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扶贫路上引路人——记全心投入奋战在驻点村的税务干部王玉华
2021-06-24 18:21: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在精准扶贫一线兢兢业业,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初心赴使命,用热血写春秋,为党旗添光彩。王玉华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

  王玉华,黄冈市蕲春县税务局一名普通的税务干部,从事税收工作三十余年,先后在多个岗位上历练,一直尽职尽责,多次获得表彰。

  2018年5月,王玉华积极响应号召,与张塝税务分局退休干部孙天波一起组成张塝镇古木村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自此,扶贫工作便成为他心里的“头等大事”。

  脚沾泥土倾真情

  古木村,是重点贫困村,贫困人口70户共216人,耕地面积狭小,交通不便。刚到古木村,王玉华人生地不熟,面对着陌生的工作环境,自己又缺乏扶贫工作经验,思来想去,他决定:先扎下根来。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王玉华将村情民意调查作为工作的突破点,用双脚丈量古木村一草一木。经过两个多月的实地探访、与农户促膝谈心、听取党员干部意见,王玉华对该村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群众脱贫愿望等有了全面详细的了解。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攻坚路上,群众理解和支持尤为重要。三年来,王玉华和村“两委”一班人,汲取群众智慧,制定了村级经济发展规划;广泛宣传脱贫有关政策,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培训贫困户55人,贫困户既学到致富本领,又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给予支持和理解;利用召开垸场会、举办演出等方式给群众上法制课、安全生产课,讲解各类扶贫政策,宣传消防、生产、交通安全知识,深入剖析各种扶贫政策,受教育群众500余人,群众提高了对扶贫政策的认识,学习到各种安全隐患防范知识,同时也增进了干群感情。

  因地制宜兴产业

  脱贫致富靠发展,发展先行靠交通。

  王玉华四处奔走,经过多次争取,前前后后跑了四十多趟,从税务、财政、交通、农业等部门,帮助村里筹措项目资金近130万元,顺利实施了农村四好公路建设项目、单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硬件基础得到改善,产业发展也要跟上。在他和村“两委”的引导和帮助下,古木村坚持发展中药材种植和油茶种植产业。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开展“银税互动”等方式,积极带领贫困群众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外地企业流转荒山600亩,发展油茶产业;利用“企业+农户”等致富模式,吸纳、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发展。

  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黄精种植面积净增60余亩,带动贫困户就近务工,年增收11万余元;推广本村黄牛和土鸡养殖的丰富经验,通过消费扶贫和产业补贴政策,落实产业补助资金11万余元,土鸡和牛肉销售等家庭产业收入达30余万元。

  舍却小家顾大家

  2019年,王玉华妻子身患宫颈癌,动过两次手术。因扶贫工作忙、事情多,他将妻子接到张塝分局居住,经常是分局、村里两头跑,一边忙扶贫工作,一边照顾妻子。王玉华坚守在扶贫工作岗位上,由于工作繁忙,他常常疏于对妻子的照顾,对此,他只有把对妻子的愧疚藏在心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大年初三他离开还在休养的妻子,迅速投入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与村“两委”一班人50天携手奋战,全村实现“零感染”。解封之后,群众自产的农副产品一直滞销,他向县税务局汇报了相关情况,组织帮扶干部销售农户自养的土鸡1000余只、土鸡蛋5000枚、山药、生姜、芝麻糖、豆干等农副产品2000余斤,为贫困户增加收入近15万元,为村里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

  三年时间转瞬即逝,古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王玉华表示,将在乡村振兴的利好政策下,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后续工作,让乡亲们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文 何剑 胡静涛 陈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