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成效好于预期 2020年湖北商务成绩单传递积极信号
2021-01-14 14:3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2020年,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湖北商务系统团结奋进、迎难而上,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了消费回暖,实现了商务发展回稳向好,为全省经济复苏重振作出了积极贡献。在1月13日召开的湖北省商务招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湖北亮出2020年“成绩单”。从中,可看到“复苏”“向好”“逆势增长”的信号。

  “有形之手”促消费

  2020年1月至11月,全省实现社零额1.57万亿元,预计全年可达1.7万亿元,恢复到2019年八成水平。

  社零额,一个地区的消费总量,表现内需最直接的数据。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湖北消费造成沉重打击。一季度,湖北全省共实现社零额2939.43亿元,同比下降44.9%;前三季度,全省共实现社零额11800.61亿元,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7个百分点。

  数据“回暖”,是“有形之手”不断推动湖北消费市场复苏。2020年,湖北推动出台“促进商业消费25条”;举行“消费促进月”,共开展1180场次活动,参与企业1930家,销售超过58亿元;举行电商带货直播250余场,销售总额突破25亿元;举办第二十九届食博会、第三届楚菜博览会、第六届电博会,合计成交金额69.5亿元。

  危中寻机稳外贸

  2020年1月至11月,全省进出口总额3916亿元,同比增长10.1%,高于全国8.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可达4300亿元。

  湖北以专班制推动防疫物资、农产品等重点产品出口,2020年1月至11月,防疫物资出口同比增长7.9倍,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3%,逆势上扬;设立5000万元“楚贸贷”融资风险专项资金,累计授信金额2.05亿元;全年先后组织1677家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组织300余家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以主宾省身份组团参加2020年服贸会并开展湖北省主题日等活动,达成交易成果46项,总成交额17.3亿元;举办了12场“荆楚云展”和“荆楚优品出口转内销展销周”系列活动,协调国家六大进出口商会开展“来鄂送暖冬”活动。

  2020年,湖北突破性发展外贸新业态,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24.5亿元,同比增长92.4%;汉口北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计突破20亿美元,同比增长2.5倍。

  外资“活水”源源来

  2020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自6月起回升势头良好,全年累计已达103.5亿美元,同比降幅收窄至19.8%。

  疫后重振过程中,湖北出台“稳外资外贸20条”,助力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在鄂投资力度;首次建立“管行业必须管招商”工作机制,开展系列“云招商”“云洽谈”“云签约”,组建小分队赴沿海区精准招商,提升了外资企业对湖北的投资信心。

  2020年1月至11月,全省招商引资亿元以上开工项目2246个,项目总金额7084亿元;全年成功举办2020中国湖北-北欧经贸合作论坛暨新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2020湖北-福建产业合作对接会等活动,开展“风雨共济 携手同行”专题投资促进活动;与中国美国商会、武汉香港商会、香港特区政府经贸办等商协会及机构联合举办政策宣讲活动,增强在鄂外资企业信心;健全外资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

  干好开局年,谋划“十四五”。2021年,全省商务系统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湖北商务工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推动将湖北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商务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