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线下窗口“信息直填”线上网签 车谷企业登记“收件秒变帮办”
2021-01-18 10:05:4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1月15日,武汉炬邦孵化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郑道林到武汉经开区政务大厅申办公司登记住所更变。窗口工作人员并没像以往那样发给他表格,回家填写后盖章签字,而是直接在系统中录入申报材料,合成一个带二维码的PDF文件,经他确认信息无误后,将二维码发送给远在苏州的公司股东线上签字确认,不到1分钟专网收到申报数据,审批人员网签审批通过。全程仅半小时,郑道林就领到了变更住所后新的营业执照。

线下窗口“信息直填”线上网签 车谷企业登记“收件秒变帮办”

武汉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在系统录入申报材料信息。记者张智 摄

  近年来,随着商事登记改革的深入,企业登记材料逐步简化、规范化、模板化,特别是企业经营范围规范选择系统推出后,企业申请的多份材料均可使用模板,选择网上申请企业登记的武汉市民大幅攀升。由于企业登记涉及法律法规风险多,如股东变更涉及资产转让,法定代表人变更涉及公司控制权之争,申报材料规范要求高,加之申请人线上操作不熟悉,网报的全套材料或手写纸质材料仍难免出错,需退回修改并重新确认签字。

  “打回来重新网报,由于不熟悉操作可能还是会填错;到线下窗口申请,不仅需要填写纸质表格和材料,还要打印出来交给公司股东签字盖章,重新走一遍公司审批流程。若遇上领导在外地出差,我们只能坐等干着急。”郑道林介绍。

  武汉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登记科负责人介绍,虽然该局开通了帮办服务,可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远程辅导,尽力做到网签前预审。但若申请人未提前求助,难免会产生退件,拉长审批时间。

  上个月,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武汉经开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登记线下+线上融合服务新模式。为此,该局改造线下企业登记窗口,全部配备专网和外网两套电脑,培训窗口人员、让收件秒变帮办。企业只需自备材料齐备,无需填表、无需操作,线下窗口现场录入,生成全套申请材料,申请人和审批人员确认无误后,视到场人员情况打印手签或远程网签,提交后马上能审批通过。

  鲍婕表示,过去企业线下提交纸质材料后,收件人员再将信息录入专网,录入过程也容易出错。线上线下融合受理,申请人和收件审批人员面对面确认签字,既保证申请材料完全正确,也避免了再次录入的错误,提高了系统数据的准确性。最关键的是,省去远程辅导填表的复杂过程,申请人也更省心和便捷。截至目前,该局线下窗口已使用融合服务办理350项各类企业登记,无一退件。(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 张智 见习记者 王佩瑶 通讯员 陈影 孙亚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