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石高新技术企业 增速连续三年超30%
2020-12-24 09:49:5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推进研发机构建设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黄石高新技术企业 增速连续三年超30%

  组建10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基本实现主导产业全覆盖;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11家,其中国家级21家;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76.4%,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作为老工业城市和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黄石近年来提出建设创新活力之城、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大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经济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12月21日,黄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程艳民介绍,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75家,增速连续三年超过30%;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09家,在孵科技企业超过1500家。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占比位居全省第二。

  研发机构成为企业创新生力军

  铜到底可以做到多薄?位于黄石的华中铜业,铜箔厚度仅0.007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左右,该技术国内领先。黄石大力实施“百企技改”工程,连续两年全市累计财政科技投入比例超过2%,加快推动传统产品迈向中高端。目前,黄石有50个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6个产品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一。

  在三丰智能公司数字化车间里,一台台精准操作的机器人配合默契,忙而不乱。这些机器人为三丰智能公司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公司副总经理徐恢川说:“建立自己的研发平台、研发基地,把核心技术牢牢抓在手里,可以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

  黄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对全市550家规上制造业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了全市企业研发机构信息库,大力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帮助企业牵线搭桥,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近两年,先后组织开展校企产学研对接活动30余场次,帮助200多家科技型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全市建有县级以上研发机构的规上制造业企业超过400家,占比达76.4%,2021年将实现“全覆盖”。

  融入武汉协同创新发展格局

  10月20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在光谷正式揭牌。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再添新阵地,这也是湖北省首个在武汉建立的离岸科创中心。

  深化科创改革,赋能产业创新,黄石加快构建创新活力支撑。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成立由市委书记任主任的市创新促进委员会,统筹推进全市创新工作。设立由分管副市长任主任的创新委办公室,负责决策部署的督办、协调和考核。新组建市创新发展中心,统筹推进全市科技人才和科技招商工作。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成立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领导小组。黄石大冶湖高新区2018年晋级国家级高新区后,连续三年在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评估中获得优秀,形成了为同类型城市推广的“黄石经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通过加强研发机构建设,有力促进了黄石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培育壮大了一批科技型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全市经各级认定的研发机构578个,实现2年翻番。2018-2019年,黄石高新技术企业分别净增60家、74家,年增长率超过30%,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预计净增高企81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75家。随着“三区一港”纳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规划,黄石融入武汉协同创新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陶薇 郭健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