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发“红包”削减用电尖峰 湖北将首次启动“电力需求响应”
2021-07-07 10:29:3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夏季用电高峰即将来到,记者从国网湖北电力获悉,为应对今夏可能出现的供电缺口,湖北省将首次开展“电力需求响应”,构建需求侧、供给侧协同参与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保障电网尖峰时刻安全可靠运行。

  电力需求响应是指电力用户响应市场激励机制,主动改变常规电力消费模式的行为。届时,经政府主管部门同意后供电企业提前发布邀约,电力用户根据自身情况响应邀约,并在约定时间按一定数量减少用电,从而促进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电网稳定运行。事后,参与响应的用户可以获得补贴。

  据介绍,以往出现电力供求矛盾时,多是靠有序用电(即通过行政措施、经济手段、技术方法,控制部分用电需求)等减少高峰用电负荷。而电力需求响应,则是以市场化手段结合大数据和信息技术,优化平衡电力供应与需求,用市场化方式给用户更多选择。如一家企业响应邀约后,只需在响应时间段里调整生产线或生产班次,既可以帮助电网削峰,生产所受影响程度也可降低,还可以拿到补贴“红包”,最终达成三方共赢。近年来,浙江等地已开展电力需求响应,探索逐步替代有序用电,取得了较好效果。

  据国网湖北电力营销部有关人士介绍,当湖北电网全网或区域最大负荷超过最大供电能力,或预测湖北电网局部或整体面临过载风险,或者其他不确定因素造成电力供应缺口时,湖北省将启动削峰响应。

  此前,国网湖北电力已基于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和“绿色国网”网站,开发部署了电力需求侧响应相关功能,开展了目标客户签约工作。至今,全省已有500多户用电客户签订了电力需求响应协议,初步储备可调节负荷约180万千瓦。国网湖北电力称,有意愿参与需求响应的企业可与当地供电公司接洽并签订协议。

  6月12日开始,湖北省迎来一轮高温天气,电网日负荷从3100万千瓦攀升至6月16日3931.2万千瓦,达到本轮高温用电极值,接近历史最大负荷。

  据介绍,今年夏季如遇连续高温,在极端情况下,预计湖北省电网最大负荷可达4700万千瓦。同时,考虑到气象条件复杂,夏季强对流天气多,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挑战,湖北省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启动电力需求响应。(湖北日报 记者 彭一苇、通讯员龙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