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双节”期间新型消费方式持续升温
2020-10-09 16:0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高钰姗 通讯员 沈商轩):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湖北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保障市场供应,开展消费促进工作,湖北省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人气回升较快。10月1日至8日,湖北省大中城市零售、餐饮、住宿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78.51亿元。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品种丰富价格平稳

  节日期间,湖北省商务厅对武汉市重点生活必需品供应企业、湖北省重点零售餐饮企业开展日报监测,切实保障粮油、猪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并将相关监测情况及时通过商务预报网站发布。监测数据显示,与节前一周比较,重点监测的36种商品中,16种上涨,19种下跌,1种持平;分大类看,呈现8跌3涨态势,桶装食用油、蛋类、食盐价格上涨,粮食、猪肉、禽类、水产品、食糖、奶制品、蔬菜、水果价格下跌。

  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推动下,湖北全省“十一”消费市场掀起了秋季服装鞋帽、家用电器、生鲜等消费热潮。据初步统计,武商、中百、中商、汉商、工贸等五大综合性商业集团10月1日至7日累计销售额达15.37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微降3%,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餐饮消费持续火爆 住宿业降幅收窄

  “双节”期间,由于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巩固向好,部分在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被迫取消的宴会重新举办,湖北省部分大型酒店婚宴预订重现一桌难求的情形,餐饮企业上座率、翻台率明显上升,热门餐厅餐桌紧张、排队等候的现象比较普遍。

  节日期间小吃市场总体热度不高,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例如户部巷节日期间接待约50万人次(2019年单日接待20万人次);吉庆街受天气影响,小吃销售也不尽如人意。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6家连锁酒店(汉庭、维也纳国际、东呈国际、丽枫酒店、如家、7天)门店总数388个,客房数共计35177间,10月1日至7日,营业收入3500万元左右,入住人数同比减少25.85%,入住率同比下降24.79%。

  新型消费方式持续升温 网络销售亮点突出

  商场、商超已不再是单纯的购物场所,假期各大商超企业创意推出“商业+”消费模式,商旅文体加快融合,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多样的消费体验。武汉天地的“网红”咖啡店、汉口北“天空之眼”摩天轮、楚河汉街的民国风建筑、群光广场文艺范书店和长廊、群星城内金灿灿的麦田、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的跑跑卡丁车等具有鲜明特色的时尚消费标志性场景,吸引消费者前来“打卡”购物。武汉荟聚中心融入美食城、海族观赏馆、美妆店等元素,丰富了超市业态,为顾客带来新奇的沉浸式消费体验。

  据饿了么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武汉的居家外卖消费增长显著,大闸蟹、月饼、鲜花等时令商品以及“网红”店半成品、生鲜蔬菜等订单量均较2019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其中仅鲜花订单量同比增长近两倍,大闸蟹销量同比增长近一倍。据武汉市电商协会统计,10月1日至7日,全市网络销售额预计达到42.95亿元,同比增长13%。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