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与世界对话”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2021-02-01 11:13:1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唱响“好声音” 拓展“朋友圈” “与世界对话”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武汉:“与世界对话 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武汉琴台美术馆,这座极具未来感的现代建筑,如同一件艺术品伫立于月湖之畔。(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武汉:“与世界对话 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在华外国人游武汉”活动中,外国朋友在湖北省博物馆内参观。(长江日报记者胡九思 摄)

  “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唱响“好声音”,拓展“朋友圈”。武汉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充分发挥武汉科技、经济、文化、旅游、交通等领域优势,释放城市魅力,加强国际交流。通过举办各种国际性会议,开展交流、互访等各种活动,增进国际社会对武汉的了解,扩大对外交往。

  打造国际交往中心

  让武汉成为了解中国的“入门景点”

  市人大代表、汉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俊煜:让“引爆点”激活城市深厚文化底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升开放水平,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对此,市人大代表、汉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俊煜表示,武汉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走向世界有坚实的基础。

  邹俊煜表示,历史上,武汉有着“东方芝加哥”美誉,国际交流水平在当时的中国也首屈一指。目前,武汉的国际交往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但比照国际一流大都市,还存在一定差距。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这个定位和目标非常符合武汉的实际,也反映了武汉人民长期以来复兴大武汉的期盼。

  邹俊煜表示,要复兴大武汉、建设国际交往中心,要找到“引爆点”,从而带动三镇。在他看来,汉阳非常符合这个要求,有厚重的文化底蕴。他建议加快龟北片区规划建设,着力提升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文化功能,整合国博中心、汉阳江滩等资源,进而带动三镇国际交往水平高质量提升。

  市政协委员、湖北侨联副主席、武汉新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红:武汉“细分优势”在国际文化交往得天独厚

  市政协委员、湖北侨联副主席、武汉新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红从海外回国创业,从事激光行业,深深体会到武汉光电子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全球先进水平,是国际光电子行业交往中心。陈义红说,通过武汉的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优势,加上交通、文化、旅游的独特细分优势,武汉必将建成国际交往中心。

  陈义红建议国际交往中心从经济、文化、旅游、交通四个方面打造:武汉不具备沿海的海运优势,但可以打造国际航空枢纽中心,特别是国外进入内地的门户,再以武汉九省通衢的优势输送到全国,这就是国际交往中心的基础。武汉具有科教优势,以科教优势建立国际教育、学术交流、科技创新、人才培训、会议展览等平台,建立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着力打造湖北旅游,利用独特的楚文化、青山秀水,让武汉成为了解中国的入门景点,变成国际旅游交往中心。

  建设国际人才社区 

  吸引全球人才来汉安居乐业

  市人大代表、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副行长梁燕:强化武汉“天然禀赋”让跨国企业和人才纷至沓来

  市人大代表、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副行长梁燕认为,武汉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她说,在历史上,中国城市中与大上海齐名的,只有大武汉,武汉从古至今,开放的码头文化,也一直有着外向、包容的内在精神,武汉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有着天然禀赋。

  梁燕认为,历史上武汉曾拥有数量较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而近些年,也不断有外资银行落户武汉,展现了武汉打造国际交往中心的潜能。她表示,外资银行在开展跨国业务时,目前仍有着一定程度优势,这也提升了武汉对外交往能力,能吸引更多的跨国企业、人群来到武汉。

  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梁燕对武汉打造国际交往中心,也有着更大的期待。她认为,武汉自身特色显著,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历史底蕴,应该更有效地放大自身优势,营造吸引青年人群的城市特色,打造具有鲜明传播度的城市形象,在对外交往中,发出更响亮的武汉声音。

  市政协委员、武汉鸿迅立体停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淑琴:创设激励机制让全球人才来汉安居乐业

  市政协委员、武汉鸿迅立体停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淑琴说,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都把引进海外顶尖人才、国内高端人才等作为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曾淑琴建议武汉也在这方面下大力气。

  曾淑琴建议建立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设立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支持海外科技人才、国内高端人才到武汉创业发展,对高端人才创办企业提供贷款利息和费用补贴,通过参股、融资担保、跟进投资等方式给予资金支持,并且为国际顶尖人才定制实验室,依托在汉高校、工研院、大型企业及跨国公司,共同打造世界顶级创新平台,鼓励顶尖人才带核心团队来武汉。

  曾淑琴说,可以借鉴江浙沪、京津冀、成渝等共同引才经验,发挥武汉作为中部地区龙头城市作用,联合长沙、合肥、郑州、南昌等城市打造中部人才信息系统,积极推进人才共引、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和持续发展。

  曾淑琴建议武汉实施国际化环境建设工程。引进高端教育机构,建设多语国际学校或教学班,设立外籍人才子女学校,改善海外人才子女受教育环境。继续加强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为国际人才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进而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

  创作特色艺术作品

  武汉与世界对话有底气

  市人大代表、武汉琴台大剧院总经理王文平:创作武汉特色艺术作品与世界文化“对话”

  市人大代表、武汉琴台大剧院总经理王文平表示,文化是最为有效连接国际交往的渠道。他说,这几年,武汉市一直在做琴台音乐节等固定品牌文化交流活动,通过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持续努力,已经将国际上非常好的文化元素请了进来。除了将优秀内容引进之外,王文平建议,武汉要在艺术创作和艺术产品上,不断拿出影响世界的原创精品。

  “武汉有8家艺术院团,有这么多文化群体,有这么好的文化传承。” 王文平说,在国际文化交往中,武汉未来需要不断产出具有武汉特色、影响世界的精品。除了引进来,还要增加走出去。”

  同时,王文平建议,武汉要多与国际知名的传播机构、艺术院团、艺术团体,进行广泛交流合作。比如,武汉琴台音乐节与其他国际知名音乐节联姻合作,双城联动,加强与世界文化机构的对话与交流。他说,目前,琴台美术馆已基本建成,建议这个美术馆未来从世界学术的角度来做一些国际艺术大展的交流。

  市政协委员、武汉铁盾民防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星:打造武汉特色美食地图

  “武汉正在着力打造国际交往中心,这既需要在交通、住宿等硬件上下功夫,还需要在标识系统、服务水平、政策保障等领域排除障碍。”市政协委员、武汉铁盾民防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星说。

  魏星表示,在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中,重点还是公共服务的国际化,软件服务的跟进。要有一个很好的国际语言环境来欢迎国际友人,为他们提供一个消费或者刷卡的无障碍环境,提供高标准的国际办公服务、高品质的宜居生活服务、高价值的休闲娱乐服务。

  对此,魏星建议武汉提升城市服务和景区服务的国际化程度,如倡导出租车司机学习日常英语沟通;开发国际游客手机支付功能为其消费提供便利;在公共场所实现多语图文标识或语音服务覆盖。

  魏星说,美食是国际交往中“无声的语言”,武汉的美食,特别是早餐非常具有特色,建议武汉做一些国际化的美食体验,比如打造武汉特色美食地图,通过文化旅游网站、手机地图等媒介对武汉特色美食地图进行宣传和标注,形成完整的武汉美食攻略指南,扩大其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举办国际高端论坛

  让大武汉更具“国际范”

  市人大代表、中法文化艺术交流(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省陕西商会会长李万军:提升国际性会议活动水平 更多举办国际性高端论坛

  市人大代表、中法文化艺术交流(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省陕西商会会长李万军说,中法可持续发展论坛先后在武汉举办了七届,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规划建设,汇聚了宝贵的经验和智慧,搭建了武汉乃至湖北省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李万军说,从国际交流的深度与广度上来看,武汉举办的国际性会议和活动层次还有提升空间。他建议武汉承办更多国际性活动,并鼓励国际机构在武汉举办高端论坛,打造智库。举办国际性高端论坛一方面有利于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热点话题讨论,另一方面也可让国际社会更加了解武汉。武汉还可举办国际人才合作论坛,助力我国参与国际人才流动治理,吸引更多国际人才来到中国,来到武汉。

  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冯洁菡:以全球卫生治理为切入口 建设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打造一个能够彰显武汉特色的重要国际性会议品牌,并永久落户;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国际旅游。”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冯洁菡建议武汉加快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面向全球的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作为一名长期深耕国际法学领域的教授,冯洁菡注意到现在不少全球性会议落户中国,例如浙江乌镇每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和联合国地理信息知识和创新中心永久落户浙江德清。她说,武汉应该学习这种模式,首先打造一个能够彰显武汉特色的重要国际性会议品牌,并永久落户武汉。

  “可以以全球卫生治理为切入口,结合连续两年举办的世界大健康产业博览会,考虑在武汉打造年度全球卫生治理论坛。”冯洁菡说,“这不仅可起到全球营销效果,还可以带动生命健康产业进一步集群化发展。”(长江日报记者史强 汪文汉  张珺 李慧紫 汪峥 雷衎 占思柳 通讯员陈雨 统筹:马振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