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三在工程”赢人心
2020-09-18 11:01:3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如何建设磁石般党支部?如何厚实党的执政根基?如何成为群众的“问题终结者”?宜昌“三在工程”赢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

  如何建设吸铁石般的党支部?

  如何厚实党的执政根基?

  宜昌推进基层党建“三在工程”,让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中,让群众生活在集体中,让基层阵地筑牢在百姓心中,1600多个基层村、社区党组织展现新气象。

  9月上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宜昌蹲点采访。

  学习上海,拆掉高柜台

  ——让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中

  调研地点:夷陵区龙泉镇龙泉村

  上海之行的震撼,高峰至今难忘。

  2019年3月,龙泉镇龙泉村党支部书记高峰赴上海对口支援该镇的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学习。

  “还能这样建?!”看到临汾路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高峰瞪大了眼睛。

  大厅宽敞明亮,学习书屋、展示厅等功能区丰富多彩,社区群众有来办事的,有来看书的,人气旺盛。

  回到村里,他立即调整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布局。

  拆掉高高的办事柜台,改建不到半米高的服务台;

  把村干部占据的大片办公区域腾出来,八成空间用来建阅览区,建儿童活动室,建展览室。

  “全力发展集体经济,全面提高村民待遇。”高峰手书。

  “强化服务意识,倡导奉献精神。”党员雷良清手书。

  在党建展示厅,全村55名党员照片公示上墙,带头亮身份、亮手写承诺,践行“党员公约”。

  布局一变,效果大不同。

  “8月4日,雷俊博借阅《读经典识汉字》。”翻开村图书借阅登记表,仅今年8月就有20多位村民借阅图书。

  在儿童活动室,5岁男孩李长彬正在爷爷看护下玩耍。

  “格局变化,实则是服务理念的变化。”高峰说,拆掉高高的柜台,就是拆掉隔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间的一道鸿沟,让村干部真正融入群众,服务群众。

  “每天晚上,约老姐妹们来党群服务中心门口跳广场舞、聊天,这里很完美。”65岁村民陈家凤的一番话,让大家都笑了起来。

  【蹲点感悟】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站出来、扛起来、亮起来”,主动转变观念,主动深入群众、主动服务群众,才能真正凝聚群众。

  荒原百里,变身网红打卡地

  ——让群众生活在集体中

  调研地点: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

  “13.14 520。”

  顺着“中国最美爱情路”网红打卡点标牌,驱车山顶,百里荒景区展现眼前。

  这里有电影《山楂树之恋》中,那棵让人心心念念的山楂树;有帐篷营地,晚风徐徐中,数满天繁星,浪漫唯美。

  曾经,这片山地荒原百里、荒无人烟,得名百里荒。

  钟安荣的到来,带来改变。

  2013年,他吆喝上3位矿老板,共同买下百里荒景区经营权,投身乡村旅游。

  如何让景区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宜昌市打造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成立试验区功能性党委,覆盖附近10个村支部,百里荒旅游集团董事长钟安荣担任党委书记。

  特色产业怎么做?

  乡村民宿如何规范?

  试验区党委召集村支部书记开会,召集开农家乐、民宿的村民开会,谈现状、说困难、碰思路,互相启发。

  32岁的村民闫凤娥是受益者之一。

  “床单清洗不方便,土特产没有生产场地,无法注册商标销售。”会上,开民宿的闫凤娥提出困难。

  在试验区党委的帮助下,她申报乡村振兴农产品加工项目,获得政府部门25万元厂房建设补助资金;景区安排车辆,统一帮附近民宿收洗床单。

  “8月旺季,有40多万元的毛收入!”闫凤娥说。

  如今,闫凤娥的民宿、加工厂,已带动周边60余家农户增收。

  百里荒景区更是年吸引游客200万人次,带动片区20多万农户奔小康。

  “功能性党委的成立,就是要把分散的村民组织起来,帮村里明晰发展思路、整体谋划、片区联动。”钟安荣说,这是党组织的使命。

  【蹲点感悟】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能人大户带动的“双带”,把分散的群众组织起来,构建经济联结机制,架起共同富裕的桥梁。

  女儿哭了,爸爸笑了

  ——让基层阵地筑牢在百姓心中

  调研地点:宜都市五眼泉镇弭水桥村

  “刘伯伯是个好书记!”鼓起勇气,16岁的脑瘫女孩王艺杰拦住记者,说出这句话。

  说完,女孩哭了。

  “她有点激动,她现在可以跟爸爸妈妈在一起,心里高兴呢。”女孩父亲王仁海笑着说。

  女孩口中的“刘伯伯”,名叫刘大卫,弭水桥村党总支书记。

  回乡任职6年来,夸刘大卫“好”的乡亲不少,纯真孩子的认可,让他格外感动。

  上任之初,弭水桥村是远近闻名的“三类村”,村委会的牌子一度被不满的村民摘了下来,赌气扛到镇政府门口。

  “村民不满,归根结底是对党员干部失去了信任。”刘大卫说。

  一上任,他给村干部定下5条规矩:坚持每户必访、群众有事半小时到现场、执行政策一碗水端平、第一时间抓落实、公家的钱不乱花。

  新书记的话到底算不算数?王仁海想试一试。

  “刘书记,有车陷到沟里了,能不能过来帮忙抬一下?”一天凌晨3时,王仁海给刘大卫打电话。

  没想到,半小时内,刘大卫冒着大雨赶来了。

  第二天,刘大卫又找车运来碎石,带头铺路基,将道路进行硬化。

  要想富,先修路。这事之后,刘大卫提议在村里修桥建路。

  “需要多少亩地随便用,修路的事我全力支持!”王仁海带头响应。

  最终,全村村民没要一分钱占地补偿,将通往九凤谷景区的环线路建成了。

  王仁海夫妇再不用外出打工了,他们在景区开了家玩具店,月收入五六千元,随时可以照顾女儿。

  在刘大卫的感召下,今年3月3日,45岁的王仁海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蹲点感悟】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党员干部做到人在、身在、情在,成为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问题终结者”,就能引导广大群众拥护党的领导,响应党的号召,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芳 唐晓安 王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