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经开区:人人都是创城“合伙人” 合力打响“十日会战”
2020-09-03 11:26:2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人人都是创城“合伙人” 合力打响“十日会战” 文明创建东风吹彻武汉经开区

武汉经开区:人人都是创城“合伙人” 合力打响“十日会战”

文明创建扮靓武汉经开区。

  党员领衔,群众跟上,人人都是创城“合伙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以下简称武汉经开区)近期发起文明创建“十日会战”行动,为区域治理现代化再添一把火。

  事实上,武汉经开区当下创城行动一呼即应、迅速开展的燎原之势,早在十年前就埋下了种子。彼时,武汉经开区军山街率先掀起“清洁军山、美化军山”活动,始于这场活动的“周五卫生日”一直延续至今。每逢周五,单位干部职工全员下沉参与卫生清扫;6年前军山街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年度评选活动,全街居民积极主动参与评比。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以及近年来垃圾分类、公共场所控烟、文明施工等行为规范的出台,武汉经开区创城行动有了新的载体和亮点。

武汉经开区:人人都是创城“合伙人” 合力打响“十日会战”

走进社区大舞台,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与社区一道拉起一张严密的联防联控网。

  疫情防控不松弦 科普融入百姓家

  目前,武汉经开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但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发条一直紧拧。

  据介绍,武汉经开区发热门诊按照专班不撤,力量不散要求,始终落实发热门诊24小时高效运转的闭环管理模式,持续保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态势。7月以来,中高风险区来汉人员、境外返汉人员均无健康异常表现。

  为应对秋冬季可能发生的疫情,武汉经开区对协和西院、武汉亚心总医院、汉南区人民医院和汉南区中医院及辖区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总体布局、门急诊(含发热门诊)、留观室、收治病区和PCR实验室等进行升级改造。当前,汉南区中医院和协和西院发热门诊已改造完毕,亚心总医院和汉南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预计在9月底前完成改造。

  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的有序推进,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持续融入百姓生活中。“春夏季常见疾病知识,你知道吗?”武汉经开区卫健局(爱卫办)开展冬春季常见传染病及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和职业病防护知识微信有奖问答活动,以参与答题闯关赢得礼品的互动方式,吸引群众参与,将科普知识入脑入心。

  疫情防控是每个人的责任,社区终端亦是关键。东风本田是武汉首个破千亿单体企业,枫桦苇岸社区作为东本的职工社区,疫情防控以来,社区党支部动员组织党员、东本公司职工、大学生、群众志愿者等40余人,成立枫桦战疫联盟志愿服务队,凝聚抗疫最大合力,与社区一道拉起了一张严密的联防联控网,在守护居民平安健康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居民整体素质。

武汉经开区:人人都是创城“合伙人” 合力打响“十日会战”

下沉党员及居民志愿者共同开展以提升小区环境为主体的清洁家园行动。

武汉经开区:人人都是创城“合伙人” 合力打响“十日会战”

2018年,军山街蒲潭社区建成全区唯一一家垃圾分类体验馆。随着垃圾分类体验普及活动的开展,垃圾分类已成为军山居民的自觉行为。

  公司负责人变身社区志愿者 清洁家园身先力行

  “您好,我们是社区志愿巡逻队成员。您家店四周的环境卫生还需整理。”“请立即拔掉充电器,飞线充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千万不要因小失大。”“小哥哥们,您们要戴好口罩,车辆要停放在划白线的区域,不能扎堆停放在路中间!”

  这是来自中建三局绿投公司的几位90后支书们,他们从公司负责人转换成社区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手拿垃圾捡拾器,在社区人员的带领下,他们分散在各栋楼四周,低着头、弯着腰,仔仔细细地捡拾垃圾。

  近来,湘隆社区联合物业公司、下沉党员及居民志愿者们共同开展了以提升小区环境为主体的清洁家园行动。8月27日下午,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来社区签定了共驻共建协议书,协议签署后,下沉社区的党员准时到社区报到,在厘清工作思路后,即刻参与了社区开展的清洁家园活动中。

  “这群小年轻做事好认真,都到绿化带中央了。以后,可不能再把垃圾往绿化带扔了。”社区居民李冬青说道。

  据介绍,武汉经开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十天大会战活动,各街道、各园区、各部门和相关单位积极行动,环境卫生整治周末不停歇,清洁家园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居民争当创城“合伙人” 自治热情高

  近日,武汉经开区七个街道齐齐发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锋号,退休老人、跳广场舞的队员、孕妇小孩……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居民自治蔚然成风。

  在湘口街集镇上,出现了一群忙碌的“小红帽”,他们在公交站点劝导乘客戴口罩、文明排队乘车,在十字路口引导车辆行人各行其道安全通行;在沌口街,成立于军运会期间的燕子志愿服务队,耐心劝导居民不要在楼栋口打麻将,“李婆婆,外面等下就热起来啦,这里打麻将容易中暑,还是去老年活动室吧,那里有空调”;东荆街乌金山社区近日组织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皮影戏表演,通过传统文化的形式传递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设美好家园等时代新精神的新曲目,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居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

  沌阳街洪山广源工贸67岁员工周明山退休后主动加入社区老年志愿服务队,每天早上6点开始,带领志愿者开始清理小区,一直干到下午6点。他说,“年纪大做志愿者也有优势,清理房前屋后菜地,年轻人可能需要反复做工作,而我一上门,不用多说,居民都会配合。”截至8月底,老年志愿服务队将洪山一小区房前屋后的积年杂物全部清理干净,仅清理大件垃圾就有32车。

  文明创建不仅仅是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更多的是给居民带来了和谐舒适美丽的生活环境。在逐渐恢复原貌的万家湖,傍晚时分湖风徐徐,绿道上多了一群群戴着口罩散步纳凉的身影。

  群众利益无小事 提升群众出行满意指数

  8月27日晚6时许,唐女士正准备下班,发现停在路边的轿车被擦伤,心疼不已,她赶紧拨打122报警求助。

  武汉经开区交通大队接警后,薛峰中队副中队长郑辉迅速赶到现场,开展现场勘查、调查取证等工作,并通过视频追踪,锁定肇事车辆及其轨迹。经电话联系,肇事司机王某当即承认交通肇事逃逸的违法事实。随后,在民警的主持下,按照法律规定和流程,唐女士和王某达成了赔偿协议,不到24小时便案结事了。唐女士对武汉经开区交通大队民警加班加点,高效便民服务由衷点赞,还送去了一面“廉洁奉公,忠诚为民”的锦旗。

  近期,武汉经开区交通大队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坚持以民意为导向。针对群众反映最多的违停问题,按照便民利民和应划尽划的原则,新增施划50余处路内停车泊位近2000个,方便辖区群众出行。

  8月28日上午,群众向武汉经开区交通大队反映,潮江路、花林路等路段有施工,现场不规范,水马随意堆放,标牌放置不规范等影响道路通行。获悉情况后,武汉经开区交通大队迅速组织民警前往核查处置,秩序中队民警核查发现情况属实后,立即联系施工单位负责人,督促施工单位限期整改。

  次日,施工单位按照民警要求,将道路施工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完毕,还落实力量开展路面巡查和疏导。

  “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办好,把道路管理得更加精细精致,更好保障和服务武汉经济发展。”武汉经开区公安分局副局长、交通大队大队长宋健说道。

武汉经开区:人人都是创城“合伙人” 合力打响“十日会战”

划片区,定任务,掐时限,创建文明城市迎检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百余个工地连轴转 拔高颜值又添宜居魅力

  “尚工,天气这么热,你们还出来巡查啊?”酷暑天,在武汉经开区一房地产项目工地上,施工单位负责人赵经理看着眼前这个显得有些柔柔弱弱的“90后”小姑娘笑着问道。“坐不住啊,工地文明施工是展现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方面,多跑跑路,多看看,多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能给武汉这个英雄的城市抹了黑啊!”区住建局建筑安全监督站监督员尚小力爽朗地回答。

  无独有偶,在相隔15公里左右的另一个房地产项目上,另两名不久前刚从防汛大堤上凯旋归来的“90后”监督员陈松和杨一辰正在指导项目参建单位的文明施工、扬尘管控、环境卫生、疫情防控和食堂卫生管理工作,全然不顾早已经湿透了的衣服和被烈日晒得通红的脸庞。

  在观湖路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项目工地上,安全站56岁的监督员肖万社和李强锐正在蹲点督导安全文明施工。他们下午3点就到了工地,检查完生活区消防安全、安全警示标示标牌设置、临时施工用电安全等工作,就盯上了正在进行的土方作业施工,直至指导施工企业完全按标准落实扬尘防控措施,才安心前往下一个建筑工地,此时已经是傍晚6点。

  区住建局建筑安全监督站负责人刘涛介绍,从8月24日起,全站就投入到了创建文明城市迎检工作中,划片区,定任务,掐时限,马不停蹄在负责的117个建筑工地上连轴转,不仅督促建筑工地完成好创建迎检准备工作,还必须检查建筑项目的施工安全,防止因夏季高温天气影响引发各类安全事故。“我们多跑跑腿,多动动嘴,可能就能避免一次伤害或悲剧,可能就会为我们拥抱的蓝天更增添一丝清澈!”他说道。

  你督促我配合 创城为护学铺路

  “老师傅,您看人多路窄,您家把这大一桌子玩具摆在路上卖不合适吧?来来,我们帮您搬到店里面去,请您按规范到店内经营。”开学季来临,在武汉经开区育才小学对面的小卖部前,纱帽街城管执法中队队员余远正在对出店经营文具店老板进行劝说。

  早上7:30,育才小学门口,学生们身穿校服,背着书包有序间隔排起长队,等待测温进入校园。人群中的余远和队友们在一边忙活着:时而疏导一下人群中非机动车车流,时而劝阻发放传单的行为,时而规范非机动车停放,时而劝阻出店占道现象。

  余远介绍,早上6:30他就和队友们到达现场,之所以应对得游刃有余,是考虑到校园附近时常会出现无证占道摆卖、出店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市容乱象,为防止这些乱象对学校的防疫、教学工作造成影响,他们提前半个月与校方沟通制定了开学保障方案,同步开展集中整治。

  创城活动开展以来,社会正能量在群众中得到激发。据介绍,在整治过程中,执法队员多以劝导为主,社会经营人员听取意见,积极配合,合力营造出了整洁优美、井然有序的城市环境。(周恋芹 张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