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一年拦下4.25亿 荆门公安反诈专业队亮出周年“成绩单”
2021-06-03 17:50: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程华 通讯员 杨奎 侯亮):2020年4月26日,荆门市公安局在全省公安机关率先组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业队。成立一年来,反诈专业队以科技手段和大数据研判为支撑,全力“铲窝点、抓金主、打平台、断资金、控人员”,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势头,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6部反诈专线电话、23名专职反诈民警、365天24小时在线;线上监测电诈动态、线下联动拦截,全年精准预警36004人次、拦截止付4.25亿元;省、市、县、所四级联动、重拳出击,一年来捣毁电诈窝点104个,打掉犯罪团伙15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15人,依规封停涉案电话10521个,涉诈银行账户4254个。以专克专、精准打击,荆门市公安局“反诈专业队”亮出成立一年来的成绩单。

  专业反诈骗子无处遁形

  “系统预警,泉口辖区苏女士正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立即劝阻!”5月27日,反诈专业队副队长文守君发出预警拦截指令。

  电话拨号声、电台呼叫声、键盘敲击声、笔尖摩挲声,反诈中心民警各就各位,并进行实况播报。

  “受害人电话占线……”“已与其家人连线……”“位置锁定,辖区派出所已出动……”“在宾馆找到受害人,止付成功!”直至此时,反诈专业队的20多位民警方才松了一口气。民警张晓东喝了一口水,平缓下自己紧张的心情,感觉不亚于刚跑了一场百米决赛。

  这是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寻常的一幕。每起诈骗案件中,诈骗分子都率先“起跑”,反诈民警则尝试弯道超越。

  “千万别转钱,你不信我不要紧,骂我也无所谓,只要你不信假警察的话就行。咱们聊聊天你不会有损失,马上派出所民警就会到你身边,到时你信我还是怪我都行……”5月28日,民警李净为劝阻正被骗子忽悠的市民蒋某,连续2个小时打了20多个电话,喊到声嘶……

  假警察步步为营、处处设套,受害人难辨真假、处处受困,反诈民警线上劝阻口沫横飞、心急如焚,与诈骗分子争分夺秒地赛跑,只为能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黑科技”赋能智慧警务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既是一场智力战,也是一场科技战。为应对电诈发案严峻形势,2020年4月26日,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业队成立。

  聚合情报作战中心、刑侦、技侦、网安、经侦等5部门和警种的专业优势,公安机关精锐尽出。联合 “五大行”“三大运营商”等8家单位,市反诈中心实体化运作,全市上下集团作战,整合云深科技、金鹏电子等多家科技公司的技术力量,构建“1+5+8+N”研判新机制,自主创新搭建 “荆门小额贷款”等打击电诈数据模型,精准指导反诈战斗。

  “请市公安局宣传科立即发布微信向全市预警,刑侦支队立刻分析这起投资理财类诈骗案团伙结构,专业打击队迅速会同相关警种、部门对犯罪团伙的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综合研判。”5月20日,利用手机APP实施投资理财诈骗的案件在荆门刚一露头,便触发市公安局反诈专业队的快反机制,一道道指令传至各个反诈战斗单元,一条条预警信息传播至百万市民。

  仅用72小时,全市反诈民警高度戒备、全力应对,守住了阵地,暗中准备在荆门发笔横财的投资理财诈骗团伙悄悄撤离。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熊杰说:“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接越来越细分专业,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公安部门必须攥指成拳、整合力量、提升科技含量,以专克专,打压电诈高发态势。”

  汇集了最强尖兵、最新警务科技的市公安局反诈专业队,屡屡破“敌”,捷报频传,成立一年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07起。

  主动出击以专制胜

  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朱明清看来:“犯罪分子在暗我在明,我们不能总被诈骗团伙牵着鼻子走,我们要主动出击,打好防诈宣传战、打赢打击现行的主动仗。”

  4月29晚,市公安局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扫楼”集中行动。“不许动!都举起双手!”一声怒吼打破荆门高新区·掇刀某小区一出租屋内的平静。

  当天,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涉诈嫌疑人48人,端掉5个电诈团伙,查获涉案电话170部、银行卡200余张、电话卡100余张。

  反诈专业队成立以来,市公安局积极应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通过开展“扫楼”专项行动、“长城2号”专项行动、常态化“断卡”行动,快侦快打现行犯罪、快速核查捣毁诈骗窝点、严打黑灰产犯罪链条。

  “爸,我现在被困在缅甸回不来了,这边管事的说要给3万块路费,不给钱就不放人。”2020年7月3日,京山市民陈先生接到了儿子从境外打来的求救电话。京山市公安局快侦快破,打掉了这一个以组织赴外劳务输出为由,组织、运送了8名京山籍男子偷越国(边)境,从事电信诈骗活动的犯罪团伙。

  “大数据分析显示,这个电话号码涉及外地一起推荐股票诈骗案,金额1万余元。”3月12日晚,沙洋县公安局在荆门城区公安机关配合下展开集中收网行动,民警先后突袭5个窝点,累计抓获谈某、马某、范某等26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作案手机101部、电脑6台、手机卡120余张、开卡器2个、目标电话名单和话术剧本若干,成功打掉一个专为诈骗集团组建聊天群“拉人头”的团伙。

  “电信网络诈骗侦查打击讲究的就是以快制快、以专制胜。我们反诈专业队分为预警止付、综合治理、现案打击三个作战单元,集中办公、实体运行、合成作战。反电诈,我们力争比骗子更专业。”谈起反诈工作,反诈专业队队员汪许东既谦虚,又自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