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童心向党 武汉江岸区师生用非遗文化讲红色故事
2021-06-02 15:4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 通讯员 杨国涛 胡蕴芬):皮影戏《红心向党》、汉剧《新鸡毛信》、木偶剧《金色鱼钩》……近日,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上演了三大非遗剧作,讲述抗日、长征、战疫等不同时期的中国英雄故事,传承百年红色基因。

童心向党 武汉江岸区师生用非遗文化讲红色故事_fororder_图片1

学校展出创新题材的皮影 供图 江岸区教育局

  “这出皮影戏以在疫情中奋斗的医生、军人、警察等人物为原型,从画稿、镂刻再到影人成形,都有同学们的参与。”学生讲解员叶茂是育才怡康小学四年级学生,同时也是一名皮影戏爱好者。

  从2009年开始,育才怡康小学将非遗项目引进校园,多次邀请非遗传承人到校上课,并开设皮影校本课程。“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我们从1000多幅作品中精心挑选了百幅作品进行展览。”江汉平原皮影戏传承人杨春霞说。

  “演皮影戏时,不能露出竹竿的影子,手腕要灵活。”该校五年级学生邹哲熙说,“看似简单的皮影戏,操作起来学问可不少。”为了和小伙伴们演好一台戏,光练习手腕操控她就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

  活动现场,学生们还把抗日英雄故事《鸡毛信》以汉剧的形式搬上舞台,风趣的语言,悠扬的唱腔,学生们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了热烈掌声。“海娃虽然只是个孩子,但他机智勇敢,不畏惧敌人,是我心中的小英雄。”海娃的扮演者宫承君说。木偶剧《金色鱼钩》则由师生们持线板立于幕后操纵木偶共同完成,讲述了长征途中革命先烈的故事。

童心向党 武汉江岸区师生用非遗文化讲红色故事_fororder_图片2

木偶剧演出现场 供图 江岸区教育局

  当天,在学校操场上还设置了“传承非遗、福光跃影”“传承非遗,经典剧目”“传承非遗,红心向党”三大展区,精选百幅皮影作品,庆祝建党100周年。育才怡康小学的文化宣传志愿者化身小小讲解员为来宾生动地介绍了“同心抗疫,致敬英雄”“百年党史,红色初心”“钟灵毓秀,人文湖北 ”三大主题、“红色党史”“红色江岸”“英雄武汉”“人文湖北”四大板块的作品。

  “我们坚持将非遗传承与党史教育相结合。”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校长吴亚玲表示,“后续学校还会通过巡展、巡演和线上展览等系列活动,将非遗文化分享给更多的青少年同学,积极构建‘课程+非遗+宣讲+活动’的系列红色教育实践方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