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新春走基层)生态修复环境美 沉湖湿地鸟翩跹
2021-02-08 10:54:59来源:新华网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新华网武汉2月7日电(连迅、吴文华)武汉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是江汉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泊泛水沼泽湿地。每年冬季,大批候鸟成群结队来此越冬,其中有不少珍稀物种,万鸟竞飞翔的壮观画面引人入胜。

  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冯江介绍,沉湖湿地是长江中下游流域重要的候鸟越冬地、繁殖地和迁徙停歇地。在1月份开展的湖北省越冬水鸟同步调查中,沉湖湿地共监测到水鸟47种7.7万只,种类和数量均创新高。其中,1月29日,记录到5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1月30日,一次性监测到白鹤13只,创历年监测记录新高。

(新春走基层)生态修复环境美 沉湖湿地鸟翩跹

图为鸟儿在沉湖湿地过冬。新华网 吴文华摄

  冯江说,近年来,沉湖湿地持续实施了一系列湿地保护与修复措施,如“三网”拆除、在湿地周边建立生活污水净化系统、退养还湖还湿等。经过长期治理,沉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

  沉湖湿地1994年1月建立区级自然保护区,主要由沉湖、张家大湖、王家涉湖和杜家台分蓄洪区部分区域组成,总面积11579.1公顷(17.4万亩)。次年,沉湖湿地晋升为市级保护区,2006年8月晋升为武汉市第一个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13年10月,沉湖湿地被确定为国际重要湿地。

  因为历史原因,沉湖湿地保护区内存在大量的传统农业生产活动,主要是水产养殖以及少量的种植。2019年,蔡甸区政府在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实施了退养还湖(湿),共退养7.8万亩。区政府一次性投入退养资金近7000万元,之后每年投入近700万元将退养区域通过流转和共管的方式交由沉湖湿地局统一进行生态管护。通过持续修复与保护,保护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越冬鸟类的种类、数量逐年提高。

(新春走基层)生态修复环境美 沉湖湿地鸟翩跹

图为沉湖湿地水鸟飞翔。新华网发 魏斌摄

(新春走基层)生态修复环境美 沉湖湿地鸟翩跹

图为秋天的沉湖湿地,芦苇飘花水鸟飞翔。新华网发 韩昶光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