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钟祥市创新“三常”工作模式 推动社会基层治理
2020-08-23 16:1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怪我们前期没有协商好,警察同志来进行调解,已经处理好了。”近日,钟祥市长寿镇农户王某某和收割机师傅王某在民警的劝导下,两人为费用问题达成一致,一场矛盾化解。这是钟祥市公安局长寿派出所推行“常态化走访、常态化排查、常态化化解”的又一个案例。

  自2019年以来,长寿镇刑事、治安、交通事故警情数量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持续上升。钟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杨剑认为,这得益于长寿派出所“三常”工作法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向平安共建、问题共治、和谐共享方向转变。

 常态化走访 不稳定苗头“发现在早”

  长寿派出所实施“民警+治保主任”警务工作法,建立综治工作群,定期组织召开治保主任例会,常态化开展走访工作,确保不稳定苗头“发现在早”。

  “每名民警平均每人包保3个村,每周进行三次进村入户走访工作,在走访过程中遇到问题,民警和治保主任可以先期进行处理。”长寿派出所所长李兵介绍道。

  “感谢警察同志,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达成付款协议后,20余名工人围着民警连连称谢。2020年4月下旬,民警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辖区某企业200余万元工程款尚未结清,导致20余名工人情绪激动。民警立即向当地政府汇报,积极组织协商,引导双方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常态化排查 风险隐患“防范在先”

  长寿镇属丘陵地带,适宜耕种,农业发达,全镇共登记注册农业合作社220家。长寿派出所重点围绕农业安全生产,主动对接,进企服务,在做好安全管理的同时,摸排信息,排查风险隐患。

  “很多工人骑乘摩托车上下班时都没有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主动对接企业,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同时组织无证员工参加摩托车驾驶证资格考试。在进行治安管理的同时,还定期在辖区事故多发、急弯陡坡等路段进行交通隐患排查。同时不定期对客运班车、校车进行安全检查,对驾驶人员进行资格审查。”交通管理组的民警蒋俊说。2019年8月以来,该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大幅下降。

 常态化化解 矛盾纠纷“化解在小”

  为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小”,长寿派出所建立矛盾纠纷“排查、介入、调处、回访”工作机制,对矛盾纠纷进行全程跟踪,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民转刑案件发生。2020年以来,长寿派出所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0余起,并对10起重点矛盾纠纷进行了回访,全力维护基层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8月11日上午,汪湾村村民金某与女婿谢某因家庭琐事发生口角,民警何成刚立即赶到现场开展调解工作,最终双方握手言和,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升级。

  “我们普门村已经连续8年无刑事案件,村民之间有一些鸡毛蒜皮的小纠纷,派出所民警很快就来化解了。”提起长寿派出所,普门村支部书记张继祥为派出所点赞。(文 黄正恒 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