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鄂产菜籽油走向高端名品
2021-03-18 09:40:1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鄂产菜籽油走向高端名品_fororder_01

荆门东宝区仙居乡油菜花盛开。(通讯员 黄应武 摄)

  1斤油,100元!

  3月16日,2021年湖北省油菜花节在荆门沙洋县开幕。现场,一款产自荆门的高端菜籽油引发关注,有游客购买后表示:“这是湖北产的高端食用油,回去一定要让家人尝尝。”

  游客所说的“高端食用油”,指的是高油酸菜籽油,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研发的高油酸油菜品种而命名。

  推广高油酸油菜品种,打造“双低”油菜升级版,湖北在全国率先实现高油酸菜籽油产业化开发,也由此引领湖北“一壶油”工程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大道。

  湖北菜籽油曾淡出市场

  油菜是湖北最具优势的大宗农作物,是国产植物油的重要原料。湖北油菜面积、产量常年位居全国前列,油菜籽“双低”(低芥酸、低硫苷)化率高、色泽好、籽粒饱满、出油率高享誉全国,商品化率超过50%,位居全国第一。

  但令人遗憾的是,作为油菜大省,湖北却没有出现能和鲁花、福临门、金龙鱼等一样出名的菜籽油品牌。

  来自湖北省油菜办的信息显示,湖北菜籽油加工企业较多,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就有30多个,但规模都不大,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仅2家,大多品牌名气不够响。

  “湖北油菜籽品牌不够响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受国外进口油冲击、金融支持力度不够、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等,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湖北企业思想不够解放,市场意识不强。”省油菜办主任尹亮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

  湖北菜籽油企业市场意识不强最突出的表现是,缺乏宣传和推广,以致消费者对菜籽油的认知仍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那时,湖北粮油市场以菜籽油为主,市场份额占到90%以上。当时受技术条件所限,菜籽油中所含芥酸高达40%,这导致菜籽油给人们留下“色黑、油烟重、有青气味”等不好印象。2000年前后,在色拉油、花生油等食用油的冲击下,湖北菜籽油逐渐淡出市场。

  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湖北省开始推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团队和中油所专家团队培育的“双低”油菜品种。“双低”菜籽油不仅改善了菜籽油的外观和口感,更显著提高了菜籽油的有益营养成分,饱和脂肪酸含量低,有益于人体健康。

  湖北也有多家粮油企业生产“双低”菜籽油,但由于各种原因,企业对产品特色宣传、品牌推广重视不够,健康的“双低”菜籽油叫好不叫座,迟迟未能占领消费者的心智。

  差异化推进“双低”油菜升级版

  “要打响湖北菜籽油品牌,必须整合力量,集中资源支持企业在细分行业快速成长。”尹亮介绍,近年来湖北持续加大对油菜产业的支持力度,扶持湖北菜籽油企业做大做强。

  2018年,着眼高端消费市场,湖北省布局高油酸油菜产业。

  高油酸油菜可视作为“双低”油菜的升级版。一般来说,“双低”菜籽油的油酸含量约为60%,而高油酸菜籽油在“双低”的基础上,油酸含量超过72%。被世人公认的植物油橄榄油,其油酸含量72%左右。高油酸菜籽油的油酸含量与橄榄油相似,饱和脂肪酸更低,含有多种必须脂肪酸的特点,其脂肪酸组成品质超过橄榄油。

  荆门是湖北油菜生产重要基地。湖北省率先在荆门试验示范由华中农业大学选育的高油酸油菜品种,采取“七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标准、统一供种、统一田管、统一收购、统一储运、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在收购环节中,采取加价2元/公斤,推动高油酸油菜种植,2021年,荆门高油酸油菜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位居全国第一。

  生产高端菜籽油,需要高端生产线。2020年,荆门市地方国企湖北农谷实业集团出资设立湖北荆品油脂有限公司,引进先进生产线,负责生产高油酸菜籽油。当年底,该公司生产的第一批约7000吨高油酸菜籽油,检验合格后批准上市。

  “对于高油酸菜籽油的生产工艺和质量安全,我们有信心可以达标,现在最关键的是要让消费者认可。”湖北荆品油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维军说,工厂设计有年产20万吨的产能,目前刚起步,产量只有六七千吨左右。

  高油酸油菜品种的推广,为湖北菜籽油品牌找到了一条差异化的发展路线。湖北省油菜办数据显示,油菜籽双低化率高、色泽好、籽粒饱满、出油率高享誉全国,商品化率超过50%,位居全国第一。

  鄂产菜籽油亮相美国时代广场

  如何在消费端突破,是湖北菜籽油品牌最大的痛点和难点。

  在政府层面,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从2018年起推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通过公共品牌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高湖北优质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美誉度。

  高油酸菜籽油是湖北大力推进的区域公用品牌之一,以荆门为主战场。2019年,荆门推出以“中国农谷·长寿荆门”为核心内涵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荆品名门”,决定以公用品牌建设为发展引擎,推进重点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

  近两年来,以高油酸菜籽油为主的“荆品名门”通过各级媒体走向全国、走向全球,2019年12月曾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传播覆盖20亿人次。

  品牌推广持续发力,高油酸菜籽油逐渐被市场认可,但从品牌走向名品,仍非一日之功。

  荆门一家生产高油酸菜籽油的高管坦言,虽然高油酸菜籽油品质高、更健康,但由于对消费者长期形成的不好印象,仍需要更大力度的宣传推介。

  这位高管还透露,近段时间公司内部正在讨论,是不是把包装上的“高端菜籽油”字样换成“高端食用油”,以便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

  湖北农谷品牌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友军介绍,高油酸菜籽油对标的是橄榄油,下一步将通过北上广深等地的经销商,打入一线市场,形成口碑后再推广到全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