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市首次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有惊有喜
2021-02-07 11:50:08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市首次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有惊有喜 一天三次遇到蛇 意外看见极危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项目组成员沙茜(右)和王述潮在府河天鹅湖畔树丛中安装红外相机。陈怡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项目组皮划艇(左)困在河中间动不了,渔民开船来救援。

  近日,长江日报“世界湿地日”一系列府河湿地的报道,引起武汉市民的广泛关注,有读者留言:“祝贺武汉市首次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即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圆满完成,府河湿地美景的背后,凝聚着环保科技工作者的付出和艰辛,感谢他们为武汉湿地生态保护的默默奉献。”

  5日,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室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沙茜和府河项目组主要成员,向长江日报记者讲述了他们近一年在府河生物多样性调查中难忘的经历。

  抢时间,最怕错过最佳观察期

  据介绍,2019年,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申请《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项目立项,年底获得批准。2020年1月,制定好调查计划和实施方案,准备2月初就开始着手调查,却遇到了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这令项目组负责人沙茜十分着急。

  “当时,我们很着急,急的是怕错过最佳观察期,特别是二三月,是候鸟来武汉较为集中的时候,误了观察的时间,冬候鸟会陆续飞离,调查数据上就难以反映府河湿地鸟类全面的情况。”沙茜说。

  天天数着日子,做调查的时机终于来了!去年4月7日,项目组5名成员直奔府河。项目组成员桂柳柳回忆,到了府河的郊野公园,一望无际的自然湿地风光,水清草绿阳光充足,在太阳下的泥土地上,她惊喜地发现,居然有几只小鸟留下的足印,如此清晰、如此动人、如此调皮可爱,她连忙用手机拍了下来。满眼的春色,让心里的阴霾一扫而空。

  当时府河大堤很多路段封闭,项目组的车辆只得四处绕行,大伙下车步行很长的路,有时甚至两三公里,中午大家就吃随身携带的面包。“这些都不算困难。”桂柳柳坦陈,“我们高兴的是,终于开启了调查”。

  三台红外相机被洪水冲走

  除了疫情,还有洪水,考验着项目组。

  去年6月12日,项目组成员王述潮在府河天鹅湖畔鸟类出没的林地和灌木丛里,分别安装了四台红外相机,以便全天候观察和记录动物的种群和活动轨迹。没想到的是,接下来武汉三天两头下暴雨,再接着就是洪涝,天鹅湖畔变成了一片泽国。

  “直到9月14日,洪水退了,我来寻找安装的红外相机,只找到一台,另外三台怎么也找不到。”王述潮说到此,言语中仍带着感伤。不过,他回到办公室,查看那台淹没水中三个多月的红外相机存储卡,居然有意外收获,卡上清楚地记录了从6月12日至7月6日鸟类活动,发现有丝光椋鸟、池鹭共6只,以及水位上升的全过程。

  为弥补观察鸟类数据的缺失,项目组紧急开会商量对策,决定从10月下旬开始,项目组负责观察鸟类的成员,每周去一趟府河,观察鸟类的迁徙过程和种群数。

  站在湖边,手拿望远镜,观察远处的鸟,不时有蚊虫叮咬,太阳出来温度升高,加上湖水水汽的蒸发,大半个小时下来,项目组中的成员大多晒得皮肤发红。项目组成员周帆琦说,“不怕太阳晒,就怕蛇突然从身边蹿出。”她说,她在调查时,曾一天之内,在府河沿途三次遇到水蛇,起初,她远远看到蛇,就惊恐地大叫并不住地往后退,待到第三次见到脚边的蛇时,她已能从容地避开。

  连续5周的观察,项目组成员观察到世界上仅有千只左右的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发现了种群稀少的小美洲黑雁、小天鹅、白琵鹭等,得到较为完整的鸟类种群和迁徙数据。

  皮划艇困在河中间动不了

  翻开《武汉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预评估项目报告》,沙茜指着“查明府河有鱼类56种”这一行,激动地说,这个看似简单的数据,是项目组小伙伴们风里来、雨里去,用汗水换来的。

  她说,采集鱼类样本时,成员们不仅要在河边走访渔民,查看他们打到的鱼的种群数,也要在河中按相关标准获取鱼类样本,很多时候,他们要换上大套鞋,蹚水去江边或水深之处取鱼样本,遇到涨水时,常常是高兴地取到样本跑回,浑身上下却被水打个透湿。

  近一年的调查中,哪件事最令人难忘?大家不约而同地回答:肖家湾河心求助。

  府河水质调查,是此次调查的一个重要项目,从西向东设立了六个取水断面,分水期进行取水采样。去年11月的一天早上10点多钟,项目组成员来到肖家湾,发现丰水期时只需直线就能到达的取水断面,此时由于进入枯水期,水位下降河心现出了一个大岛,要到达监测断面,得绕一个很大的圈。4名成员开起电动皮划艇,不料,行至河中间时,艇突然停了,马达怎么也发动不起来,他们拿起木桨想继续往前划,由于是逆流而上,半天也划不了一二米,且皮划艇上下颠簸厉害,情况非常危急。

  站在岸边的另4名成员见此情况,向四周远远的村庄大声呼喊求助,大约二十多分钟,终于有渔民赶来,用渔船帮助他们将皮划艇拉上岸,再送他们到达取水断面,顺利取到采样。此时,已是下午2点,平时只需一个半小时就能完成的采样,这次足足花了四个小时。

  虽然艰辛,但此次调查,开创了武汉市生态环保调查史上的“两个第一”,第一次在武汉市开展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第一次较为系统地对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进行调查,主要对武汉府河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状况、湿地动植物资源、水生生态、湿地生态系统进行了详细调查,取得的科研数据,填补了武汉生物多样性多项空白。(长江日报记者戴红兵 通讯员胡喜珍 于海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