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春来“东风”起 武汉经开区“中国车谷”实至名归
2021-04-01 17:09: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记者 胡礼国):3月31日,“疫后重振看湖北”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活动走进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自全国各地的25家网络媒体,聚焦武汉经开区下一代汽车产业和智能网联技术发展新成果。

  武汉经开区被誉为“中国车谷”,经过30年的发展,区内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为核心,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通用航空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综合实力位居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是武汉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支撑、主引擎。

  智能网联加速汽车转型升级

  3月31日上午,媒体一行来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车内,司机位坐着一位安全员,安全员只会在突发情况下介入驾驶,一般情况下,都交由车辆自动控制。车内有三个屏幕,车外传感器探测到的周围路况信息全都显示在上面。记者体验发现,整个行驶过程匀速平稳,变道超车、避让行人、躲开路障都处理得当,急停急刹的现象并不多。

【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春来“东风”起 “中国车谷”实至名归_fororder_图片1

东风公司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体验 摄影 杨彦祺

  据介绍,自2019年武汉首次开放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以来,全市共计开放测试道路125公里,目前绝大部分测试道路已完成车路协同智能化改造,全面覆盖5G信号、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路侧感知设备和车路通讯系统,同步完成智能网联城市操作系统和仿真测试平台部署,具备高等级自动驾驶测试运行条件。目前,武汉经开区已投放运营智能网联汽车83台,涵盖共享出行、公交接驳、清洁环卫、末端物流等8大类型,全区236台公交车也已加装车联网终端,实现基于车联网的信息交互和协同控制。下一步,该区还将为10000台社会车辆加装车联网终端,不断扩大车联网用户规模,改善交通安全,提升出行效率。

  复工复产打造实力车谷

  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汽车,是武汉经开区的支柱产业。“十三五”期间,约550万辆整车从这里驶出,全区汽车产业产值超过1.16万亿元。2020年,东风公司打赢了“抗疫情、稳经营”的双线战役,2021年,东风公司又迎来开门红。今年前两个月,东风公司累计销售汽车42.80万辆,累计同比增长69.99%,其中,在湖北省生产汽车27.1万辆,比2019年同期增长28.3%。

  记者在东风风神总装车间看到,多台自动化AGV小车穿梭于车间内,将各种零部件运输到不同的生产线上,秩序井然的生产线上流动着一架架崭新的车身,经过多道工序“洗礼”,一辆辆奕炫GS和AX7 Pro在此下线。

【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春来“东风”起 “中国车谷”实至名归_fororder_图片2

东风风神总装车间内的自动化小车 摄影 杨彦祺

  东风风神是东风公司自主事业的核心单元,今年头两个月,东风风神累计销售汽车13928辆,其中2月终端交付4246辆,目标完成率113%。东风风神工厂厂长庞风华说:“作为武汉首批复工的车企,我们2020年3月12日正式启动生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生产按下快进键,仅用两周时间,生产线已全部复工复产,产能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现在我们正在挑战年销12万辆整车的必达目标。”

【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春来“东风”起 “中国车谷”实至名归_fororder_图片3

东风公司生产线 摄影 杨彦祺

  启航新征程 冲刺“世界车谷”

  今年,“浴火重生”的英雄城市武汉,顺应时势提出打造“五个中心”的美好蓝图。武汉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今后5年将“再造一个车谷”,经济总量将达到3300亿元,以创新引领,构建“3+N”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业集聚优势,高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产城融合、生态发展,奋力实现“五个中心”建设的新突破,努力从“中国车谷”迈向“世界车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