,好消息接踵而至。

  首次开进汉南区的地铁16号线,全部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全力冲刺年底开通。届时,武汉所有新城区将实现一趟地铁直达,军山新城与主城区的“时空距离”大幅拉近。

  串联汉阳区、沌口片区、汉南片区的左岸大道,长河段动工建设,预计明年底通车。届时,从军山到汉口中心城区的车程将由40分钟缩短至20分钟。

  全力三路延长线跨通顺河大桥,加快建设。这是军山新城“四纵三横”大交通重要体系之一,建成通车后,可实现从沌口10分钟车程直达军山新城。

  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军山片区东临长江,通顺河蜿蜒绵亘,汉洪高速、京港澳高速、四环线穿城而过,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但与此同时,也形成了物理分割,影响片区的交通、产业发展。

  为此,今年7月16日,军山新城第一时间聘请国内顶级设计单位,开展新城城市设计和交通专项提升规划,系统梳理了片区交通短板,谋划了第一批23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近50亿元。“第一批6个项目已经启动,以后每个月都将有项目开工建设,军山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提档加速。”

  不止是交通基础设施,瞄准产城融合示范区,军山新城还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功能,按照30万常住人口规模,完善学校、医院、商业等配套功能,打造高品质“15分钟生活圈”“12分钟文体圈”“10分钟公共活动圈”。建设区域政务服务中心、国际会议中心、规划展示中心,完善新城政务、商务功能。

  目前,一系列配套项目正加快推进。其中,总投资超16亿元的武汉爱莎国际学校,项目B区全面封顶,预计明年秋季开学可正式投用,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华中地区国际教育水平。建设中的同济国际康复中心,规划设置普通床位800张,舒缓医疗床位200张,包括国际康复医疗中心、康复培训中心及康复装备研究中心、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及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等。

  总投资超过20亿的武汉理工大学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即将启动,将引入3000多名教研核心团队和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队伍,为军山新城形成千亿规模产业集群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未来,我们还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依托大军山、小军山等三国文化资源,谋划建设三国文化主题公园,打造车谷文旅品牌,让这里真正成为山水人文宜居之地。”军山新城负责人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孙亚云 吕作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