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洪水不退我不退”——宜昌夷陵党群抗洪抢险工作纪实
2021-06-24 18:29: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暴雨突袭,山洪暴发。“全体紧急集合,准备抗洪抢险,群众安危至上,我们全力以赴!”6月17日凌晨,宜昌市夷陵区雾渡河镇党员干部在镇政府紧急集合。而就在紧急集合的半小时前,集镇降雨量峰值达到57.9毫米/小时。

  雾渡河镇位于夷陵西北山区,是世界猕猴桃原产地。山区最怕“坨子雨”。进入汛期之前,该镇提前做好了应急预案,日常及时发布灾害天气预警。此次暴雨洪灾,夷陵共产党员冲锋陷阵,组成一道道守护群众安全的铜墙铁壁。

“洪水不退我不退”宜昌夷陵党群齐抗洪抢险纪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4150247

雾渡河镇政府和镇直部门党员干部在省道清理淤泥 供图 夷陵区委宣传部 

  凌晨2点——“妈!儿子来背您走”

  “妈!我求您,水都淹到床了,快走!儿子来背您走!”6月17日凌晨2点,清江坪村11组组长王康喜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八十多岁的老人张电秀家。

  暴雨持续不断,凌晨正是睡梦正酣之时,若发生洪灾后果不堪设想。王康喜焦急地挨家挨户打电话、拍门板,叫醒村民转移。

  最让王康喜惦记的,是住在低洼区的张电秀老人。她的儿子在外省打工,家里只有媳妇和患有精神障碍的孙子。情况紧急!王康喜赶到张电秀家时,洪水已将要和床平齐了,老人却不愿意走。

  情急之下,王康喜自称是老人的儿子。听到一声“妈”,老人终于起身,王康喜也及时救出了老人一家。

  凌晨2点55分——启动一级响应

  6月17日凌晨2点55分,雾渡河集镇降雨量达到150毫米,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一级响应。

  “我是党员我先上”“洪水不退我不退!”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发起冲锋。班子成员一线指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牵头调度,镇水利站、派出所、供电所、国土所、规环所、执法分局等单位全员出动……全镇共300多名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组织群众疏散。

  凌晨3点——千钧一发救出三位老人

  6月17日凌晨3点,雾渡河派出所接到镇防汛抗灾指挥部指令:小庙村三名村民被困民房,房屋随时有可能坍塌,立即组织救援!

  不到三分钟,三台救援车辆、十五名民警集合完毕,到达现场后,只见房屋地处峡谷,地基被洪水冲刷得裸露出来,三位老人在摇摇欲坠的窗边呼救。

  雾渡河派出所所长潘军带领党员先锋队,从附近民房破窗翻墙接近被困房屋。漆黑的夜,瓢泼大雨打在脸上,民警们不慎打翻蜂笼,蜜蜂群起蜇人。民警们忍着疼痛,趟水摸索着进入房屋,背出三位老人。

  大家刚转移到安全地带,只听身后一声巨响,这栋房屋轰然垮塌。

  凌晨5点——力保福利院沟渠畅通

  “不论如何也要顶住!一定要确保福利院房前屋后的沟渠畅通!”6月17日凌晨5点,雾渡河镇民政办工作人员聂红艳抹掉脸上的雨水,望着福利院坚定地说。

  今年55岁的她,挖淤泥、扛沙袋,与青年党员比起来毫不逊色。持续奋战3个多小时,聂红艳双手双脚磨破了皮,全身都被汗水和雨水湿透,但仍坚持在抗洪一线。

“洪水不退我不退”宜昌夷陵党群齐抗洪抢险纪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4150306

马卧泥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对村组道路进行清淤 供图 夷陵区委宣传部

  早上6点——拦住被雨水掏空的路

  “龚魁民家门口的路被雨水掏空了,只剩下一层薄薄的水泥板了!”6月17日早上6点,马卧泥村党支部委员毛德胜发现紧急情况。他一边联系村里,一边在路旁守着。

  部分司机想强行冲岗,和毛德胜起了争执:“我的车很轻,从边上走,开慢点不会有问题的。”“我自己的命我心里有数,就让我过去吧。”“不要你管,我自己对自己负责!”……毛德胜不为所动,硬是将所有车辆拦了回去。

  6月17日早上8点,天空放晴,全镇群众安然无恙

  洪水退去,新任务接踵而至——让村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东山寺是一处地质灾害点,暴雨来袭,24位村民撤离到就近的村民家避灾。

  57岁的马卧泥村党支部副书记周月刚负责地灾点村民的安全,连续2天,他和撤离的村民同吃同住,安抚情绪。

  雨停了,村民们嚷着要回家。可暴雨侵袭后易发次生灾害,地灾点更得多观察一星期,以确保安全。

  长期暂住不是办法,镇政府紧急协调了帐篷等救灾物资。但是,物资有了,如何送到村民手中成了大问题。通往东山寺的道路被冲毁,连摩托车都不能通行。

  等水退?“我们等得,转移的老乡们等不得!”马卧泥村党支部书记郑小群说,“背也要把物资背过去!”

  20多位党员主动报名,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在道路中断的地方肩挑背扛,趟过激流将物资背过河,再用三轮车一趟趟来回运送。从下午3点持续到晚上11点,几位党员累得倒下了,够24人居住的一顶顶帐篷却搭起来了。

“洪水不退我不退”宜昌夷陵党群齐抗洪抢险纪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4150319

施工人员抢修集镇供水主管网 供图 夷陵区委宣传部

  6月22日,清江坪村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7岁的党员、退伍军人、“屋长”张沛立一一走访住在这里的34户脱贫户,登记大家急需的生活物资。

  张沛立来到郭炳甫老人家中,查看是否通电、通水,还打开米缸看大米够不够吃。

  受洪灾影响,郭炳甫种植的农作物尽毁,但他并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我屋里屋外的泥沙都是党员来清理的,还送来了米和油。党带领我脱了贫,我相信党,我心里踏实着呢。”

  党员带头干,群众志愿者跟着干。

  6月17日,交战垭村多处道路跨方,整个村组交通几乎中断。交大路是抢险救灾的救援通道,17日一早,村民高国汉和李泽清自发组织多位村民,拿着锄头、铁铲等农具,帮党员干部清理路面。

  手磨破了、衣服淋湿了,党员群众没有一个人退缩,2天后,经过大家努力,被堵路段终于抢修通了。

  据统计,此次灾害共造成雾渡河镇直接经济损失约1440万元,9个村13640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64人,无人员伤亡。(文 邱天星 邢陵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